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能力亟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虽然我国企业在全球500大中地位的提升引人注目,但专家提醒,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和做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张娜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全球500大公司排名,按国别和地区排序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企业在500大中位置的显著提升。

  《财富》杂志在按照公司注册地排名时,专门就500大公司中增加的中国企业加了题头按语,题目是“中国继续提升”——这个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在500大中又增加了4家企业。

  《财富》杂志所说中国新增4家企业分别是五矿、中海油、中远和香港怡和公司。这样,今年进入500大企业排序的中国大陆企业达到22家,比上年增加3家;中国香港地区2家(和记黄浦和怡和公司)。

  其实,除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在500大排名中也有不凡表现。台湾地区企业进入500大排名的公司达到6家,他们是鸿海科技集团、台湾中油股份公司、国泰金融控股股份公司、华硕电脑、广达电脑和台塑石化股份公司,其中台湾中油、华硕和台塑3家公司是新进入500大排名的企业。

  把两岸三地加在一起,一共有30家企业进入全球500大企业排名。与上年相比,一共增加了7家进入全球500大排名的企业。进入全球500大排名的企业总量排在美、日、法、德、英5国之后,列第6名。

  更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中国大陆地区进入500大公司排名的企业在2006年几乎都提升了自己的位次。中石化从23位提升到17位,进入前20名,被人们称作巨大突破。

  2006年,按各国/地区进入500大排名企业总营业收入计算,在美国注册的162家企业共计73383亿美元,日本67家企业共计24072亿美元,德国37家企业共计18365亿美元,法国38家企业共计18108亿美元,英国33家企业共计15448亿美元,而中国两岸三地30家企业共计9714亿美元。在10年前的1996年,中国仅有3家企业进入500大排名,3家企业营业总收入不过504亿美元,在全球排第16名。

  从3家到30家,中国企业地位提升的三大原因

  从3家到30家,是什么原因让中国企业在全球500大中的排名得到了这样明显提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中国企业进步得益于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处于繁荣期,中国则是全球经济的增长点。中国自2001年入世以来,经济全面融入世界。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等对外经济高速增长,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国内市场急剧扩大,带动中国企业迅速发展。

  第二,中国企业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通过海外上市,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一批国有金融企业改善了资产状况,提高了赢利能力。通过走出去在海外经营,一批国有企业吸纳整合了大量国际资源,加强了自己的竞争力。

  “事实上,不少国有企业近年来进行了相当深刻的管理体制改革和经营机制转换,他们在战略决策、公司治理和集团化管理以及强化企业责任方面正在向国际水平迈进。今年进入全球500大排名的中海油和中远就是极好的例子。”

  王志乐告诉记者,20多年来中海油与数十家跨国公司开展了100多个合作项目,在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中,公司战略决策、公司治理水平以及全球化程度迅速提升。中国远洋公司全球化程度不断提升,其超过一半的资产来自海外,标志着中远吸纳整合全球资源能力不断增强。

  吸纳整合全球资源能力亟待提高

  “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和做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进一步向跨国公司学习,加强与跨国公司合作、竞争,在学习、合作、竞争中成长。”

  王志乐说,《财富》杂志不仅按照营业收入排序列出全球500大排名,而且对500大企业所在52个行业进行排列分析。通过这些行业排序,可以发现,“缺少全球产业集成者、产业集中度偏低和全球化程度偏低”是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

  中国企业缺少全球产业集成者,王志乐分析认为,中国大陆生产了全球数量最多的电脑和办公设备,但是排进全球500大公司的10个电脑和办公设备制造商中没有大陆企业。中国生产了全球最多的电子电器产品,在500大公司中12个电子电气设备制造商中同样没有大陆企业的名字。这一事实表明,中国企业多数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低端。

  2006年,中国生产了全球40%的钢铁,但是在全球500大公司的14家冶金公司中,除了中国五矿这家主营金属贸易的公司外,仅有宝钢一家中国钢铁企业。钢产量世界最大的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米塔尔?在500大公司名录中有33家汽车(包括零部件企业)企业,其中仅有一汽和上汽两家中国企业,而且排名在第28和30。

  中国企业不仅产业集中度偏低,而且全球化程度也不高。从19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市场的出现,跨国公司加快了向全球公司转型的步伐。提升全球化程度必然增强吸纳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与他们相比,中国企业全球化程度还比较低。

  “我国企业吸纳整合全球资源能力亟待提高。”王志乐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