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中冶集团:诚信敬业 奉献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4:17 新浪财经

  --中冶集团企业文化简介

  中冶集团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近70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是国家基本建设战线上的主力军,为国家基本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中冶把制度创新和机制转换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企业内部改革,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努力增添企业活力,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作为国际知名承
包商,中冶在海外各地开辟了广阔市场,足迹遍及五大洲,承建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和良好经济效益的项目,受到了业主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从2004年开始,中冶集团由平移延伸式发展进入创新提升式发展的新阶段,确定了支撑新发展的四大主业板块:EPC工程总承包、资源开发、设备制造和房地产开发;提出了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向,力争在2010年营业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实现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以工程为主、经营多样、技术密集、管理密集、资金密集、国内一流、世界驰名、跨国经营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冶集团已有20年历史,其子公司中历史最长的已有50多年历史,并且分布全国各地,经营场所遍布城乡,由于历史、地域、行业不同,思想和文化观念差异大,集团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把建设企业文化提到了议事日程。中冶的企业文化是以新的价值观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凝聚了各子公司的企业文化,吸收了时代精神,适应了集团化、市场化、全球化新要求,形成以“诚信敬业、奉献辉煌”为主的中冶文化。中冶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措施中,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效能,不断丰富和发展集团文化,增强核心竞争力,为中冶的创新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冶集团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公司中大部分单位都办有自有自己的刊物,部分单位还自办电视节目,各单位都设立了完善的企业文化组织和管理部门。为强化集团文化同一性、突出集团文化包容性,中冶集团创办了独具中冶特色的《中冶集团通讯》、《中冶人》两本刊物; 确立了以MCC为标志的工程品牌形象的设计与宣传,统一集团视觉识别系统、集团旗帜、集团歌和集团统一的业绩样本和光盘;开展了以“中冶杯”命名的体育竞赛等活动。集团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被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还获得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示范基地”荣誉。

  文化建设重在观念的塑造和世界观的培育,中冶集团的重大战略目标及其实施过程中,无不渗透着集团文化的精神元素。在集团人力资源战略中,中冶提出了以人为本、建设集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形成了可操作、可检验、起实效的机制。把增效留人、吸引人才和培训提高紧密结合起来,按照集团化、社会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方针,发展人才队伍,改善人才结构,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环境质量。同时,中冶文化坚持“以人为中心”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既使企业管理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又使企业具有载体和存在的形式,使文化管理由软变硬,由无形到有形。

  企业繁荣是企业文化的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而企业文化的壮大必然会带来企业的长富久安。中冶集团企业文化的发展与集团的战略目标相一致平衡协调发展,更新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持续、稳步、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是我们发展企业文化的根本宗旨。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弘扬优良文化,推陈出新,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加强和提高,是我们发展企业文化的指导方针;中冶从战略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其纳入到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之中,从统一集团经营战略和管理战略入手,推动中冶整体文化建设。用集团战略发展规划统一认识和行动,并把它作为以人为本,努力提高集团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从战略上加速集团文化的整合,进而促进中冶文化的发展。同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向员工灌输正确思想和先进文化,引导和组织员工实践企业文化;加强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发挥共产党员在建设及实践企业文化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格力量的作用;坚持以“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原则,努力学习先进的文化理念,建设开放学习型组织,培育与时俱进的中冶文化。

  存在决定意识,文化影响效益。中冶企业文化极大地促进了集团发展,集团经营规模自98年以来每年以近20%的速度递增,经营收入从1999年的125亿元发展到2004年的537亿元。在由美国ENR杂志2004年排出的全球最大承包企业225强中,中冶集团排在第28位。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排出的2004年

中国企业500强中,中冶集团排名第41位。中冶集团多次进入设计企业国际200强行列。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2004年达到52万元,是1998年6万元的8倍多。同时,职工收入稳步增长,2004年全集团人均收入超过2.7万元,是1998年0.6万元的4.5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