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融勤国际 > 正文
 

融勤国际:预留足够安全底线 企业融资20字方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10 新浪财经

  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 孙红伟

  年前,去一家企业考察,行业不错,团队也很好,成长空间非常大,但财务分析却让人大跌眼镜,现金流异常紧张,盈利性不及行业平均水平,分析原因,得出以下几点:

  1)融资渠道不畅,过分依赖银行贷款,而银行信贷本来就不容易,又遇政府宏观调控
,资金链条异常紧张;

  2)原有产业很好,也基本具备了良性可持续动态发展的能力,但遇到了其他行业的发展机遇,把过多的原有产业现金流投到新行业中,在宏观调控及其他突发事件下,两块资金都明显不足;

  3)缺乏哪怕基本的金融知识,把资本运作看做洪水猛兽;过分依赖非正常融资,盲目融资成本过大,对盈利的侵蚀作用显著;

  4)股权结构不甚合理,家族一股独大,也没有引进优质战略合作伙伴的概念和眼光,过分执著于股权比例。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给这家企业提出了解决资金困难的二十字的方针:立足海外,辐射国内,股权多元,以融促投,平衡发展。

  后来发现那家企业的问题,在许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都存在,所以,在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我把上述二十字方针表述了出来,以期共同提高;发表了以后,收到了许多反响,但多半有误读,现逐一解释,以求抛砖引玉,为中国企业融资献言。

  正处于向上发展的中国,如同其他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一样,面临着全行业,全方位的资金匮乏,同时资金渠道过于单一,金融创新不够完善的痼疾使得我们的资金链条雪上加霜,虽然我们的银行存款数以十万亿计,但平衡了国际指标和国内均数后,简直杯水车薪,而这几乎代表了整个中国的所有可提供资金。而国际市场的情况呢,我们且抛开许多参差不齐的所谓权威数据,但每次出国和同行之间的交流,就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国际

资本市场的溢出潮流。打个比方:问富人借钱总比向穷人方便,那么我们为何还要在中国碰壁呢?

  国外的融资渠道打开了,解决了生存问题的中国企业,不仅得到了急需的资金,而且拓展了市场,打开了思路,同时在面对奉行“锦上添花”原则的中国金融老大——银行时,可谓顺风顺水,地位着实今非昔比!

  股权,控制权的象征,这种在投资大师巴菲特手中,玩弄的异常高明的资本手段,理应为我们的企业家所熟识。在保证了大方向和控制权的前提下,技术的处理将使得管理变得更加轻松和游刃有余,而资本的参与使得这种模式的魔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企业的发展,应该抓住机会,并且有所拓展,但前提是预留足够的边际安全底线,并且设置必须的防火墙,在多元投资的同时,深刻分析并意识其对现实行业的影响,所以以项目融资来进行的投资尝试不失为上上策。

  实业为虎,资本为翼,愿我们的企业家将实业和金融结合起来,如虎添翼,才能永葆青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