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枣庄矿业:建设富美和谐矿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4:08 新浪财经

  --枣庄矿业(集团)企业文化简介

  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煤炭生产加工、铁路运输、地质勘探、煤发电、煤化工、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生物工程等于一体,跨国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帛的大型企业集团。名列全国企业500强第208位、全省百强企业第14位、全省煤炭企业第2位。经过几年的实践,枣庄集团形成了以企业理念为灵魂、以“三基建设”(基层、基础、基本功)为
基点、以“三化管理”(准军事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市场化管理)为主导、以“三个亮点”(质量标准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为载体、以建设富美和谐矿区为目标的具有时代特点、煤矿特色、枣矿个性的企业文化。

  (一)全面推行“三化管理”,培育独具特色的管理品牌。一是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枣矿集团把军队文化引入矿山,广泛开展了全员军训,并按照思想道德纯洁化、工作安排命令化、生产质量标准化、遵章守纪规范化、集体活动统一化、言行举止文明化、穿戴着装整齐化等“十化标准”,进行了准军事化管理。二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创立实施了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即以员工SC行为规范为基准,以4E标准体系为支撑,以四卡闭环考核、四工动态转换为手段,以“一站一栏一板”为载体,最终达到管理责任定量化、管理制度刚性化、工作考核绩效化、人的行为规范化的“四化”要求。三是推行市场化管理。层层划分市场主体,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场网络和价格体系、考核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从结算到考核、仲裁的市场运行规则,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管理模式。

  (二)积极开展“三基建设”,打造个性鲜明的管理平台。 一是抓基层。强化区队建设。二是抓基础。围绕安全质量标准化、“双高”矿井建设、新技术推广、精品工程创建等主题,创建精品示范区队、精品示范班组。三是抓基本功。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创新型员工”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实现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目标。

  (三)大力实施“三个亮点”工程,创建内涵丰富的管理手段。提出了文化铸魂、质量标准化和环境综合治理“三个亮点”工程。“文化铸魂”重在培育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质量标准化”重在提高工作、工程、产品、服务“四个质量”;“环境综合治理”旨在建设富美和谐的小康矿区,全面提升企业形象。

  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开展,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提高了员工的执行力、战斗力,激活了生产力,推动了企业硬实力的快速增长、使各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新跨越。(一)煤耐烦主业迅猛扩张。2000年以来,原煤产量每年以150万吨的同度递增,2004年完成1777万吨。(二)非煤产业快速崛起。先后新建了一批非煤重点项目,形成了煤发电、煤焦化、生物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后,新增产值50亿元。(三)走出去战略稳健推进。积极推进“走向全国、冲出亚洲、迈向世界”的战略构想,对外开发已迈向贵州、云南、安徽、龙口、印尼、加拿大等“四省两国”。(四)企业收入节节攀升。自2001年以来,企业总收入年均增长37%。2004年实现116.28倔元,比规划提前4年跨入过百亿企业行列。2005年全省百强企业排名位次前移15位;全国企业

500强排名位次前移了90位。(五)改革改制成效突出。对新井建设,采用“新井新机制”,实行内部股份制。对新上非煤项目,采取职工入股、引进外资等形式,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推进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实行了资金、采购、销售集中统一管理。(六)技术创新力度加大。矿区基本实现了采掘生产机械化、辅助系统自动化、安全监测数字化、企业管理
信息化
。(七)和谐矿区建设扎实有力。百万吨死亡率2003年0.18,2004年实现了安全生产年。2005年被国家安监总局列为全国首批十大安全质量标准化核准企业之一。以维扩稳定为重任,积极构建了和谐矿区。实现了人均收入每年递增10-15%的目标。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枣矿集团曾荣获山东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被评为山东省企业文化范单位。2005年上半年,被山东省国资委推荐为全国十大典范企业之一。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省长韩寓群、副省长王仁元及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安全监察局、中煤政研会、省国资委领导多次前来视察。山东省政府明确提出“全省工交系统学枣矿、国有大矿学枣矿”。

南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及国内著名的管理咨询机构纷纷前来调研“枣矿现象”。2004年以来,山东省企业文化首届年会暨优秀企业文化成果表彰大会、全省安全生产“双基”建设现场招待会、全省工交系统现场会和全国煤炭工业技术创新会议先后在此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和企业领导人3万多人次前来参观考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