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司用技术和消费者技术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18  新浪财经

  个人设备的新用途:公司用技术和消费者技术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

  随着以社交软件、用户自制内容和wikis技术为代表的消费者技术逐渐被美国企业界接受,工作和休闲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对于技术公司来说,这波正在兴起的“消费化”软件开发趋势可能意味着机遇。但公司在接受新技术时,要尽可能做到既不限制其有用之处,同时又避免浪费时间或成本,这就意味着要面对新的管理挑战。沃顿商学院的专家指出,那些勇于使用最新消费者技术的公司,可能会使生产力有所提高,但安全性则是关键问题。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对外宣布,将在今年6月推出的iPhone最新软件将会使得该设备更吸引公司客户。3月11日,甲骨文公司推出了客户关系定制管理软件,这套软件模仿了当下十分流行的社交网站Facebook,将员工个性化的谷歌或雅虎网页整合进来。4月8日,IBM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混合型”软件,将公司软件与如谷歌地图(Google Maps)这样颇受欢迎的消费者软件整合在一起。由此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公司用技术和消费者技术正日趋融合。

  公司和消费用功能之间的差别不断模糊,这是高德纳(Gartner)等技术研究公司和微软等公司的高管所提出的软件“消费化”。软件消费化就是指消费用技术—例如社交网络工具、用户自创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和wikis,一种允许人们可以集体创作内容的网络软件——越来越被美国企业界所接受。这些以前为消费者所用的功能加快了软件开发进程,有利于公司共享知识,跟踪项目进展,并能使得公司的信息系统更方便地为员工所知。高德纳公司分析师史蒂夫·普兰蒂斯(Steve Prentice)指出,目前的创新都来自消费者和他们所喜爱的技术。“消费者越来越占据主动地位。他们引导着技术发展的趋势。他们打破旧有平衡,并影响新的权力平衡,”他强调道。

  沃顿商学院专家同意这一观点,认为近些年来消费用技术已经开始向公司所用转变。而这一技术大潮的背景则是,素有“数码原住民”(digital natives)之称的、痴迷技术的新一代年轻人开始陆续步入职场,不断降低的技术成本,以及借助网络功能快速创新的实际需求。但是,对于传统的公司技术部门来说,消费化是一个捉摸不透的命题。以往,公司就能一手包办定下工作所需软硬件的功能。现在,随着员工拥有了更多的发言权,技术选择过程注入了越来越浓厚的民主气氛。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戴维·许(David Hsu)指出,技术不再被严格分成消费用或公司用。“消费用途或公司用途最终将会融为一体,两者间的差别将会消失。”

  不过,眼下这种消费用技术向商用技术渗透的现象能否成为美国企业界中长期趋势,仍有待观察。一些技术,例如,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推出的黑莓手机(BlackBerry)本是主攻公司市场,结果却在消费品市场大红大紫。体积小并且“超轻”的笔记本计算机同样出身公司使用,却在消费品市场开花结果。“市场中此消彼长,以前,创新在公司所用产品中出现,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消费用技术开始成为主流,”沃顿商学院法学和商业伦理学教授安德里亚·马特维辛(Andrea Matwyshyn)指出。

  技术公司的高管认定当下是消费者在做主。“公司内人们相互沟通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3月6日拉斯韦加斯MIX08会议上指出。“我们发现实时通信用途越来越广泛。总有一天,公司内部的电子邮件将成为非主流。”消费用技术为公司所用尚处“早期,”鲍尔默补充说,并强调会在如服务器软件SharePoint等软件产品中添加用户友好工具,使得公司可在内部共享信息和文件。

  “我们发现,两类(消费用和公司用)技术正在逐步融合,原因是两类市场的需求正在趋同,”沃顿商学院运营和信息管理教授克里斯蒂安·特尔维施(Christian Terwiesch)指出。例如,公司员工希望公司所用技术能更加用户友好,例如公司内部的搜索引擎,要像谷歌搜索引擎那样的好用。

  留个好印象

  公司用和消费用技术之间的差别越来越模糊,究其原因,是个人生活与工作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沃顿商学院技术部高级主任肯代尔·怀特豪斯(Kendall Whitehouse)强调,现在的员工很多会在上班时间忙私活—如在YouTube网站上观赏最新的视频录像或在网上购物——但又经常将工作任务带回家。正因为工作和生活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员工在技术选择方面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企业不再是技术服务的唯一提供商。人们会快速接受那些更方便易用的软件。” 怀特豪斯说。所谓简便的软件,往往指的是如谷歌地图、雅虎财经(Yahoo Finance)或微软的Windows Live email这类在线免费服务。

  市场学教授彼德·费德(Peter Fader)同意上述观点。“IBM和甲骨文只是在对消费者行为变化做出了反应,”他强调道。“社交媒体——比如人们在Facebook或Myspace 上分享信息——已经成为了一项重要功能。这就是技术演化的一部分。”

  对于技术公司来说,眼下这股消费化的潮流意味着机遇。3月6日,乔布斯宣布计划让iPhone对于公司客户更具价值。新的软件升级后,iPhone将会与微软Exchange 公司电子邮件系统更紧密地对接起来,并将拥有更多安全性功能,以防止数据丢失或失窃。

  苹果的策略:希望消费者能在工作中使用iPhone,并要求公司提供与之匹配的软件环境。一旦公司接受iPhone之后,以后可能会更倾向于添置一些苹果Mac计算机。太平洋王冠证券公司(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分析师安迪·哈格里夫斯(Andy Hargreaves)在研究笔记中提出,“iPhone有可能成为苹果公司第一款拥有上百万公司用户的产品,这种积极印象将会刺激市场对其Mac计算机的需求增长。”

  费德称苹果的这种战略是“撇脂—渗透战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宣布推出新产品,先从紧追潮流的消费人群身上赚足油水(撇走肉汤上的油水),接下来希望追赶潮流的人群能将苹果的新产品推广到更广阔的人群身上,并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