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扬子石化:问渠哪得清如许 唯有源头活水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28 新浪财经

  问渠哪得清如许 唯有源头活水来

  ——扬子石化永续进步背后的文化动力

  扬子石化创建于1983年9月,在发展的20多年间,它不仅还清了建设时期的151亿元全部贷款,还累计实现利税312亿元,公司总资产由73亿元发展到目前的246亿元,被评为“中
国10家最具价值上市公司”,位居中国石化和江苏省工业制造业第一方阵前列。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持这家历史不长的公司崛起的呢?导致扬子石化能够不断克服困难、发展壮大的原因有许多,然而优良的企业文化显然是其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扬子精神:扬子石化的活水源头

  扬子石化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建设规模最大的石油

化工工程。复杂的工艺技术、浩大的工程量对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5万多扬子建设者提出了挑战,如何使成千上万生活习惯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做事方式不同的扬子建设者协同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期完成工程建设和装置开车任务?在艰苦的创业条件下,公司党委提出了“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内化为扬子人第二本性的一部分,形成了一支珍视团结、崇尚拼搏、敢于突破的员工队伍,形成了良好的团队精神、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

  1987年4月,扬子石化确定的企业标识,其主体是在六角形的苯环图案背景下一只振翅高飞的大鹏,它凌空而起,搏击着滔滔扬子江巨浪,这象征着新兴的扬子石化鹏程万里,事业源远流长,这是扬子人振兴中国石化工业的梦想。20多年过去了,扬子石化经过持续的变革和发展,在企业规模扩大,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情况下,扬子石化靠“团结、拼搏、突破”的精神实现了企业一个又一个的奋斗目标。

  扬子精神作为母体企业在创业中播下的优良文化的种子,随着企业的发展已经融入了企业机体,成为扬子石化企业文化的源头。扬子石化企业文化从这种优良的DNA起步,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起来的,逐步形成了支持扬子石化持续高效健康发展的坚实有力的四大“支柱”。

  重视利益相关者——扬子的责任文化

  扬子石化在20多年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初步形成了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责任文化,企业文化也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发展。扬子石化的责任文化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基本责任,第二层面是义务责任,第三层面是支援责任。

  扬子石化把对客户、员工和股东负责看作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并把重视社会责任,注重员工价值和提升股东价值作为扬子石化的核心价值。扬子石化以满足客户和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为己任,以强调员工的安全健康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为基本点,青工朱立奎在国家级职工技能大赛中夺得钳工专业第二名,公司授予他“金牌钳工”荣誉称号,由劳务工聘用为钳工高级技师,享受特人特薪。扬子石化严格依照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公司,转变效益增长方式,深入开展节能增效活动,已连续四年入选“中国上市公司50强”。安全问题关乎员工生命、股东利益和生态价值,是扬子石化的生命线,扬子石化把“安全第一”作为各个部门一致执行的最高准则。企业通过有效的教育机制,日常检查机制,监督考察机制和安全承诺责任确保企业安全。

  除履行好企业的基本责任外,扬子石化还认真履行企业的义务责任。企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保护社会环境,用29套环保处理措施处理“三废”,大大改善了扬子石化装置区及周边社区居民生活的环境。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扬子石化积极支持社会公益活动,多年来,公司坚持以科技和教育扶贫为主,先后派遣数十名中层以上技术管理人员,挂职驻守当地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援建希望小学,捐助失学儿童,并被授予“江苏省扶贫攻坚贡献突出单位”。

  确保凡事要做好——扬子的执行文化

  扬子石化创造性地运用“控制点”管理方法进行工程管理,把“决定做的事一定要做好”确定为员工行为准则的第一条,在管理上扬子石化奉行“准备在先”和“纪律严格”的原则,确立了强有力的执行文化。

  “准备在先”原则不仅促进了扬子石化20多年来的成功崛起,也很好地表达了扬子人朴实、务本、低调的行事风格。扬子人始终保持前瞻性,谋划要有战略眼光,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在规划、设计、建设中都为日后的更大发展预留下了空间。1994年的第一轮技术改造,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在不征地、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完成了改造,比新建同等装置节省投资三分之二,形成了扬子石化的内涵发展模式。在工程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中,公司遵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理念,在安全工作上“准备在先”体现为居安思危,积极防范各种风险,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和隐患治理。“准备在先”有效地提升了扬子人的前瞻能力和执行能力,使得扬子石化在安全、技术、质量、成本和交付期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纪律严格”是扬子石化

执行力中的又一个文化因素。20多年的经营历史,使扬子石化对于纪律的理解,经历了从被动执行到主动自我管理,从自发遵守纪律约束到自觉运用现代管理理念行使纪律的过程。简单直接的形式、令行禁止的作风使得扬子人体现出指挥灵、行动快、办事认真的特点,有力的促进了扬子石化创业的成功,也为扬子石化重在执行的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实践中总结提高——扬子的学习文化

  扬子人信奉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重视从实践中学习,学以致用。扬子石化的学习始终与现场紧密结合在一起,每一个员工充分利用每次装置改造、每次检修的机会进行学习,从中吸取经验与教训。员工从大大小小的检修中学到了本领,积累了经验,成功地使装置由一年一修变为三年一修,由片区检修取代全厂检修,甚至进行局部切出检修,提高了装置运行周期,节约了大量的检修费用。

  扬子石化将历史经验与现代科学方法有机结合,高效组织学习与培训,苦练内功。扬子石化实施员工技能培训,先后采取“上岗取证”、“导师带徒”、“以老带新”和“分批脱产轮训”等措施。一百多人的全能操作手和技术能手队伍,基本形成了以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为核心,全方位普及一线岗位职工操作技能的管理模式,扬子石化形成了以制度为保障,总结回顾、全员参与、突出骨干、层次分明的学习文化。

  持续改造与优化——扬子的创新文化

  扬子石化从创业初期强调“突破”的扬子精神中继承了创新的传统。在实践中,扬子石化探索出了通过持续的改造、优化与结构调整,走上持续高效发展之路,形成了富有“扬子味儿”的创新文化。

  改造是扬子石化扩大规模、发展壮大的重要路径。所谓改造,就是在用少的投资、短的时间把装置规模扩大。1995年至1996年期间,扬子石化用两年时间,以6.8亿元的投资,将我国第一套45吨/年PTA装置改扩建为60万吨/年,当年改造,次年达到并超过设计能力,比新建一套同类装置节约投资8.2亿元,为我国同类装置最好水平。持续的改造使扬子石化的整体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产品结构更趋合理。

  “持续优化”作为管理原则,始终贯穿到扬子石化的各项工作之中。作为一种创新方式,企业把优化的重点放在挖掘装置生产潜力,挑战装置生产极限上。在组织结构与产品结构的调整中也贯彻了“持续优化”的原则。一方面,按照“精简、高效”的要求,对组织管理进行调整,坚持提升组织的创新能力、执行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时,紧贴市场变化,坚持高质量低成本,适时开发新产品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

  精神文化强大是扬子石化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企业责任文化、执行文化、学习文化和创新文化四大支柱的支撑下,扬子文化培育了企业的战略执行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祝慧烨 黄佳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