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的铃中群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4:08 《当代经理人》

  进入越南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赚到第一桶金也仅仅是解决了生存问题,甚至如此判断为时尚早。因为这个市场的发展速度的确如同它遍地的摩托车一样,速度惊人。

  探访铃中工业区是此次越南行的重要一站,因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群像:富裕产能的转移、规避贸易壁垒、实施产地多元化,是这个群像背后的成因。

  铃中加工出口区是越南早期外资合资经营的开发区之一,如中国当年全国上马加工区一样。此次探访的重点就是铃中三区,因为这里是中国企业的聚集地,共有22家中国企业入驻。铃中三区是2002年底获批建设,占地202.67公顷,总投资2900万美元,位于西宁省展鹏县,与胡志明市交界,距市中心45公里,距新山一国际机场37公里,西贡新港45公里,恰好可利用胡志明市基础设施。

  “已经入驻的22家大陆企业,生产领域主要集中到缝纫线、成衣、画材、工业空调及压缩机、蜡烛、纸制品、食品加工、铜管、牛皮及猪皮加工、橡胶塑料制品、电缆、钨材加工。”铃中加工出口区联营公司总经理何可仁告诉《当代经理人》。

  出走越南,心思不同

  虽然同样是挺进越南,同样进驻铃中工业区,但心思却各有不同。作为国内空调压缩机与工业冷冻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烟台冰轮可以说是做得最扎实的,它用五年的时间来了解、培养越南市场,走了一条“先销售后制造,先市场后建厂”的稳健路子。“我们在这边主要是做工业冷冻设备、食品加工厂用的冷库设备。”烟台冰轮越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彦表示,“因为我们五年的市场销售已经证明了这个市场非常大。”

  作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制冷设备的提供商,烟台冰轮无疑在国内市场上经受了足够的考验。“虽然在空调压缩机与工业制冷领域国外强手很多,我们在国内市场不能说做到了足够好的地步,但在自主品牌领域,烟台冰轮可说是龙头。”刘彦显然是对冰轮的技术质量颇为自信,“虽然中国产品与西方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已经不大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让我们有了足够的信心。”

  冰轮2006年才开始进入越南,实现本地产、本地销,但市场的培育已经进行了五年之久,目前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美元。“选择这个时候走出来,一方面是我们已经在越南打拼了五年,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客户群,另一方面是国内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市场利润被压缩的很低,相对来说,越南的市场利润还是很高的。”刘彦说,越南的巨大市场潜力是他们决定将工厂搬到越南的最重要因素。

  越南地理位置优越,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4度左右,年均降水量1500~2000毫米。同时境内又拥有红河与湄公河两大河流,河网密布,淡水资源充足。这些先天的优越条件,决定了越南的水产养殖非常发达,不管是海水养殖还是淡水养殖。因此,越南市场对工业冷冻与食品加工冷藏设备的需求非常大。正是看到了这个巨大潜在市场,烟台冰轮才决定在越南正式安家。

  与烟台冰轮先市场后建厂,着眼进军越南当地市场不同,上海湫光、青岛即发则是被逼出走越南。

  2005年3月,美国商务部就公布开始对原产于中国的石油蜡蜡烛进行两起反规避调查,这意味着中国蜡烛企业又进入了一场反规避的持久战,而随着2006年1月美国将进口蜡烛的关税调至108.3%,作为中国第一大蜡烛出口市场的美国把大部分中国蜡烛生产商挡在门外。湫光等八家最大的蜡烛企业不得不联合发起反击,成立蜡烛协会,与美国打起了持久官司。

  正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湫光选择了出走越南,这其中也包括湫光在铃中的邻居山东宝旌。一方面是当地劳动力相对便宜,一方面距离中国较近,能节约大量的原材料运输成本。“我们在当初选择的时候也比较过其他亚洲市场,除了越南外,也无非就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但马来西亚人力成本太高,比国内还高,印尼宗教色彩太严重,社会秩序不稳定,而印度距离中国太远,海路运输原料的话,快则一个月,在越南只需要九天。”上海湫光越南分公司吉先生表示进入越南的无奈,“因为越南非常缺乏这方面的熟练工人,与国内的技术没法比,所以在这边只能做最简单的产品。”

  即发成衣同样是由于纺织配额的原因进入铃中。作为传统的服装加工企业,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有重要的比例,相比而言,越南低廉的劳动力与现在还没有的纺织品配额成为即发选择的原因。

  而作为橡胶制造的湖北三羊公司,则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市场的空白点主动出击。三羊越南分公司总经理刘肃蓉表示:“当时是我们看到机械工业部门的越南市场调查后,发现在工业用橡胶辊方面市场才刚刚开始,而这正是我们的强项,所以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从现在的市场反映看还是相当不错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