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 正文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论坛实录:企业管理需规划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6:19 新浪财经

  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2月27日举行第五场论坛。本期话题:中国式咨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交融。以下为分论坛实录:

  主持人王颖(理实国际咨询集团董事/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

  谢谢,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交流的氛围,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表
达自己观点的权力。下面请北大纵横管理顾问公司的陈江来发言。

  陈江(北大纵横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

  刚才彭总、孟总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我这里也说一些咨询的心得。中国式管理这个名词最近比较流行,但对中国式管理和中国式咨询这两点是否存在我觉得是个值得交流的问题。个人认为中国企业的管理处于发展的一个阶段。

  这里有必要探索一下中国管理模式的发展。在十六七世纪以前中国相对西方来说,西方是处于一个弱势地位的,西方弱势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他也是一个农业社会,加上一部分海外贸易,但是由于西方国家没有强大的组织性,所以整体的力量跟中国这种有组织的农业帝国、统一的帝国相比要弱势。组织效率在农业经济下显然高于市场效率,这是由小单元的自然经济特点的农业经济所决定的。

    我们的企业也存在同样特点。组织为什么存在?是因为管理成本小于交易成本,所以企业才有效率,国家管理也一样。到了工业经济的时候,西方这种分散反而成了优势,因为工业经济条件下西方国家讲究平等、讲究秩序的管理模式。西方国家有国家暴力,它的国家暴力包括军队、法庭、监狱,也包括奖赏资源在内,这些力量都是为了维护秩序,中国的国家暴力是为了维护权力。这与中西方管理模式的假设有关,西方国家认为程序公正,结果就能公正,也就是说秩序,我们设计的秩序是公正的,维护了这个秩序就一定能够得到结果的公正。在中国统一管理的体制之下,最基本的假设是什么呢?是保证某一个君主有权力从统一角度考虑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最优的结果,这在小农经济时代是适用的,但是到了工业经济时代却不能适用。

  反过来看企业是不是这样?企业也是这样,从一个小规模发展起,一个人能控制住的时候企业是有效的,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规模大了之后,管理成本实际上会高于交易成本。所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关键在于能不能建立内部的秩序,要使内部的秩序强于个人的影响力,这就是我们所做的管理规范化,也就是向西方管理学习。

  另外还有一点,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和西方企业规则趋同,但不一定是谁统一谁。比方说管理规则到底民主好还是集中好,这没有一个标准。现在管理规则是越来越全球化,ISO9000这是一个准则吗?只能说这是一个标准,通过了ISO9000,还要通过ISO14000、ISO18000,这种标准的争夺会成为中国企业和世界企业能不能平等竞争的关键。管理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中国企业还在发展阶段中,要说中国式管理存不存在?我们说也是一定程度上存在。在这个阶段针对中国企业要提供相对个性化的咨询,在咨询中也是大量存在这种情况的。我们接触过的国际企业也如此。这种咨询模式在中国的将来一定阶段仍会存在,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国际化将来中国企业管理趋势也会越来越规范化,这是一个过程。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