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探访上海交大僧人MB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2: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探访上海交大僧人MBA

图:穿着棕黄色僧袍的僧人MBA们在认真听课 羊城晚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图 本报记者 阮巍 通讯员 郑茂

  “文化建寺教育兴寺”,玉佛寺“MBA”或会扩展上海38个寺院

  佛文化市场运作,捐赠公益慈善事业

  在一般人看来,僧人和MBA几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一个是看破红尘、修悟佛法的出家人,另一个是紧盯市场、捕捉利益的经理人。“玉佛寺高级管理人员MBA核心课程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开班消息一传出,立即吸引来美、英、法、加拿大、印度等中外媒体记者。有西方媒体甚至将它称之为“中国教育界的一件好事”。

  僧人为什么要学MBA?他们的大学生活怎样?他们都学了什么?有什么感受……记者走进交大校园采访,披露这群“僧人MBA”鲜为人知的一面。

  1 僧人学生在交大

  MBA课程“原汁原味”学得开心

  离上海交通大学放寒假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上海玉佛寺的8名僧人和10名居士,就结束了本学期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的学习,回到了寺院。按计划,这学期的课程不该这么早上完,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培训中心的一位老师解释:“临近春节寺院有很多活动,他们忙不过来。下学期的课程可能要延期了。”

  课程10门:学兵法学商法……

  “玉佛寺高级管理人员MBA核心课程研修班”是2005年9月1日开班的。学时为每周一天,学期持续一年,内容主要涵盖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商法等方面。课程共有10门,外加专题讲座7个。

  在课程表中,记者看到《孙子兵法与企业战略》、《宗教产品营销心理和创意对策》、《品牌管理》等讲座题目。培训中心的老师指着“品牌管理”四个字解释说,“这是关于佛文化的市场运作”。

  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称,所有课程都是“原汁原味的西方课程”,内容都是僧人们自己挑选的,学校要求老师尽量贴近僧人的需求。授课的老师也是学院经过刻意挑选的。

  事实上,授课老师们对寺院的真正管理几乎一无所知,只能依照“原汁原味”的准则来讲授。

  学会“不搞一刀切”

  课堂上,老师会和这群特殊的学生讨论日本的电器,讨论洋山深水港吞吐量,讨论自然地形对镇江市城市发展的限制。“管理沟通和团队作业”这门课的作业全部是企业案例分析。一位僧人在作业里给出了这样的解决对策:“明确奖励、惩罚,不搞一刀切”,“搞好上下级关系,加强团结协作”。

  学了一学期以后,慧觉法师感到“有很多东西值得借鉴”。比如商法课讲合同“对我们就有很实际的帮助。我们的经济自养部门经常会涉及到一些合同,假如说万一碰到没有诚信的合作方呢?”

  期间,他们曾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无锡灵山大佛禅寺考察,由于该禅寺的僧人不过问经济管理,他们便与居士们进行了一次深入讨论。之后,后者对他们的见解刮目相看,甚至也考虑参加MBA的学习了。

  每周一次坐专车来上课

  18位学生中8名僧人都着一袭棕黄色的僧袍。每周一次,这些棕黄色的身影会出现在交大的校园内。偶尔有居士缺勤,但8个僧人“从来都是整整齐齐地坐寺院的专车按时来”。课间休息时他们一般都聚在一起,很少主动与“圈外人”攀谈。

  “寺院方对于教学反映良好,大和尚(觉醒)希望以后扩大到上海市38个寺院。”王方华院长说。

  院长承认有压力

  对于每周出现一次的僧人,师生们很快就习惯了。但也有人看不惯,认为“让这些和尚在校园走来走去,对学生影响不好。”王方华承认自己有压力,但他随即表示:“当初别的学校不敢接,我接了,我就不怕人说。”

  他没有透露僧人MBA的学费,只是强调这个班是非学历教育。

  2 为什么要学MBA?

