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EMBA燕园寻道:企业家信心比黄金重要

2014年03月03日 09:46  新浪财经 微博

《燕园寻道——北大光华EMBA2013观点》摘要

一、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从本次调研的结果来看,大部分企业家对中国市场和自己的企业抱有较高程度的信心,平均信心指数达到6.25(0-10)。相较而言,来自文化传媒、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更高,男性企业家的平均信心指数也高于女性企业家。

调查中,学员们选择的国内投资比例平均值为69%,海外投资比例为31%,学员们选择的投资重点在国内市场。其中,90%的学员认为在国内的投资占比应保持在50%以上,而60%-80%是比较理想的比例。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中,有近150位学员认为应该国内投资和海外投资并重。虽然海外投资的比例平均值不足国内投资的1/2,但是绝大部分(88%)的学员认为海外投资是企业一个必要的战略选择。

中国企业家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认为企业的长足发展还需依靠本国市场,认同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在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和制度风险,也为了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格局,谋求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选择“走出去”,将部分资金投资海外。在投资比重分配上,不同类型的企业总体上的态度是相同的,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意愿略强于其他企业。

二、企业家该不该谈政治

本部分就光华EMBA校友们对企业和政府应保持的合适距离进行调查、访谈,并对不同企业类型和企业规模进行分析,得到结论如下:

1.  比例最高的校友们表示企业应与政府保持既不疏远也不密切的关系。就当今政治环境下,企业家绝口不提也不关心政治是不可能的。

2.  与政府保持最密切关系的企业类型依次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其他类型、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外商独资、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中外合资。

3.  企业规模以企业资产小于10亿元和大于10亿元为界,对与政府应保持的关系并无发现明显的差异。

4.  部分校友认为理论上企业应当奉行在商言商,然而,现实中却不得不与政府保持一定的密切关系。因为中国当前政治和经济体系仍是高度紧密相连的,无论喜欢与否,企业都必须和政府“打交道”。

校友们认为在当今的环境下,关注政治是必然的,但是不宜过度地参与政治,要做到相互尊重、理解、支持和沟通。企业在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也要守住法律底线,切忌为一己之私而干预政治,确保企业健康地成长。企业在保持主动且良好心态的同时,要协助政府推动社会进步,做出正能量的贡献。

三、互联网“入侵”传统行业:机遇还是挑战?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带来的到底是机遇还是冲击?在参与调研的185位EMBA学员中,有超过64%的人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大于冲击,对于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完美结合保持乐观的态度。

在新兴的信息技术不断渗入传统行业的时候,各个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是不同的。EMBA学员中也有接近50%的人选择了金融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中最可能与互联网结合带来商机的。而其他的比如物流、传媒等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的前景也被大家看好。不过在更为传统的制造业,却更多的人持有保守的态度。互联网带来的到底是机遇还是冲击,是因“企业”而异的。在新时代,保持危机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在传统行业里互联网带来的可能不仅仅只是“变革”,而是一场巨大的风暴以及人们思想上的转变。

四、如何突破红利的“瓶颈”?

分析影响企业发展的红利因素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制约自身发展的红利削减因素大致分为两类:一部分企业更多地考虑人力成本和自然资源因素的限制作用,其竞争优势多来源于传统行业规则下对廉价劳动力成本的利用和对自然资源价格的控制;另一部分企业更多考虑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其竞争优势多来源于新兴行业背景下对企业内部资源的创新性利用和有效的分配,通过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和升级。

针对不同企业面对的不同红利困境和中国的市场环境,本次调研整理了企业有效的应对措施:一是需要积极适应环境,积极主动地冷静应对不完善的市场制度;二是抓住机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立足长远进行战略布局;三是遵守法律制度,共同营造高效运转的市场机制;四是加快创新步伐,重视管理与创新能力对效率提升的意义;五是强调员工培训,实现低端劳动力向高端人才的产业转型;六是深入了解行业情况,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9死 专题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星你》粉揭秘:本科女最多 大多20多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
  • 李锦:2014年两会企业十大机遇剖析
  • 杨宝忠:李克强要管移民了
  • 董秀成:三桶油“垄断”是误区
  • 姚树洁:昆明大屠杀与国家安全
  • 陈思进:美国人为何不想买房了
  • 天天说钱:中国会不会有失去的十年
  • 陶冬:美增长合预期 欧降息出变数
  • 杨剑波:散户和机构的五大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