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规模与经营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5:35 财经时报

  陈盛台商,声宝集团董事长

  古代兵器学里的名言“一分长,一分强;一分短,一分险”,意思是指,诸如长枪、矛、棍等兵器,由于长度长,挥舞使用起来,攻击面广,威势亦猛,故称一分强。

  而如双节棍、匕首、短刃等,由于短巧,使用起来变化多端,在近身肉搏之际,常能发挥功能,直逼敌人要害,故称一分险。

  也由于一分强和一分险的特殊不同,在使用上必须考虑情势,因时、因地制宜。

  长型兵器的使用,切记“逢林莫入”,因为长型兵器在树林里挥舞起来极为不便,尤其在密林里更是碍手碍脚,容易被敌人打败。

  反而,短巧型兵器在密林中作战却能得心应手,令敌手险象环生;然在空地阔野或大规模作战时,短巧型兵器则无施展余地,不如长型兵器可发动威力攻势,先声夺人。

  商场上的道理也一样,大型企业因为拥有的资源较为丰富,举凡广告促销、研究发展、行销通路等,均能以规模优势,展现锐不可挡的威猛之势。

  因而当大企业与小企业在市场上正面冲突时,就如同大车撞上小车,在碰撞的刹那间,两辆车同时产生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车子所受的损害当然远较小车子来得小。

  不过,这并不代表小企业就没有其生存的利益,小企业利用其反应敏捷、决策快速的特征,集中所有资源,针对大企业弱势之处能理清思维、全力以赴,仍可以寻求其生存与发展空间。

  正如同拿破仑所说,“对于数量上居弱势的军队来说,其作战的艺术在于攻击或防守任何据点时,一定要使我方的军力大于敌方”,这就是小企业可以先追求局部优势,再求扩大战果的经营策略。

  就以家电市场来说,虽然大型企业由于占尽产销优势,仍居市场主导地位,为一般企业所难以超前。但不容否认的是,仍有若干小企业运用侧翼攻击,成功地获取局部优势,令大企业备感威胁。这些小企业的机动灵活表现,就是抓住了大企业反应较迟钝及在产品策略上希求“大小通吃”的弱点,而集中全力在单项产品上,开创出以小博大的经营奇迹。

  面对小企业的优势策略,具领导地位的大型企业,虽在消费大众的心目中已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然而为了继续保有市场优势,应快速采取“自我攻击”的做法,藉着引进或推出新产品,让竞争者永远跟不上,进而巩固市场领导的地位。

  放眼企业兴亡史,企业王国有一夕崩溃者,中小企业也有在两三年快速飙升的,其中盛衰的原因虽各有不同,但大多数原因,仍在于企业是否能因环境改变,利用本身的长处,开创有利局面。这也是“一分长,一分强;一分短,一分险”的精义所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