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龟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6:00 经济观察报

  温慧抒 王姝/文

  在英国生活了五年,王梓拿到了金融学硕士学位,但是在伦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在餐馆打过短工、在书店的仓库搬过书,也做过没有固定收入保证的交易员。这一切距离她的专业似乎相当遥远。

  然而,事情在几个月前有了转机。一家期货公司跟她签了约,她成了期货经纪人。

  王梓算得上一个“幸运儿”,要知道她还没有任何期货工作的经验。并且,过去几年,无论是在英国还是美国,海外中国留学生要在当地公司找工作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那家期货公司录用王梓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她是个中国人。王梓也明白,公司看中的并不是她的专业能力。她就职的公司在伦敦金属期货交易所(LME)从事金属期货交易,中国客户在这家公司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公司一直希望,这一比例能够继续提高。

  LME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这家交易所每天的第二场官方结算价受到普遍认同,在业内被作为金属实货合同定价的依据。中国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中国因素对市场价格的影响不言而喻。实际上,中国正在成为 “最大的玩家之一”。

  王梓的故事正在很多海外

留学生身上一再重演。在王梓就职的那家公司,和她一个部门的同事都是华人。她们中的很多人与王梓有着相似的经历。让她这样的“灰姑娘”一夜之间变了身份的,正是他们的中国背景。

  过去不是这样的。英国公司招聘是按照本国-欧盟成员国-外籍的次序进行的。本地人找工作都要用上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王梓这样的外国人自然不会有太多的机会。

  现在,不仅是金属期货公司,很多大的跨国金融公司在招聘时,中国背景都相当管用。在中国成为这些大公司必争之地时,对人才的本土化要求也成为必然。

  全球性的风险管理公司威达信集团,他们所接触的客户中每三个投资战略中至少有两个是针对中国的;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是全球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它们从2004年以来就开始加快中国布局,扩大在中国的金融机构和中国雇员。

  这四家在中国的竞争已经白热化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甚至成立了“中国培训计划”。他们在英国招募有中国背景的会计师,培训后再派往国内。这些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这样的会计师既懂国际业务又能很快本地化,能使得会计事务所很快开展业务。

  这样急迫的心情似乎很好理解。最近几年,

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了10%。搭上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已经成了所有外国公司获得更好回报的必然选择。而且,过去20多年,中国有超过100万人出国留学,仅2006年就有14万人出国留学。

  这样的风潮甚至也影响着外籍人士的就业。一位美国

哈佛大学MBA专业2005年毕业生介绍求职经验时说:“凡简历上写着懂中文的人都炙手可热。”目前,在中国投资的跨国企业有10多万名外籍高层主管,他们的汉语水平高低也影响着他们的业绩和发展。

  不过,有一点和王梓的想象是不同的。王梓发现,她那些同事的工作方式完全是“中国式”的,她们通过各种个人关系维系和发展客户。很难确定,这是否正是公司希望的沟通方式。这种风格这种行事风格在中国公司与世界市场融合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他们对国际市场规则重视不够。”王梓说。

  在王梓就职的这家公司,不少公司对于应该及时补足的信誉额度会迟迟不交,有的公司认为找谁说说话就把事情办了,喜欢用潜规则,“这容易给人留下中国人不守规则的印象。”王梓说。

  不过王梓还是很激动。毕竟,这是她在伦敦金融中心找到的第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