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像变色龙创新者那样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8:43 《当代经理人》

  系列文章之二 像变色龙创新者那样行动

  前一篇文章我们介绍了想成为一个变色龙创新者需要放弃和需要去做的事情。在这一部分,我们将描述如果要像一个变色龙创新者那样行动,整个完整的过程是怎样的。

  一体化创新过程

  变色龙创新者是非常灵巧的。它设法发现机会、孵化解决方案、巩固市场统治地位(见图二)。它知道如何将这三个阶段融合成一个流畅的过程。让我们一个个看一下。

  发现机会

  发现阶段的目的是寻找以前不曾存在的新机会。比如,在家里也能像在酒馆那样享受新鲜生啤,这就是Heineken公司的家庭用生啤设备;随时随地享受自己喜欢的音乐,这就是索尼Walkman。

  像上面提到的这样的独创性想法会带来巨额财富。然而变色龙创新者并不仅仅关注金钱,它在一定流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摒弃那种认为创新是不可预测的意外发现的想法。它知道创新是可以被学习、复制和传播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创新从个人行为演变成一种公司行动。它不认为上千个新点子中只有8个可以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它完全认同TRIZ(创新问题解决力轮)的创造者Genrich Altshuller的说法:“创新中确实存在运算法则。”

  创新的运算法则包含不同的指令:

  ★选择和寻找一定数量的创新能手;

  ★用先进的解决问题方式训练创新能手,这些先进方式包括:头脑风暴、共同研讨、MFO(焦点目标方法)、MMA(形态分析方法)、DOE(实验设计)、TRIZ(创新问题解决理论)、EI(想象创新)和CM(选择模式);

  ★架构一个创新实践组织;

  ★打破这个创新实践组织的边界,使其突破组织、地理和文化的界限。

  孵化解决方案

  孵化阶段的目的是证明前一个阶段发现的根本性创新机会的可行性。为了做到这一点,变色龙创新者建立起一个技术工厂(T-工厂)。T-工厂将思考的成果工业化。

  首先,T-工厂广泛运用技术路标。这些技术路标展示了技术和研究包含的大方向和大趋势。路标警告我们不要做技术所不能及之事,使公司既能最大限度地获得各种技术可能性,又避免走入技术死胡同。

  第二,T-工厂是实验的专家。它运用各种模型和仿真工具,迅速而经济地检验各种潜在的解决方案。任何工厂——不管是汽车制造厂、制药厂,还是综合电子设备生产厂,都面临着缩短研发时间、消减研发费用的不变压力。先进的模型和仿真工具同时实现了这两个目标。

  第三,T-工厂会致力于寻求未来的市场,这是实验的商业性方面。一旦一个具体的根本性解决方案被确定下来,T-工厂就会采用一些成本低且行动迅速的方案侵入不同的利基市场,检验市场和竞争对手的反应。

  巩固统治地位

  巩固阶段的目的是使根本性创新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收入和利润最大化。为了做到这一点,变色龙创新者建立了一个消费者实验室。T-工厂专注于孵化根本性创新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而消费者实验室专注于生产消费者驱动的附加性创新产品。通过将最初的根本性创新成果体现为多样化的产品,消费者实验室打击了仿效者、抵御了竞争对手,保持了消费者忠诚度。

  为了最经济地实现这个目标,消费者实验室大幅度地拓展公司的能力资源。它与世界上最好的合作伙伴合作,它通过互联网与各方联系,组织起公司内部所不具备的更多资源。

  在这个阶段,变色龙创新者尽可能捍卫最初的根本性创新成果,这样做的结果,它能够获得更多的现金流投入到发现和孵化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根本性创新和附加性创新都非常重要,这二者就像两个互相咬合的齿轮,而前者是运转的牵引力量。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部分,我们将描述一个给你带来变色龙创新者般生命的解决方案:加速创新中心。

  加速创新中心

  如果一个公司确实想敞开大门,进行我们所说的创新,第一个根本性的挑战就是建立一个新的组织结构。传统的组织结构有两个普遍存在的特点:第一,公司员工荒谬地认为创新是研发部门的事,尽管创新是公司领导心里头等重要的大事,并且他也知道创新是一个需要多方合作的行为,但没有人在公司内部创造一个创新的机制。第二,企业还是认为自己是个封闭的、内部能力的结合体,而不是一个开放的、可以迅速学习并与外部世界合作的平台。

  变色龙创新者通过建立加速创新中心来解决这个根本性挑战,这个创新中心是一个网络的节点。加速创新中心包括了T-工厂和消费者实验室。它是单一领导下的统一整体,提供所有的资源和能力,用以发现机会、孵化解决方案和争取安全市场地位,它还是与外部世界联系的枢纽。

  加速度是变色龙创新者的关键特征。加速度意味着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发现明确和可拓展的机会。加速创新中心通过一体化和联合外部力量使加速度成为可能。

  有很多塑造加速创新中心的方式。在很多公司我们建立了实质性的中心,这些中心的建立是与打散原有组织相结合的。而另外一些中心的建立则是暂时性的,我们组织了一系列工作小组来发现新机会和寻找解决方案。典型的例子是这样的,它更易于团队协作,它配备有可移动的办公家具、多媒体工具、多功能

图书馆和模型实验室,它有一个由几个平行小组构成的大型团队(30到200人),如果需要,这个团队可以互相交换意见、合作设计、开发、研究和分析创新方案。

  加速创新中心是变色龙创新者与外部世界相联系的节点,网络是整个创新过程的关键。多个单独的网络连接起来,形成突破组织与地理边界的联系。这些单独的网络不是过去的“单个的创新者”。现在的创新者受过良好的教育、分布在世界各地,对自己从中成长起来的独特文化做出贡献。他们史无前例地分享智慧,这要归功于互联网时代通用的语言、协议和网络工具。

  InnoCentive是上述情况的一个例子。它是由埃利·莉莉2001年创立的基于网络的社团,这个社团使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与领先公司提出的技术挑战面对面。它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线上论坛,使公司能够对创新成果提供资金激励。企业以“寻求者”的身份与InnoCentive签订合同,在InnoCentive发布需要攻克的技术挑战。

  科学家们在这里以“解决者”的身份登陆,浏览技术挑战并提供解决方案。“寻求者”公司看到浏览并选择最优方案。InnoCentive最后负责给优胜者提供奖励。

  决策者的见识

  大约20年前,彼得·德鲁克曾说:“最至关重要的事情就是创新。”今天,创新过程仍然给很多决策者带来困扰和挫折感:他们困惑的是如何应对陌生竞争对手以根本性创新为武器的进攻,他们受打击的是,获得创新才能是何其艰难。

  任何对这种困境的认识都会带来这样的结果:避免片断性创新模式,拥抱变色龙创新模式。变色龙创新者轻易地掌握了根本性创新和附加性创新方式,将有耐性的研究与致命的速度、拓展内外部能力结合起来。对变色龙创新者来说,创新是灵活地寻找新机会、孵化解决方案与巩固市场地位的完整统一体。

  (作者系Arthur D. Little印度公司合伙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