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IBM价值研究院增长三要素报告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佑发自上海

  中海油未能成功拿下美国尤尼科,在大多数人眼里看来似乎太不应该。细数十年,中海油的命运相对于其他国际巨头,实际上也绝非特例。多年以来,1200家被列入标准普尔指数的企业都在进行着纷繁的收购,但执行之后70%都以失败告终。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日的一项报告称,根据1994~2003的十年研究发现,不同领域和区域的1200家标准普尔指数企业中,仅有400家企业在营业收入和股东价值回报的两项指标上,同时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150家入选的日本企业中,符合这两项标准的只有2家,亚洲则是38家。收购项目少有跨国收购

  IBM公司亚太地区商业服务部负责人Steven Davidson 谈到,分析结果显示了几个重要的收购现象。其一,收购不是碰运气,而是要会做加减法。一旦收购过来的东西消化不良,将会导致盘根错节的各类问题。而一些成功的企业,往往可以把收购过来的产业再翻一番。第二,由于风险系数过大且管理不够熟练,企业的跨国性收购较少。这也是目前很多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

  同时,成功的收购很少涉及非核心的业务,或者是跨行业的并购。IBM咨询业务部负责人徐永华谈到,有一家中国的饮料企业,看准了乳业的投资,在黑龙江和武汉收购了两家乳品公司,可是因为它自己的执行能力不够,又没有合适的人才帮它管理,现在只好全身而退。

  徐永华说:“更为重要的是,好的收购案例是收购整个的公司,而不是收购其中的一小块。如果收购过来的企业,与原来的母公司或者关联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管理难度很大。在这方面出色的代表是GE、香港汇丰银行以及思科。”中国企业增速并未超欧美

  研究报告还指出,虽然中国和亚洲地区的经济成长速度很快,但是这些地区的企业增速,并没有超过欧美企业。“有金矿,但未必可以挖到金子。”

  研究还发现另外两个现象:那就是并非小公司的增长就快于大公司增长;并非传统行业增速就要比新兴产业慢。比如乳业,在中国的年增速为27%左右。一些100亿元资产的小企业,相比资产规模突破人民币3000多亿元的企业,其业绩成长和股东价值的回报速度低于后者。

  这项研究还得出了一个结论:企业有时就像参加铁人三项赛,即在路线、能力和信念上都要有出色的表现。“路线”指的就是这个企业是否可以找到一个成长的“路径”。要找到这个市场,不仅要有足够的洞察力,更重要的是要对未来有所掌控,随时可以作战略性的调整。其次,要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擅长什么做什么,这也是为什么苏浙一带的民营企业发展快的原因之一。同时,也要拥有一个不停留在口头上的文化和“信念“,而不是灌输员工。比如华为,在2000年时公司就有一种强烈的信念,要成为全球第一。很多人也都相信了这种信念,所以华为可以保持快速的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