  佛寺要“文化建寺,教育兴寺”

  僧人为什么要学MBA?“僧人也需要管理,MBA也不过是教人如何进行管理罢了。”院长王方华这样解释:“国际大都市中的寺院,跟深山老林里的不同,可以尝试用市场化运作来弘扬佛教。”

  僧人MBA研修班的想法,来自于玉佛寺住持———觉醒大和尚。“不是我们过去的管理不好,是想学习借鉴一些现代的新知识和管理方法。”觉醒大和尚坐在会客室宽大的沙发中,呢子袍袖在空中轻轻拂动。

  玉佛寺的发展战略是“文化建寺,教育兴寺”。该寺高级管理人员慧觉法师是学员之一,他说:“目的还是为了找一个推动都市寺院的管理方式。”

  在玉佛寺,除了“MBA核心课程研修班”,还有15位僧人被送到上海外国语学院,进行全脱产的专门学习。他们每3人一组,分别修学英、日、法、德、韩5个语种,学制5年,第5年将送往国外体验语言环境。这是寺院为了“适应加入WTO后国际化程度日渐提高的总体形势”而做出的举措,而寺院的120位僧人几乎都有僧学院毕业的学历。

  3 现代玉佛寺

  僧人也现代,网站空调和乐团

  从首任方丈于清光绪年间自缅甸请回五尊玉佛算起,玉佛寺有120余年的历史。玉佛寺号称上海第一禅寺,坐落上海市市中心,向南不远是繁华的南京西路

  慧觉法师和网络办公

  清晨5点半到6点半,例行的早课在大雄宝殿进行,僧人们念诵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等经文,3个小时后,百余名僧人分赴各自的“岗位”。

  玉佛寺组织机构包括弘法部、法务部、经济部、后勤部、财务室等。玉佛寺寺务处副主任、弘法部负责人慧觉法师的僧鞋踏上觉群楼闪亮的花岗岩地面,摁下电梯按钮,经过门禁系统来到办公室,面前放着寺里统一配发的Acer笔记本,内部管理都是利用网络办公系统,相互间的联系一般都发电子邮件。

  弘法部即“弘扬佛法”,有僧人在维护本寺网站,还组织梵乐团,包括声乐、器乐、舞蹈等专业小组,以及自办季刊《觉群》,讨论切合时代主题的内容,比如“入世原则指导下的佛法精神与上海城市精神”等。

  僧人住房:电话电视空调

  2004年,7层综合性连体建筑觉群楼交付使用,集万佛堂、宾馆、讲堂、教室、办公、地下停车库于一体。觉群楼名称来源于玉佛寺管理理念“以佛法觉悟群生”。

  觉群宾馆、素斋馆,加上书画院、工艺品店、咖啡厅、茶艺室,以及物业公司的保洁、保安等员工,直接或间接受雇于玉佛寺的人员数量已经超过了僧人本身。

  120名僧众去年搬进觉群楼居住,每个寮房都装配有电话、电视和空调。电视收看节目没有限制,外面能看什么,这里也能看。有电脑的法师还可以上网、玩游戏,但只能上内部局域网。

  僧人月“工资”1000元

  毕业于该禅寺僧学院25岁的明非法师介绍,作为在不同“岗位”上的酬劳和补贴,每个僧人都有“工资”,大约在每月1000元上下,每年还有20天假期,可以回家探望父母,佛说父母恩重难报,所以“敬父母排在首位”。

  “斋堂”在大楼底部,中午11时,记者看到的菜色包括“糖醋素排”、“小白菜”等。传统的250宗律条,今天被概括为6个字:“素食、独身、僧装”。

  晚饭后有一个小时的晚课,僧人们诵念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经文典籍,恍若返回时光隧道的另一端。

  4 现代大和尚

  觉醒:构建

和谐社会,佛教是积极因素

  觉醒在东北出生长大,15岁在玉佛寺出家。1995年,他25岁时成为上海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他30岁时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33岁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

  觉醒大和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就是要用出世的精神,去做入世的事情。”觉醒说,曾于近百年前在玉佛寺修行的高僧太虚长老提出了“人间佛教”的主张,现在已成为他不懈追求的事业。

  在觉醒看来,佛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因素”。10余年来,玉佛禅寺先后向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捐赠人民币近2000万元。觉醒目前还担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顾问等职务。2004年,他被评为上海市首届“慈善之星”;2005年,当选为全国百名慈善人物。

  近年来,玉佛寺主打玉佛寺宗教文化品牌,带动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为此,寺院专门成立开发公司,觉醒亲自出任董事长。2006年元旦,玉佛寺的新年第一钟“敲钟权”卖了8.8万元,捐给了慈善机构。除夕夜,有108响“吉祥平安钟”又将要出售,客堂人员报价是,首尾两钟,每响88888元,其他每响1880元。

  “上海市80多座寺庙,没有一座需要佛教界内部资助———完全用不着!”一位宗教界人士自豪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