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建立CEO资本 用新方法对其加以重新检验和定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9:13 《商务周刊》杂志

  文/胡泳

  “建立CEO资本”(Building CEO Capital),是国际知名的公关公司博雅公司(Burson-Marsteller)的一项研究的名称。这项从1997年开始的研究以对有影响力的商业人士的调查为基础,关注CEO及其领导的企业的声誉。最新一次的调查显示,CEO的表现同企业声誉之间的直接关联度有上升的趋势:1997年,商业人士认定一家公司的声誉有40%依靠其CEO的个人
声望,这一比例在1999年为45%,2001年为48%,到2003年更上升到50%。

  也就是说,CEO表现的好坏决定了企业一半的声誉,尽管在后安然时代和后泡沫经济的时代,我们见证了太多CEO的命运沉浮。博雅的全球CEO克里斯托弗-科米萨耶夫斯基(Christopher Komisarjevsky)说:“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困境中,我们的研究发现,CEO的声誉比以往更加重要。现在人们要求CEO作出更为艰难的决定,他们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也是企业道德典范的化身。”

  随之而来的是CEO群体面临的日益沉重的压力。博雅公司的研究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

  ——2003年,几乎75%的美国CEO都起过辞职的念头,而在三年前,这么想过的人只有54%;

  ——当高级经理人被问及如果有机会他们是否愿意出任CEO时,35%的人的回答是“不”;

  ——CEO单间现在安装的是转门。CEO的平均任期是4—5年,而且,他们通常只有18个月的时间证明自己的工作效力。他们必须用9个月的时间赢得员工的信任并发展出自己的战略;

  ——CEO日益生存在一个“用事实说话”(“prove it”)的环境中。成功的CEO把60%的时间花在执行上,制定战略的时间只占40%;

  ——使CEO晚上睡不着觉的事情包括竞争对手(86%的人将此放在第一位)、增长(81%)和增加股东价值(80%)。这些都对CEO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

  现在是一个“资本泛化”的时代,CEO资本像其他能够创造财富的资产一样,必须经由长期的投入、积聚和使用,才能享受持久的收益。博雅公司的首席知识和研究官,也是上述研究的主要发起人莱斯利-盖恩斯-罗斯(Leslie Gaines-Rose),根据博雅公司过去5年时间的研究资料,归纳了CEO建立和维护CEO资本的五大要素:良好的信誉、高尚的道德标准、在公司内部沟通的能力、组建并留住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激励和鼓舞员工。

  请注意,CEO资本的五大要素,财务业绩并未被列入其中。盖恩斯-罗斯说:“财务业绩通常是衡量CEO能力的基本因素。它是建立良好CEO声誉的必要条件,但显然不是全部。” 科米萨耶夫斯基认为,如今,人们衡量一个CEO,更多地看重他的理念,看他能够为公司制定怎样的独特发展方向;看他怎样做事情,而不是做了什么决定;人们关注CEO的社会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企业的财务表现。

  CEO们必须扪心自问,问自己一些很严肃、很尖锐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是否真正地在传达自己的理念?是否真正地言行一致?“今天的CEO经常要面对镜子想一想,你是否喜欢镜子中的那个你?”科米萨耶夫斯基说。

  从方法论的角度讲,盖恩斯-罗斯指出了CEO如何在任期内的各个阶段行动有素。首先是“倒计时” 阶段,即CEO在未上任之前“宜未雨而绸缪”,做好充分的计划和准备。接着是关键的“头一百天”,新任的CEO必须在公司内站住脚,提出议程,建好团队,并稳定董事会。之后主要是“第一年”的考验,在剩下的265天之内,CEO应该已经完全熟悉了自己的业务,赢得了员工的支持,并树立了个人威信。到了“转折点”阶段,CEO开始采取有意义的步骤实现自己全盘的战略规划,这也是外界对CEO开始全面打分的时候。最后,CEO将迎来“调适和再造”阶段,此时CEO的战略远见已经到位,但还需要根据市场状况不断予以调整。

  博雅公司的研究预示,对CEO的领导能力必须用新的方法加以重新检验和定义。盖恩斯-罗斯说得好:“现代商业世界不断加快的步伐和日见稀少的耐心都使得建立CEO资本的时间越来越短。CEO的日常活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股价全部被置于放大镜之下。那些想充当CEO角色的人将需要自信、毅力以及谦恭来坚持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