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 正文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实录:咨询使企业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6:40 新浪财经

  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2月27日举行第五场论坛。本期话题:中国式咨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交融。以下为开幕词实录:

  主持人王颖(理实国际咨询集团董事/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

  我们请璐羽秘书长谈谈看法,璐秘书长本身是非常优秀的咨询专家,而且专门出版了
一些咨询的书籍。

  璐羽(中国科技咨询业协会秘书长):

  不像王总说的那样,当然我在咨询行业不管什么角色,可能大家讨论的问题我这么认为,咨询和别的一样,咨询的问题本身他是有规律探索的,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就叫科学的东西,这个东西是无国界的。我们借用西方的理论、方法来解决中国的东西,都是基于我们解决的问题,问题是符合客观规律的,规律的东西是科学的,这是无国界的,我想这和自然的科学也是一样的。但是咨询是一个服务,它不光是技术,中国为什么咨询落后?虽然当时在科技部就从事这个行业,为什么落后?我们的技术水平并不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是低的,特别是解决中国自己问题的能力并不差,差在哪?差在服务上。

    我们很好的建议,举个例子我当时在人事部的,当时说考评、面试怎么做,当时我们比较定量化,当时赵东梁当部长说,“这是什么,人不能定量化。”但是当然定量化还是有一种趋势,还是应该加一些定量化的东西,为什么那个时候推行这种方法?因为当时我们没有很好的沟通技能,没有很好的利用界面的友好环境。刚才彭总为什么提那个问题,如果我们跟客户讲话的时候,沟通的时候,在任何一个国家我觉得信任你是主要的。他不信任你,你说的再好听,也是在各个层面上,社会上也是这样的,在服务的模式上、背景上我们有中国的特点。所以为什么服务恰恰在这个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很多决策、报告不是说中国束之高阁。其实很多美国的报告,我在写书的时候,查他们的资料,70年代花很几亿的报告也是束之高阁的,所以在服务这些方面我们需要提高的,就是我们怎么跟客户更好的沟通,让他接受我们的观点,然后才能在下一步实行变革,这就涉及到客户价值。

  现在有两种争论,很多人在做项目,大学研究所都在做项目,他们不是在做服务。项目是做技术层面的问题。技术层面的问题国际叫做咨询服务,所以他们老说我的统计不对,中国咨询营业额太低,应该把高校、横向的学校里的都叫咨询,国际上都这么叫,但是中国不行。中国我们研究了一个《中国政府采购咨询指南》,为什么发布不了?最后还没有发布。你要是说中国政府采购咨询服务,他问你哪个项目属于服务项目?包括科技部最早推出来推动咨询发展,在90年代初开始做这个事情,没有一个项目是咨询项目,他是给你研发,技术层面的项目国家重视,所以我这是我今天为什么要感谢张信,张信的项目不是服务项目是技术项目,这是一大突破。

    有人问我,说采购哪些是咨询花的钱,我说这得问

财政部,在财政部里边所有的开支没有咨询服务的开支,那怎么采购?其实很多专家,为什么科技部来抓?我们很多专家做的是咨询服务,不是完全,技术服务很多也是咨询式的服务。张老师说的这个词对。中国式这个咨询再问一下路也叫咨询,跟国际上的咨询是不一样的。可能是叫这个名字叫坏了我也不知道,反正我觉得在服务上我们现在要不实行突破的话,我们这个是真的很难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当然现在也是一点点好了。服务就是要让对方接受你,这个方面就有我们中国的特色,我觉得中国特色主要就体现这个方面。

  另外讨论的是我们的价值在哪儿?刚才说很多人拿到项目,拿到项目的你们咨询顾问的工资很多,但是说我们企业界,我们付出的钱得回来多少?黄总说我给你投100万的报告我给你带来的利润是200、300,我不太清楚,大概就这么一个意思,企业就敢投资,我的投资能够给我带来效益我就投资。

    你对企业咨询,要给企业带来变化才行,他带来变化了,不管在咨询上还是软环境上。如果带不来效应我们的咨询说很有用可能吗?软科学我们推动多少年?后来很多报告都是束之高阁的,我们很多建议,被采纳的那些,比如说高速铁路建设最早的项目是我们一位领导提出来的,当时我们用了10万资金集出来的项目。就在一个会议上有一个专家说最早是你们提出来的,你到会上说说,我说的时候在座所有的专家都很惊讶,原来最早的想法是软科学提出来的,包括现在整个煤供应开发已经提出了,也是软科学提出来的,很多都是软科学课题提出来的,然后上升为国家领导小组,都是这么运转起来的。为什么最后人家都不用?我觉得这是业内,我觉得软科学这个例子,软科学是政府提供咨询的,我们最高的价值在哪儿,光在技术层面上提供不行,我觉得是在客户形式上,怎么让客户改变方式、方法非常重要。我说的比较多,我跟大家的想法初步形成的,原来也形成的,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在这儿有所深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