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中国新兴企业的成长道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01 《经济导刊》

  新兴企业管理架构的调整

  1998年,可谓风云变幻,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戏剧性:亚洲金融风暴波及拉美、俄罗斯,有蔓延全球之势,香港股市、楼市崩溃、中国第二大信托投资公司——广国投破产,危机何时了?

  万科是走业务多元化而成长起来的新兴企业,但在1993年至1997年的5年时间里,公司经业务架构调整,形成了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专业公司。而万科控股52%的银都系统是一家总部在香港,下辖青岛、成都、石家庄三地公司的住宅开发公司,1996年利润占万科地产业务的8.39%,1997年上升到10.73%,资产质量优良,是万科地产业务的主力军之一。在进入1998年之际,万科转让银都股权的行为使一些关心万科的热心人大为不解:万科为集中资源开发城市住宅,转卖非房地产公司是可以理解的,现在转让资质优良的房地产公司,目的何在?

  万科的

房地产业务在5年调整期内得到长足发展,但仍有两个问题急需解决:其一,早期跨地域的地产公司以合资为主,靠筹集社会资金弥补开发资本的不足,但集团公司的直线管理方式同合资公司的管理形式之间的矛盾却越来越突出,集团整合资源优势难以有效发挥;其二,早期的跨地域投资为万科成为全国性企业打下了基础,但这种跨地域带有相当的盲目性,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资源分散的弊端越发显现。

  对于第一个问题,万科采取了回购股权的做法,变合资为全资或大比例控股以达到集团直线管理的目的。但这种做法却不适合银都系统,因其下辖的公司仍以合资为主,即使增大控股银都的比例,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算一定要解决,机会成本未必划算;再从地域分布上看,从深圳溯北而上到沈阳是条纵线,而银都系统所处的青岛、石家庄、成都恰是贯穿东西的横线。答案很明显:转让银都股权比增持股份更有利上述两个问题的解决。

  新兴企业在业务架构完成调整的同时,也伴随着相应的管理架构的调整,这是必然的。转让银都股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还是一次积极的人力资源调整。改革开放以来派生出的新兴企业集团有几个共同的特征:业务发展异常迅速,数年形成的企业规模是海外同行十几年甚至数十年才能企及的,企业运作的不规范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不可避免。

  如何规范管理和趋同价值取向是新型集团公司无法回避的难题,万科也不能例外。万科地产历史上的地产合资公司曾形成了银都模式、万众模式、万兴模式等,再加上地产业务的全资系统,管理上有很大差别:既有放权经营的不管方式,也有半管半不管的有限放权方式,有直线管理的不放权方式。为适应这种多元管理形式,集团总经理及其他副总经理都全力以赴抓地产业务。

  按照传统的思路,往往是把业务问题“人事”化,最常见的就是换老总,这个业务口不行,不行就换个老总;而万科致力于把人力资源问题技术化、业务化,通过包括股权转让在内的资源优化组合方式来解决管理一元化,以达到管理资源优化的目的。换句话来说,将人力资源问题用成熟的规则进行处理。

  负责银都的蔡顺成和黄胜全都参与了万科的创建,均有很强的工作能力,正是这种优化组合,银都的业务才取得优良的业绩,也正是这种组合,形成了有生命力的银都风格。但对万科来说,只能形成一种风格。通过股权转让,让银都独立发展有什么不好呢?

  股权的转让,银都的独立发展,就这样在不被外界感觉的过程中完成了。

  职业经理与新兴企业

  继1998年“职业经理年”、“专业追求,永无止境”的主题之后,1999年,万科公司再次提出“团队精神年”,意在“配合默契,梦幻组合”。2000年,公司再续提出“职业精神年”,意在“心存梦想,创新更和谐;以人为尊,与环境共生”,继续强调职业精神的重要性!

  所谓主题年,是我自1995年开始提出来并要求公司逐年实施的一项管理举措。到2005年,主题年已经延续了11年,成为了万科每年的必修课:在纷繁复杂的经营管理中,找出万科最需解决的问题,并用主题年的形式表达出来,去杂取精,将公司的管理重点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传递给公司的全体员工。

  对于万科而言,在创业阶段解决产权、确定主业等基础性问题逐步解决之后,公司开始进入成长期,强化职业经理阶层、有效运用训练有素的职业经理队伍将直接推动日益专业化的企业改善竞争力,适应竞争环境,实现持续增长。公司提出“职业经理年”并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概念,而是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观念的更新和技能的培养来推动整个公司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

  从更为广阔的层面说,职业经理与新兴企业在中国的经济转型期同时形成,互为促进。职业经理在新兴企业迅速崛起的过程中产生,新兴企业则在职业经理操作下推动新型机制建立、倡导市场经济理念、实现经营的专业化和管理的规范化。

  万科认为,具有卓越专业素质的职业经理堪称新兴企业的稀缺资源。公司在确定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之后,正是通过积极不懈的致力于推动该项业务的专业化进程,才可以在多变的市场形势下,通过发挥专业及规模优势,树立强劲的市场形象,并聚集了一批富有激情和理想、有专业知识、不断追求卓越的人才,形成了追求创新的进取精神和蓬勃向上的公司氛围。

  万科公司对职业经理人的选择、使用“优化组合、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原则,准确地说是因职选人,而不是因人设职。公司主要采用有效的定期业绩评价体系,兼用其他辅助手段,对职业经理的工作和能力进行检验,将业绩直接与当事者利益(工资、奖金等)挂钩。公司的政策鼓励称职的职业经理为公司长期服务,不合格的职业经理将被淘汰。公司每次阶段性业绩考核都可能出现因工作不佳等原因被降薪降职的职业经理,同时,也有众多受到表彰奖励的职业经理。

  另外,根据职业经理级别及所担负职责的不同,在公司以“职业经理体系、计划授权体系和业绩评价体系”三大体系为支柱的管理模式中,公司也将根据计划授权体系给予相应程度的授权:如大事参与权、信息知情权、专业管辖范围内的决策权、人力物力财力的分配与使用权,使责任与权力对等,增强职业经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授权不仅是考虑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也表示公司重视职业经理的态度;更为那些在工作中表现出色的职业经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培养职业经理后备力量和提高现任职业经理水平,万科公司给后备人选提供并创造条件和机会,这也是职业经理高回报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设计各种培训以提高职业经理人的自身素质,安排职业经理到有声望的专业院校进行高级培训或专业研修,以提高他们在管理和专业技能方面的水平。其次,对选定的职业经理普遍委以重任,为职业经理设立更高的目标,帮助他们逐步提高自己。

  职业经理人的风险与回报是互相作用、互相支撑的关系。公司推行职业经理职位货币化,即职位越高待遇相应越高。高职位和高回报高风险是一致的,这种回报是对承担高风险的职业经理人的一种认可、保障和激励。高风险和高回报共同满足职业经理人的物质、心理和情感等不同层次的需要。高风险的作用是考验和筛选人才,而高回报能够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并使职业经理人更加认可此高风险的职业,两者都与万科“以人为本”的理念一致,两者是对应统一关系,共同运用,也自然可以使职业经理人实现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