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济宁烟草:秉承儒家文化精髓 融合现代管理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38 新浪财经

  烟草作为一种具有特殊性商品,不像白色家电白刃格斗的竞争场面,但是暗中涌动的竞争潮流已经形成。加人WTO后,中国烟草企业将会面对跨国烟草巨头的竞争,特别是随着西方国家烟草市场的萎缩,跨国烟草巨头已将战略重点向亚太地区东移,在相继敲开了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烟草市场大门之后,中国将成为他们的主攻目标市场。另外,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烟草行业现行的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也将会做出重大转变。作为肩负着中国烟草经营主体和市场管理责任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如何应对新的挑战,
控制市场,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这是摆在各地市专卖局(公司)面前的重大课题。

  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曲阜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思想在当地群众中有很深的基础。在这片圣土上创业,离开了儒家文化,很难取得成功。2004年,济宁市烟草专卖局吸收儒家文化精髓,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在“首先将济宁烟草变为文化园,然后变为经济园”的经营思想和“以德兴企”实现“企业、个人、社会共同发展”的经营哲学的指导下,创立了富有地域特色、符合本企业实际的企业文化系统。济宁烟草“吸收儒家文化精髓,融合现代管理理念”的创新观点,在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文化精髓的创新,价值观念的融合

  济宁烟草人认识到新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不能满足于历史模式的延续,也不能局限于国外模式的简单模仿,而要立足于新形势下的自立与创新。济宁烟草局首次实现了儒家优秀文化与现代烟草企业文化的有机耦合,借鉴儒家文化中“以天下为己任、积极入世、关心社会、奋发有为”的思想精华以及“立德、立功、立言”之说,提出了“立德、立志、立业”的企业精神和“超越自我、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借鉴儒家文化中“仁、义、礼、智、信”之首的“仁”道思想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理念,提出了三个善待(善待客户、善待品牌、善待同行)之经营理念和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促发展的局党委工作方针。从企业精神到企业宗旨,再到企业经营理念和工作方针,济宁烟草实现了儒家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烟草企业文化以及员工价值观的有机融合,从而建立起一套独具特色的现代烟草商业企业文化系统。

  理论文化结出硕果,组织管理全面创新

  济宁烟草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之一就是其重视企业理论建设,面对企业外部 “暗中涌动”的竞争潮流,内部“基础薄弱、管理欠账、市场低迷、干劲不足”的复杂局面,企业新一届领导上任伊始,就借鉴儒家文化中先知后行的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精神是根、理念为干、管理如枝叶、成果乃品牌”的“大树理论”,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的指引下,企业又先后提出了“水理论”;“过河理论”;“成长理论”;“动机效果论”;“廉政新论”。并将这些理论通过“

羚羊和狮子”的寓言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根植于员工的意识形态中。

  理论的指导促进了制度、组织和管理方方面面的创新:文济宁烟草建立了坚强有力的启动机制,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保障了企业文化与制度有机耦合,使文化变成员工的一致行为,;打造学习型组织;推行“四大工程”,全面创新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市场监管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全国较早、全省首家的社区化管理;打造物流体系、推进销售网络建设,实现“数字济宁烟草”。三年来,济宁烟草建立了坚实的网络经营体系和现代烟草商业企业物流体系,打造了济宁烟草服务品牌,先后成立了投资、商贸、咨询、物流、旅游、物业等多元化公司,延伸了服务的内涵和价值。

  由内而外的渗透力,由外而内的系统化

  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在这样精神的指导下,济宁烟草明确了其存在于社会的价值和目的,确立了共同信奉的儒家经营理念。以儒家优秀文化为底蕴的精神文化为切入点,济宁烟草将儒家精髓渗透到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促进了各个文化层面的系统化,形成文化系统的有机融合。

  济宁烟草以服务为核心,形成了儒家文化为底蕴现代烟草商业企业文化。系统的制度体现着

传统文化的底蕴,统一的企业行为折射出传统文化的智慧。在集物流、商流、信息流于一体化济宁烟草经济园,济宁烟草进行了系统的空间规划,园区的形象标识、绿化、道路的命名,仓库、办公大楼的颜色等融入了儒家文化精髓;同时,道路两边“员工成长树”上,挂着员工的名字,深刻渗透着儒家思想的精华。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服装,统一佩带具有字体、颜色、形象一致的工作牌,干部员工的手机统一设置了济宁烟草企业文化的宣传用语。

  激励与预防并存的文化预警机制

  为了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不断丰富和创新企业文化的内涵,企业文化的预警系统就显的非常重要。济宁烟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建立一套企业文化预警系统,成立由各级领导和员工组成的企业文化督导委员会,对企业文化建设中出现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由企业内部刊物《烟草动态》、《经营视角》进行宣传,并及时建立激励机制,以引导广大员工的行为;对出现的不良行为和管理问题,及时进行揭露,并在企业展开讨论,同时建立今后预防机制。

  企业文化建设的契机往往是企业不断解决矛盾的动态发展过程中。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解决矛盾,在矛盾中寻求平衡,同时又在平衡中打破旧的平衡,重新寻求新的不平衡的动态均衡过程。而在这种动态均衡过程中,管理者经营哲学的转变,员工价值理念的提升以及出现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孕育着企业文化的形成。因此,企业应该抓住企业文化建设的契机,进行系统的企业文化建设。济宁烟草正是面对2002年企业面对内外复杂的环境,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进行了系统的企业文化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