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员工爱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2:33 财经时报

  岳晋平

  作为公司的中层管理者,一个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新招了一个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有一天交给这个新人一项和其他部门沟通的工作,这位硕士先问去那个部门找谁,再问可不可以请经理先打个电话预先说一下要有个新人去,又问应该如何讲,拿些什么资料,再问……一连串的问题,朋友急了:算了算了,我一个电话解决了,你别去了!

  事情没有结束,过了几天,有员工反映:新人和同事讲,经理不给他机会,他也正好懒得去干那些杂事!

  我的朋友非常气愤,甚至有辞退这位硕士的念头!用他的话说,现在的白领,是人就是硕士,有啥可以傲的资本!

  有人给我这位气恼的朋友建议:可以买本《把信送给加西亚》让那位硕士生读读,然后让他写个

读后感,再和他多沟通沟通,效果会好。我告诉他,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主要的问题是经理用何策略管理新人。

  按照情景领导的说法,员工有不同的成熟程度,粗略分为新人、发展员工、熟练员工与高绩效员工。

  高绩效的员工的特征是工作能力非常强,愿意做好工作,而且有自信,对于他们,经理需要做的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去激励他们,经理要想着员工的升职、培养等等,荣誉对他们非常重要;这个时候,你必须少问但要多答。

  熟练员工的特征是工作能力比较强,但他们或者是由于工作时间长,没有了激情,或者是对工作或任务不自信,作为经理,需要主动出击,关心他们,鼓励他们,并且可以使用励志、激将法等方法,但要注意他们情绪的变化,及时给他们情感上的鼓励,尽量少对他们的工作方法指手画脚,这个时候,你要问的不是工作。

  那些发展员工,虽然没有能力做分配的工作,但他们有激情,也有自信,尽管有的时候这些自信有点盲目,他们主要是希望多学习,快一点进入角色。如果你是他的经理,需要的是不仅分配工作给他,而且要解释如何完成工作,注意的问题,以及任务的背景,等等,让他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个时候,多问多答,确认他们已经明白。

  对于那些新人,他们对所有的事情一无所知,对于公司的政策与流程不了解,他们甚至缺乏对工作的最基本的了解,所以经理需要做的是发布指令,一方面防止做错,另一方面让新人积累对工作的认识。千万不要去征求他们的意见,这会影响工作的效率,这个时候,你不用问也别给他们太多的时间问。

  当我和朋友们谈论到这件事时,一位善于总结的朋友讲: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确实需要了解更多的管理方法,了解越多,武器越多,越能够适合不同的情况。就员工爱提问这个话题,无法说好或坏,按照不同的情况就有不同的结论。

  (作者为华信博达管理顾问公司合伙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