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势中方开始倾向长期合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中欧、沃顿EMBA对抗模拟谈判:

  王立伟

  “中国的企业家非常聪明、有创业精神、热爱创新;美国的企业家则喜欢进行数据研究,具有团队精神。”梁能分析,“模拟谈判让中国的企业家更加了解美国的企业家在想些什么。”

  “来自中国的高管很强势。”沃顿商学院一位总裁级学员如是评价。

  5月下旬,沃顿商学院院士学生(总裁级学员)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员之间展开了一场模拟商务谈判,这是中欧EMBA 2005级5班学员的“最后一课”。

  模拟谈判的主题是,中国公司如何与卡梅隆

汽车配件公司进行技术转让的谈判,沃顿商学院的学员代表卡梅隆汽车配件公司的管理层,中欧的学员则代表争取获得技术转让的中国公司。

  事实上,早在5年前,两校学员已经就《国际技术合作与转让》的案例进行了讨论。第二次主持EMBA课程的梁能教授对那次谈判记忆犹新。

  而时至今日,中国企业的高管在经历了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商业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等诸多考验之后,他们的表现则更为出色。

  5年之后,梁能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模拟谈判的价值所在,他发现,中外高管之间能够通过这一课,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

  在梁能看来,管理能力是一门艺术,那些在谈判中的管理能力,比如和人打交道的技巧、应变能力、敏感度,以及正确解读对方的信号等,只有通过逼真的交流才可以培养和提高。

  进入模拟谈判室后,第一小组的11名中欧学员很快坐在了谈判桌的一侧,随后进入的沃顿学员则全部坐在了另一侧。

  根据谈判需要,中方确定了主要谈判的成员,并选出了一位谈判领袖。在具体的谈判策略上,中方则没有明确最终的目标,而是确定了大方向——达到 “双赢”的策略。

  “美方的文化是重视信誉,看重数据。”主要谈判成员周振翔提醒说。

  谈判甫一开始,中方就占据了主动,历数市场的增长情况、市场的占有率、公司实力、生产成本等优势,同时对未来的销售情况作出了预期。

  而美方则采取了“倾听”的姿态,他们没有咄咄逼人的问题,也没有提出建设性的合作策略。谈判开始10分钟后,美方要求暂停。

  美方离场讨论后,中方继续预测美方的需求和谈判方向,对美方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准备。此时,中方的主动性又一次显现出来,他们甚至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模型。

  美方回到谈判室后,要求停止细节的讨论而进行合作伙伴框架的讨论,这个提议正中中方下怀。

  在美方就

知识产权保护、许可证费用、亚洲市场的合作策略等一一进行提议后,中方“CEO”谢志峰突然抛出一个撒手锏——“美方是否能够保证订单数量”。

  这个问题让一贯钟情数字的美方措手不及,中方又一次占据了谈判的主动权。

  出现这一戏剧性转折后,中方开始认真考虑新的方案——是否能够不通过支付技术转让费的方式获得技术的使用权。

  作风强硬的谈判组成员王新农是最早提出这一假设的人,他建议双方互相购买股份,最终形成风险共担的局面。

  但美方此刻态度发生了转变,他们对此提出了疑义,担心由于过多持有中国公司的股份而难以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2个小时的谈判时间接近尾声,结果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一直沉默不语的中方成员夏三忠在双方的唇枪舌剑中站起身来,走向白板,挥手写就6点协议。

  其中包括成立合资公司、授权中国公司在亚洲的排他性代理权、双方互相持有股份、确保美方拥有美国市场、保证合资公司的净利润、双方在合作中应尽的义务等。

  匆忙之中,双方基本同意了这个框架性协议,而各自保留了相应的观点。

  “这个框架对我们而言,具有一定的意义。”美方“CEO”Dina Wind说。

  “要先形成你的谈判策略。”沃顿市场学教授Yoram Wind在总结时提议,“看看今天的商业竞争形势,是相当的复杂。”

  Yoram Wind穿梭于10个不同的谈判室里,他发现,人们有意识地安排好了座位,自己人坐在一边,谈判对手坐在另一边;而在谈判的过程中,中方和美方都各自使用了自己的母语,利用翻译进行交流;在具体的谈判过程中,人们很少借用白板等工具,而是一直依靠记忆在谈论某个主题;在时间和角色的分配上,双方都有一定的想法,但还不够完善。

  “去观察你的对手,对他们的任何一个动作都保持敏感,不要开小会,带好你的翻译。”Yoram Wind最后建议说。

  有趣的是,对比5年前的谈判过程和结果,情况已经发生了某些变化。除了沃顿商学院学员强烈地感受到中方“强势”以外,中方开始倾向于长期合作的模式,而美方则更多选择短期向长期过渡的做法;中方愿意考虑“双赢”的做法,而美方则倾向于关注自己面临风险的问题。

  “中国的企业家非常聪明、有创业精神、热爱创新;美国的企业家则喜欢进行数据研究,具有团队精神。”梁能分析,“模拟谈判让中国的企业家更加了解美国的企业家在想些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