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长城战略咨询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6:16 新浪财经

    2003年8月,中国最早涉足战略咨询领域的民营专业化咨询机构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悄然进行了内部的品牌整合和机构变革,将旗下的中国知识管理网、北京智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整合于一体,推出“长城战略咨询”品牌。这一切工作都在内部有序的进行,没有向客户和市场大幅宣扬,与诸多学院派背景的咨询公司相比,长城战略咨询依然保持一层神秘的面纱,延续了其多年来稳健低调的咨询风格。通过对长城所所长王德禄先生进行实地访谈和现场了解长城所,本文试图揭去了这个经历十年咨
询历程的咨询企业的面纱,展现给读者。

  创建初衷——为企业服务而下海

  20世纪90年代初,“下海”是最流行的词,它是众多知识分子跳出计划经济体制的工作单位转而到市场中求生存的选择。1993年8月26日,经过简单的思考与决策,一批知识分子聚集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以切实行动回应“下海”浪潮,成立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但稍显不同的是,他们的下海选择却显得有些异类,他们没有去经商,没有卖产品,也没有从投身到企业去,反而到市场中搞起了研究,脱离了原有的计划体制下的科研单位,自建科研单位搞研究,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种不可思议之举。但他们不仅这样做了而且选择了不同的——下海是为企业服务,而不是单纯办一个企业。“不为创立企业下海,下海是为服务企业”成为创建长城所的这批知识分子的追求理念。

  在成立长城所之前,长城所的核心创建者们供职于《中国民办科技实业》杂志社,一直致力于对我国民营企业的报道和研究。从实践当中长城所的创建者们敏锐地意识到在93年的经济转型关头,中国存在着三个大的不平衡,即:农村改革领先于城市改革,南方改革领先与北方,中国企业的改革实践领先于企业理论研究的发展。尤其是第三点不平衡的现实,大量的新兴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们以一种大无畏的开拓精神在突破旧体制框框,推进企业发展。然而,在企业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既有“万丈深渊”,也有“地雷阵”,大量的不可知因素使企业的发展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一方面需要对新兴企业的改革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化总结,同时也需要提供正确的理论作为企业发展的指导。而在当时国内大部分理论家喜欢贪大,搞大手笔,甚至不屑于研究民营企业的现实问题。基于这样的现实,长城所的创建者们决定以市场经济的方式建立专业的战略管理咨询顾问公司——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宗旨定位为:“以对企业和市场的深入研究,带动为企业的全面服务”。

  “创业之初很艰难,我们的市场经验少,客户也很少,但我们这些下海的知识分子都有很高的素质,学习能力很强。我们的第一批客户都是一些民营企业,像四通、希望等。我们当时的想法是以服务打动客户,所以我们经常超越合同,尽可能多的为客户服务。当时,社会对咨询业没有概念认识。可以这样说,我们既是开拓我们自己的市场,实际上也是开拓整个中国咨询业的市场。”2001年长城战略创始人王德禄在接受《香港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描述其创业之初的艰难。

  过去十年——围绕转型期中国企业所需开展工作

  在长城所成立之时,王德禄先生这批知识分子就对中国企业需要什么植入很深的思考,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精确把握经济改革发展走向的前提下,哪些企业代表了这种发展方向?这些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型服务?如果帮助这些企业成长?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深深思考,长城所确立了“研究企业、服务企业”的宗旨。多年来长城所也一直是以这一宗旨为总则开展咨询活动,这一宗旨体现了知识分子对于研究的一贯严谨作风。“先研究,再服务”、“没有研究就没有服务”,这不仅是知识型服务业的一个典型特征,也是推动中介咨询机构成长的必须途径,“在研究成果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水准的服务,通过为客户服务检验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这是咨询机构和企业共同成长的螺旋式结构”。

  每月一期的企业研究内部刊物

  从1993年长城所成立之始,就在王德禄先生的直接倡导下开始每月一期的企业研究,形成内部刊物,截至2003年8月,已累计出版了150期。同时为了推进学术交流,长城所的企业研究已经成为众多学术界人士交流和企业界人士决策参考的必备内部资料。从企业研究的内容来看,长城所的研究报告是从更广泛的角度来探讨企业问题,内容分配有一个“三三三”原则,其中三分之一从研究宏观的经济,比如1998年8月的《知识经济与中国》、2002年8月的《科技创新与中国制造》等;三分之一研究区域和行业发展,如《创新北京—首都经济发展研究》、《区域创新—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培育中关村区域创新网络》等;三分之一研究企业的内部机理,比如《企业知识管理》、《IT企业新商业模式研究》、《价值链分析与战略选择》等。

  针对转型经济的前瞻性专题研究

  在过去十年中,长城所为企业提供咨询的另一个特色是为各级区域政府提供独立的中介决策研究。其实在市场经济体系中,为政府决策提供的很多服务都是间接落实到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方面来,是为企业提供运营环境的服务。长城所在为政府决策研究提供的服务都坚持自己的独立性和中立性,政策制定以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利为原则,而不会受决策者个人偏好的影响。独立性、中介性是其追求的目标。在为政府和企业共同服务的过程中,长城所根植于对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深刻理解和把握,确立了“科技与经济、技术与市场”相结合的咨询理念。在长城所的公共管理类客户群体中,有科技部政策法规司、高新司、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委、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长城所针对这个领域的研究也是硕果累累。如《京、沪、深三地创新经济比较研究》、《崛起的中国制造》、《中关村发展战略与创业政策研究》、《首都知识型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天津及TEDA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等。

