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济南炼油厂:建设责任特色企业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53 新浪财经

  --济南炼油厂企业文化简介

  一、个以责任为特色的企业文化成果的形成

    济南炼油厂暨济南分公司自1971年建厂以来,已经力了34年的风雨岁月。从最初的原油转运发展成为今集团炼油、化工于一体的炼化企业,企业走过的每一步都
离不开济炼人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责任感。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责任文化。责任的形成共分三个阶段。萌芽阶段(1971—1984年),自1971年建厂以来的创业时期,全体员工面对艰难困苦而不泯奋飞之志,形成了优秀的文化基因:积累形成阶段(1984—1990年),济炼人在发扬石油工人的优良传统、锐意改革、不断进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统一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的责任个性;发展阶段(1991—现在),这一阶段济炼人坚持负责、高效、务实、进取的精神,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企业规模迅速扩大。进入21世纪以来,济炼人面对剧烈变化的内外部环境,明确了以文化管理促进企业管理再上新台阶的思路,梳理提炼了多年发展历程中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元素,形成了独具济炼特色的责任文化体系,并在实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完善和提升,努力实现自己的企业责任、社会责任、历史责任。

  二、成果形成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和十六大精神;2、企业文化理论,行为科学理论;3、多年来责任对企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4、企业多年业实行人本管理的实践;5、多年来企业在发展进程中所形成的良好和的文化气氛。

  三、成果内容和结构

  1、精神文化方面。包括企业精神、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核心价值观下的相关理念等。

  2、制度文化方面。根据责任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理念,修订完善了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使各岗位权责明确,责任意识更强,实现了企业制度和责任文化的和谐统一,从而提高了制度的可执行性。

  3、行为文化方面。通过开展技术大比武、评选技术能手的活动,引导员工积极钻研岗位技术,形成‘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制定了员工行为规范,通过开展“执行责任文化,争做优秀员工”的主题活动,引导员工行为文明、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等等,提升了员工的行为,提高了员工的责任心。

  4、物质文化方面。编制印发《济南炼油厂暨济南分公司责任文化手册》,统一了员工服装,在企业显眼位置设立责任文化有关标识,并对企业的各种宣传品及有关产品进行了同意的规范,突出了企业的文化特色。

  四、企业文化实践与效果

  1、责任文化实践。一是通过各个层次的管理折合员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责任,深入剖析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二是通过开展责任文化征文、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同意全体员工对责任文化的认识,为责任文化的执行打下监视的群众基础;三是通过推行“精细管理年”,进行业务流程梳理和和制度修订,抓好“三基工作”强化责任文化的落地和执行;四是强化企业文化的人本管理理念,全面实行岗位竞聘,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并通过开展“三支队伍建设”,为企业中不同类型的人才提供发展的空间;五是以责任文化建设引领企业发展战略,紧锣密鼓开展“炼化产业链”的各项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责任文化实施效果。通过责任文化建设,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广大员工转变了观念,责任意识、团队精神、协作意识、凝聚力、归属感普遍增强。(2)企业员工思想稳定,全局观念增强,促进了企业改革改制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3)企业生产经营一年上一个台阶。2003年加工原油300.3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6.42亿元;2004年加工原油377.3万吨,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经济效益位列国内同行业前茅。(4)企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02年企业获得了“全国企业质量四红旗团委”、“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省文明诚信百家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