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原则建立适合的执行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3:51 《经理人》

  规模、环境和文化不同的企业,需要不同的体系

  - 文/周建华

  企业形态千差万别,如何建立适合本企业特点的战略执行体系?

  工具不能取代人

  得到广泛推广的企业战略执行工具—— 战略图和平衡计分卡等,其“扫除战略盲点、系统规划战略实现路径、实现组织协调”的功效有目共睹。但是,资深管理专家、前新华人寿战略规划部部长刘平认为,不管什么战略管理工具,其只解决程序性和逻辑性问题,它最终不能取代人的判断,企业管理人员的个人判断对执行结果的影响有时非常大。并非所有企业都需要引入战略执行工具。博意门咨询公司中国区总裁孙永玲则认为,当前在中国企业,不是要不要平衡计分卡的问题,而是普遍缺乏战略管理,没有清晰、持续和固化的战略管理流程。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对于不同类型、大小规模不一的公司,如何构建战略执行体系?

  深圳中航集团副总裁赖伟宣认为,小型企业上下沟通方便,领导需要亲自把握执行细节,大家都很清楚公司战略,他们只要借鉴平衡计分卡的理念,或可将其当作绩效考核工具就可以;中型企业战略执行已经需要组织和流程保障,但主要也在于领导层,因此可以做些简化去实施;在大型企业,最需要平衡记分卡等战略执行工具,因为企业大了,从上到下贯彻战略的难度很大,需要管理工具去规范和协同。对于环境、商业模式和战略频繁变化的企业,华润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程胜认为,采用平衡计分卡等战略执行工具的适用性不强,可能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不管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不管是否利用成熟管理工具,战略执行体系获得成功的基本原则是:一是战略重点简明扼要,对达成战略的关键路径有清晰认识和规划,二是要保证执行战略所需的员工关键能力和资源配置;三是需要有推动战略行动的组织或负责人,需要一个定期检讨和控制执行状况的机制;四是绩效考核指向战略,同时既考核个人又考核团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