  为企业客户提供围绕“战略”的咨询服务

  成立之初长城所创始人王德禄就断定90年代的中国经济将是一个转型期,基于这一点,长城所立业之初即确立了自己的业务方向:促进中国企业的市场化、民营化。而对于深处经济转型期的企业来讲,最缺乏的将是战略。“中国企业发展的动力来自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转型,企业战略的中心任务是在改革中抓住机遇”,8年以前王德禄如此评述。作为长城所的创始人之一,他带来长城所员工致力于推进中国企业民营化、市场化改革,进行了大量案例研究和咨询实践。在过去十年中,长城所及时把握并致力于提供这种服务,与企业共同研究战略解决方案,协助初具规模的民营企业,确立主导产业,明晰企业定位,培育核心能力,实现向自主经营转型。

  长城所最初的客户当前都已成长为我国知名的大中型民营企业,如希望集团、方正和四通等。因为十年前的这些企业相对市场化程度高,战略意识较强,在市场化运作中遇到很多企业发展的前沿问题,较早产生战略咨询需求。

  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中,长城所以中国企业战略、企业运作规律及管理模式为主要研究方向,对中国企业迫切需要的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广泛学习、研究和探索,结合成功运用于数十家企业的咨询实践经验,完成了《管理创新:市场导向型的企业管理》系列研究报告,已结集出版。

  领导者的风格与咨询企业独特文化形成

  任何企业的创业成长,其创始领导人的风格都会深深的影响着企业文化的形成。长城所所长王德禄作为一名学者,其身上有着知识分子特有的一些特点,即注重研究、求稳求实、讲信誉、重质量、低调朴实等性格特点。

  “咨询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由于它是以提供智力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因此,咨询业的信誉度对于咨询企业(机构)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创业之初王德禄的一番话语使长城所确立了把“高信誉”作为首要的追求目标。长城所的创业者们认为:咨询业发展不同于其它行业,它没有“暴利点”,咨询企业(机构)的原始积累应该从信誉的积累开始,而信誉的积累又是以知识(主要是经验或Know-how)的积累为基础,这应该是一个连续、长期的积累过程,从一点一滴的环节上开始的。

  在王德禄所长的直接领导和影响中,作为民营的中介研究机构,长城所形成了“研究型”的企业文化。多年来,长城所保持极强的研究色彩,每年项目安排中都要有挑战性的项目,从而促进了长城所的内部研究和知识积累。长城所在咨询实践中始终坚持:客户第一、不大肆宣传自己、严格保守客户秘密,保持低调稳健的工作作风。这也使拥有十年的咨询履历、是中国科技咨询业的开拓者和领跑者的长城所形成了在咨询业界内部早已如雷贯耳,社会大众却几乎一无所知的形象。

  三次迁址与稳步成长

  长城所从成立都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了,期间长城所办公地点三次搬迁,第一次是1995年5月12日从成立之际的办公地点北京港澳中心五层搬到

清华大学紫光大楼325室,第二次是1998年8月22日从清华大学紫光大楼325室搬到朝阳区民族园路5号均豪办公楼5层,第三次是今年4月18日搬到北三环中路生产力大厦B座10层。办公地点的三次搬迁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长城所咨询业务的拓展。每一次迁址都是源于企业办公空间的局限而扩张的选择。随着长城所的不断积累成长,咨询业务量逐年增加,企业的员工数量不断增多,所需的办公空间也急需扩大。

  在长城所的立业理念中,有一条就是稳步成长。王德禄讲,我们长城所追求的是永续经营和发展,稳步成长对此至关重要,咨询业是高知识密集型行业,而知识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鉴于对知识的高度重视,长城所在国内第一个展开对知识管理的研究,并开发成功一套可以应用于实践的知识管理软件。为了推进知识管理思想在国内的传播,创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管理网站(www.chinakm.com),并成立北京智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知识管理解决方案,量身定做知识管理IT软件,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均豪

物业管理公司、宁波神化化学品经营公司、北京市科委等若干单位。

  十年之际——力求变革推动发展

  2003年8月26日,长城所迎来了成立十周年的庆典日子。对于长城所来讲,十年历程仅仅是一个开始。十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咨询市场从十年前的一片空白到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产业,中国经济由转型期步入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期,企业的咨询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在过去十年长城所围绕转型期企业所需展开服务,长城所同中国新兴企业共同成长,“面壁十年图破壁”,长城所将以十年庆典为契机,从战略上寻求更大的突破,围绕发展期企业所需展开升级的战略服务, “追求卓越”,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咨询机构首先也是一个企业,它需要跟随市场变化而不断追求变革。从我们的变革战略来看,推出‘长城战略咨询’,进行品牌整合只是第一步,今后我们将围绕咨询业务结构进行更大的调整。”长城战略咨询领衔人王德禄说,“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围绕转型期企业所需,通过服务完善了我们的咨询能力和管理体系建设,积累了成功的咨询案例和经验,在未来的十年我们将扩大我们的服务边界,向企业和政府提供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为核心的咨询服务。”

  配合这种战略调整,长城所从企业、政府和知识管理的IT支持三个角度着手进行业务咨询能力建设。其一是在强化战略咨询能力基础之上,全面向管理咨询衍生;其二是面向政府和其它公共组织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政策与管理咨询服务,这也是长城战略咨询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坚持和培育的重要的业务;其三是以知识管理KMP软件为依托,向各类公共组织部门和知识型企业提供知识管理实施方案咨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