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MD需要新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7:42 《商务周刊》杂志

  挑战巨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勇力

  记者 龚伟同

  几乎从出生那天起,AMD就被英特尔视为粗鄙的“野孩子”——他不断地以高分贝的嗓音,招惹人们的关注和同情。随着“野孩子”逐渐长大成人,英特尔再也无法坐视不管他越来越放肆的挑战。英特尔为此前的傲慢付出了代价,AMD则越来越深体味到挑战的痛苦。

  今年第二财季,尽管AMD又从英特尔手中夺走了4%的市场份额,营业收入也有所上升,但仍净亏6亿美元。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3个财季亏损。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7月以来发生的价格战所致。

  其实,从AMD决定挑战英特尔那天起,价格战就是AMD手中不断挥出的剑。2002年4月鲁毅智出任CEO之后,AMD才有意减少对价格战的依赖,2005年它率先推出双核芯片就是最明显的表现之一。不过,AMD的命运并没有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放下一脸不屑的英特尔已不容许AMD从价格战的血海中抽身而出。于是一场空前惨烈的激战去年夏天在全世界的主要PC市场不可避免地上演了。

  在营销出身的欧德宁领导下,英特尔已决意与AMD奉陪到底。今年7月10日,AMD宣布进行新一轮的台式机芯片降价,英特尔随即跟进,丝毫不给AMD喘息之机。

  AMD的危险在于,随着英特尔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自己与英特尔之间的价格差距将逐渐消失,它将很难靠价格优势从英特尔手中抢夺市场份额。这对于以低价立命的AMD来说是非常致命的。今年第二季度英特尔在美国PC芯片市场的份额由去年同期的45.2%回升到64.7%,而笔记本芯片的市场份额更高,达到70%。更危险的是,AMD的现金流已面临不小压力,持续的价格战将使情况更趋严重。

  AMD需要新的玩法。或许,它应该从疲于奔命地与英特尔周旋中暂时脱身,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因为这样的跟随式竞技很容易使它迷失自己。从百事公司身上,AMD或许能得到某些启发。在百事与

可口可乐的“百年战争”中,百事也曾经陷入过类似AMD今天的境地。后来,百事选择了向软饮料之外扩展,避免了与可口可乐鹬蚌之争,并最终超过了可口可乐。

  AMD显然也已意识到,在台式机和笔记本芯片领域与英特尔死磕对于其生存是非常不利的。它已在调整发展思路。该公司准备推出的新产品包括,4核芯片“巴塞罗纳”定于8月份上市;2009年将推出高端的8核芯片“沙虎”,以及可用于笔记本、高级手机和数码电视的芯片“山猫”。

  通过差异化的技术避免受困低端,AMD的新思路初现端倪。不过,摆脱低价芯片制造商的形象却非易事。尽管有IT专家认为,AMD的芯片在某些方面(如能耗)的确有优势,但它却很难改变自身因为低价而伴随的品质问题。一旦英特尔决定在价格方面进行打压,AMD就会非常吃力。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今年第一季度,因某家大客户变卦,AMD存货大量增加,最后不得不减产。无疑,挑战巨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勇力,还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尤其是,AMD就是AMD,而不是时时把自己当成英特尔的倒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