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小故事:约翰逊公司成功挽救“泰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泰诺”是美国约翰逊联营公司生产的治疗头痛的止痛胶囊商标。“泰诺”事件是指1982年9月29日至30日,有消息报道,芝加哥地区有人服用“泰诺”止痛胶囊而死于氰中毒。开始报道是死亡3人,后增加到7人、25人(实际死亡人数为7人),直到传闻有2000人致病。这些消息的传播引起了约1亿服用此药的消费者的极大恐慌。民意测验表明,94%的服药者表示今后不再服用此药。约翰逊公司面临一场生死存亡的巨大危机。

  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约翰逊公司毅然紧急采取了以下决策:(1)成立由公司董事长伯克为首的7人委员会,委员中有一名负责公关的副总经理。危机初期委员每天开两次会,对处理“泰诺”事件进行讨论、决策。(2)经过调查,最后发现只有极少数药物(75粒胶囊)受到污染,但公司毅然决定在5天内全部收回胶囊,价值近1亿美元。这一决策立即受到舆论广泛赞扬。《华尔街周刊》称赞:“约翰逊公司为了不使任何人再遇危险,宁可自己承担巨大的损失。”(3)与新闻媒介密切合作,以坦诚传播各种真实消息。(4)敞开公司大门,积极配合公众和医药管理局的调查,在5天时间内对全部收回的胶囊进行抽检,并向公众公布检查结果。

  由于约翰逊公司在“泰诺”事件发生后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决策,赢得了公众和舆论的支持,使公司信誉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泰诺”事件后,美国政府和芝加哥地方医药管理局发布了新的药品安全包装规定。约翰逊公司抓住这一良机,为“泰诺”止痛药设计了防污染的新包装,重新将产品推向市场。为此,约翰逊公司举行了大规模通过卫星传播的记者招待会,首先感谢新闻界公正地对待“泰诺”事件,然后推出“泰诺”防污染止痛胶囊新包装,并现场播放了新包装药品生产过程录像。招待会的消息顿时传遍全国,美国各电视网、地方电视台、电台和报纸广泛报道,轰动一时。在一年的时间里,“泰诺”止痛药又占据了大部分市场,恢复了事件前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学营销:如果约翰逊公司在危机爆发时不是采取坦诚、果断、对用户高度负责的态度,而且宁可让公司承受巨大损失,也不让用户增加用药的疑心和顾虑,那么,其后果将可能是另一种效果。现在,约翰逊公司采取了如同“雄鹰”一样的刚毅、勇敢、视野辽阔、富有远见的策略,终于产生了极佳的轰动效应,不妨称之为“雄鹰”效应。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