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 正文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实录:中国特色的咨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6:37 新浪财经

  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2月27日举行第五场论坛。本期话题:中国式咨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交融。以下为分论坛实录:

  主持人王颖(理实国际咨询集团董事/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

  讲的非常好,咨询内容和服务上的创新,我在连续四年的咨询行业峰会上发表演讲的
时候,其中一个主题思想就是无缝连接推动企业管理变革,这里边最大的一差别,到底是关注企业的报告还是企业的变革。因为咨询企业的基本逻辑是基于企业的分析、思考、咨询方案、呈交,传统的做法是这样。企业的变革可能是从他的感受有压力、危机,行为发生改变、变革,我把他概括为两条平行线,所以理实在咨询过程中强调明暗两条线的结合。

  张典耀(北京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我是内部航天咨询比较多一些,所以真正到社会给企业做可能还不到20家,我的发言可能会有一些片面。

  最好提是带有中国特色的咨询,为什么?如果带有中国特色的咨询比较强调的是共性,咨询的共性,全世界的咨询共性还是主要地位的,而他的个性是占次要地位的。带有中国特色,特色在什么地方?我说主要是文化背景的不同。中国人的思维包括企业家的思维常常是比较宏观,比较综合,比较模糊,甚至比较理想。这一点我是有一些体会。首先一开始跟用户打交道的时候,他提出来的目标就不是很清楚,不是很具体,需要你很好的跟他谈,然后把他的目标具体化,甚至细化,落实到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上。

    因为我现在做顾问工作,现在很多需要跟企业谈的时候,我带队谈,因为我就怕,怕开始谈不好目标弄不清楚,目标不清楚将来的结果很难说对还是不对。在咨询的过程中与到的方法,常常有一些企业家不是很欣赏你很好的量化分析方法,甚至对你管理的科学这方面也不是特别重视,比如说我们航天的领导对技术专家的尊重和对于咨询管理专家的尊重差很多,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

    结果。他不是很欣赏比较客观、公正的,甚至对他很有用的结果,而是往往喜欢理想的。我也遇到这样的例子,而且不止一个,你要是说他不好不高兴,他希望你说他越好越好,希望说他越有前途越好,如果比较客观的说你现在有什么问题,应该怎么怎么样,实际上你没有现在说的这么好。

    有一次做了报告之后,老板他把报告撕掉了,而且很生气,因为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最后我说出来,排他的

竞争力,有十几家中。不是很靠前,而是很靠后,他就非常生气,经过一段时间的说服好了一些。所以我说中国特色还是有的,这就是文化背景的不一样。怎么办?我是这样想。一方面要给中国企业咨询当然要适应,但是适应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一定要强调客观、公正的道德,而且需要大力宣传咨询的共性。比如说目标就是要很明确,很细化。在过程当中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一定要重视,最后的结果一定是非常客观、非常公正的,给他很多的方案进行选择。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