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元化:伊梅尔特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4:53 《环球企业家》杂志

  拆还是不拆?又一次考验通用电气的时刻到了

  文 本刊记者 李硕

  拿着一杯咖啡和一杯苏打水,不到早晨八点,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便出现在北京国际俱乐部的会议室里。这位身材高大、花白头发的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看上去心情颇佳,就在九天之前的5月21日,他刚刚把塑料业务以11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沙特阿拉伯基础工业公司(SABIC),此举不仅解决了该业务“拖利润后腿”的问题,也暂时赢得了投资者的赞赏。

  而在中国市场,短短两天的行程也是收获颇丰,他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各个政府部门,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商务部签订备忘录;与中央组织部续签“中国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项目;此外,他还出现在了发改委和铁道部的办公室里。

  这是典型的“伊梅尔特节奏”,接掌通用电气近六年来,年富力强的他已经让这家巨无霸型的多元化公司在过去几年中摆脱了韦尔奇时代的烙印——重新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强调创新和内生性增长、鼓吹绿色环保产品、重视新兴市场的潜力……这让通用电气在2006年的销售额达到1630亿美元,比2001年上升了50%,他自己因此对未来充满期待,希望公司的增长能够达到美国GDP增长的两到三倍,“这相当于每年产生一个耐克公司的收入”,他对《环球企业家》强调说。

  然而这并不事情的全部。事实上伊梅尔特正深陷一个悖论的漩涡——公司业绩在增长,股票却自其上任以来已累计下跌了7%。与之对比的是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过去5年中则累计上涨了35%。由此而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外界对公司的质疑之声始终不断,认为尽管销售额不错,但多业务组合的思路已经不适合市场的需求,要求拆分的争议也愈演愈烈。 对一直以多元化著称的通用电气来说,尽管还没有到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商业模式的地步,但是在同类型公司中,它确实是受到批评最多的企业。在欧洲,西门子、飞利浦们的股价变化一直和业绩增长情况成正比;在日本,东芝和日立这样的企业,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而取得了销售额的增长,换来的也是投资者对其未来的看好。为此伊梅尔特在很多场合都表示他对通用电气目前的股价感到沮丧,认为这个价格并没有体现公司的真实价值。

  不过现在,伊梅尔特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那就是用创新来推动增长,这样“我们的股价会进一步地随着我们营业额的增加而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我们的利润的增长会在股价上有所体现。”他说。

  分拆悖论

  在投资者眼中,通用电气是一只很难定义的股票。尽管这家公司最近几年的增长始终保持在10%左右,但却还没有快到将其股票评价为“增长”型。目前,通用电气的股价约为该公司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的16.6倍,与其他大型工业公司相比,这一市盈率水平是偏低的,但是如果将其看作是一只“价值”型的股票又昂贵了些。

  而且通用电气的六大业务集团看上去对股价也没有太多帮助。其约有一半的收入来自于金融服务部门,但投资者对这些金融业务的估价往往低于工业部门,虽然其工业部门表现优异,却受到了NBC亏损的拖累,而投资者们最近对媒体的股票又相当厌恶。

  其中最惹人争议的问题在于:到底要不要放弃NBC环球。这个娱乐及媒体子公司一度被投资者视作是通用电气非主营业务中的一个亮点,虽然其收入仅占公司总收入的10%。自从2004年,NBC结束了其招牌情景喜剧《老友记》,以及另一经典剧集《弗雷泽》的播出后,收视率便节节下降,过去两年间,NBC连续在全美四大广播电视网中排名垫底。2005年底,由于现金不足,NBC几乎已经收入囊中的梦工厂在最后一刻被维亚康坶公司旗下的派拉蒙影业抢走。

  这些都为通用电气的收益和股价蒙上了巨大的阴影,2006年,通用电气的六大业务部门中,只有NBC的收入在下降。尽管去年秋季,NBC的一系列新节目使收视率有所好转,如探险新剧《英雄》的热播,以及全美橄榄球联盟赛事重返NBC,但情况能否就此彻底好转目前还难以判断。5月24日,NBC将Reveille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本•西尔弗曼任命为NBC娱乐和NBC环球演播室的副主席,希望能尽快唤醒萎靡不振的NBC。

  当然到目前为止,伊梅尔特本人还未曾流露出任何想要卖掉NBC或者是拆分通用电气的意思。在他看来,只有大公司才能解决大问题,而通用电气正是那种具有创新性的大公司。在2006年的年报中,他在给股东的信中甚至特意强调了这一点。

  支持通用电气保持现状的分析人士们也认为,由于全球的经济趋势正日益有利于通用电气这类规模较大、经营更加国际化的企业,因而这家公司目前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提升现有业务的经营业绩。

  大些,再大些

  在这样的思路下,不难看出通用电气现在所有的变化都是更加紧密的围绕推动销售额和利润增长而展开。

  和韦尔奇时代相比,现在的通用电气变得更加国际化,2006年其年收入的一半左右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而2001年时只有40%——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这里运营成本低,而销售额逐步走高,利润也随之增长。中国、印度、俄罗斯、中东等市场的收入达到了创记录的290亿美元,而6年前,这些地方的收入仅仅为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伊梅尔特也稳定了通用电气的财务状况并持续改变它的收入结构。五年多的时间里,通用电气出售了保险业务和一些过时的工业部门,同时扩展公司在基础设施、医疗、财务服务、娱乐业的参与程度。而对已经不能满足高增长渴望的业务,如塑料部门,他也毫不手软。

  另一个亮点是“绿色创想”。2004年当伊梅尔特在公司内外推行的时候,不少人还对此持怀疑态度,但是今天,人们开始对此赞誉有加。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评价是,通用电气“正带领着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伊梅尔特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环保主义者,对于他来说,更重要的是公司从中获得收益。“绿色创想”计划刚刚实施的时候,相关的产品收入为60亿美元,而到了2006年这个数字已达到120亿美元,伊梅尔特希望2010年的收入能够达到200亿美元。

  这还不是全部,越来越多的客户正表示出更大的兴趣,新的订单纷至沓来,最近的一个信号是,伊梅尔特在会见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时,曾培炎对“绿色创想”中国计划的进展表示满意,并希望通用电气能够与中国有关部门继续深化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

  围绕这些推动利润增长的措施,伊梅尔特在管理层面也让公司内部更加协作化,更少短期行为。过去通用电气的高级经理们经常会在一个职位上只呆十几个月就会轮岗,但伊梅尔特却让他们在某个工作岗位上呆得更久,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比如医疗集团的约瑟夫•霍根已经在这个业务的首席执行官位置上呆了六年。

  伊梅尔特还扩展了关键顾问的范围并将核心经理团队从33人增加到41人,经理们认为他平易近人,乐于更深入的寻求建议。现在通用电气变得更加关注市场和用户,伊梅尔特强调要通过新技术提高收入,同时缩减一些内部流程,例如曾经在公司内部大行其道的六西格马质量项目。

  这些措施在今年都有望得到丰厚回报,如果不计入塑料业务,预计今年通用电气工业部门的获利将增长25-30%,而公司的整体利润有望达到230亿美元,将比去年有两位数的增长——毫无疑问,伊梅尔特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