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扑克牌与品牌孵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01:02 财经时报

  师晖

  有些东西丢了或者忘了带会很麻烦,比如钥匙。

  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我们还是能够确认绝大多数人都有过忘记带钥匙,或者遗失钥匙的尴尬经历。这类事情发生后造成的影响立竿见影,那就是,原本你所拥有的一切突然不属于你了,无论是你的家、你的车、你的办公室等等,因为你无法让它们识别你是谁,即便你急得哭天抹泪。

  我们得感谢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更多的科技被成功应用,这让我们得以在生活中享受到更多的便捷和乐趣,减少了更多的麻烦,更重要的是这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和憧憬。

  不久前的一天去开会,碰见一位经营指纹锁的老板。根据他的阐述现在的指纹识别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指纹锁已经可以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但方便实用,而且确保安全,产品价格也不并比传统的钥匙锁贵多少。不用带钥匙,只需手指轻轻一按,便能打开家门、车门等人性化的幸福生活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接下来发生的事,又让人回到了现实。或许是笔者的专注感染了他,这位老板一下子掏出了七八副印有他们产品图案的扑克牌塞给我。让我替他转送给同样喜欢指纹锁的朋友们。这些并不精美的扑克牌,让他的企业经营状况露了馅。正如猜测的那样,这位老板的经营状况很是糟糕。如同多数优秀的发明变成产品的初级阶段一样,他碰到的问题依旧是产品优异但缺乏资金,无法承受高昂的营销传播成本,竞争对手逐渐增多,却无力建立品牌。

  除了应用前景与市场培育方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让这些拥有令人期待的产品和技术的穷公司们身处困境?有统计表明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大体也就在3-4年之间。中国每年有近100万家企业倒闭,伴随着企业的生生死死,我们的各个行业已经相继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在品牌竞争的时代里,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这家指纹锁公司而言,他们不仅需要资金,同样更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品牌营销传播方式。

  但残酷的现实是:能够提供专业品牌营销传播服务的4A级大佬们不会放着现成的大客户不做,冒着极大的风险去为这些穷公司们服务;规模较小的品牌营销传播公司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敢为这类穷公司垫钱做生意。再加上这类穷公司往往缺乏自己的专业营销传播人才,其多舛的命运似乎成了一道解不开的死结。

  由此看来,这位老板更需要一个品牌孵化器,这个品牌孵化器不需要让他马上支付服务费用,而是与他在未来的收入中分成,让他的企业能够享受到专业的品牌营销传播服务,赢得市场,生存和发展下去。

  目前,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是孵化器的软环境发育不良,创业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孵化器的现状是,场地发展良好,公共设施略有基础,但服务远远脱节,尤其是企业成长、企业营销、企业融资等等相关的服务,基本不能满足企业需要。这就使得孵化器逐渐蜕变成一个

物业管理中心,成了专门出租办公场地的房东。孵化器对于创业企业所急需的管理增值服务、投资增值服务和品牌增值服务,却没有提供或者是没有能力提供。

  从2000年全球第一把指纹锁诞生,7年过去了,绝大多数家庭并没有享受到这一发明的好处,看到令人神往的新潮发明在商业化的过程中受阻,不免令人起急。

  师晖

  SH@chinabusinesspost.net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