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文化提升国企软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1:1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鲁菲 北京报道

  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深入进行,国务院国资委也在力争培育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改革传统的企业管理体制,其实质也是一场企业文化的深刻变革,即变革那些陈旧的企业文化,重塑适应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崭新企业文化。在重塑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企业文化师工作显的尤为重要。针对国有大型企业的文化建设问题,CIEN
记者在1月6日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宣传处处长金思宇。

  CIEN:目前,企业文化建设在中国还没有受到大多数企业的重视,“企业文化师”也是一个新兴的职业,请你介绍一下“企业文化师”的作用。

  金思宇:企业文化师是指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从事企业价值理念塑造及其转

化工作的人员。随着“企业文化师”作为新的职业被纳入政府职业培训项目,这个“新生儿”有了合法的“出生证”。在我看来,“首席文化官”的设立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企业管理升级的需要,是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
世界500强
企业中,几乎都设有相应的CCO或企业文化管理经理。

  CIEN:以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他们之所以能够保持经济高速持续增长,率先跨入知识经济社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还相当落后,企业文化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也亟待提高,你认为中国的企业文化建设在制度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金思宇: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在这方面还相当滞后,企业文化建设呼唤更多的注册企业文化管理师,并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当务之急是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下,尽快建立和优化企业文化管理师的运行机制,完善和规范企业管理师培训认证体系,充分体现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出台的《关于全国企业文化师培训认证体系》,开创了企业文化建设职业培训认证的先河,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我相信,在劳动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与企业共同打造出一批又一批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职业认证资格的CCO,实现中国企业文化国际化和国际企业文化中国化的“两化”对接。

  CIEN:中国的国有大型企业如何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金思宇: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资发宣传200562号),这不仅表明了国资委已将加强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摆上了重要日程,而且表明国资委既重视从经济上搞活并增强中央企业的硬实力,又重视从文化上激活和提升企业文化的软实力,极具战略远见和实践意义。

  多年来的实践和案例研究,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中国企业要同世界知名企业相互合作、同台竞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并以此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和财富增长的力量之源,也是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始终保持竞争优势的制胜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