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融勤国际 > 正文
 

融勤国际:博弈的胜算 见风使舵效应与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3:34 新浪财经

    融勤国际中国研究院 研究员 黄钦

    为什么我们打字机键盘的字母排列方法“QWERTY”,使我们最常用的字母之间的距离最大化?

  答案是为了降低打字员的速度,从而减少手工打字机各个字键出现卡位的现象。由此
,1904年,这种排法大行其道,并成为“产业标准”。

  今天的打字机已经不存在字键卡位的问题,为什么不采用使我们打字速度增加的排列方法?

  答案是,工程师们已经发明了一些新的键盘排法,比如DSK,能比QWERTY输入节省5%-10%的时间。但QWERTY是一种存在已久的排法。几乎所有打字机都用这种排法,我们原来学习的也是这种排法,因此不大愿意再去学习接受一种新的键盘排法。于是,打字机和键盘生产商继续沿用QWERTY。一个包含错误的恶性循环就此形成,可以预见的是它将继续下去,因为没有一个个人使用者愿意承担改变社会协定的成本。个人之间的未经协调的决定把我们紧紧束缚在QWERTY之上。

  这种现象在博弈论中被称为“见风使舵”效应,它在经济生活中屡见不鲜,本文将着重分析“见风使舵”效应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抢占先行优势

  “见风使舵”效应告诉我们,一旦某项技术取得了足够大的先行优势,其他技术哪怕更胜一筹,恐怕也难以赶上。因此,假如早期花更多时间不仅研究什么技术能适应今天的需要,而且考虑什么技术最能适应未来,那么未来就可能获得更大的收获。

  建立品牌优势

  “QWERTY”排列方式可以称为一种品牌,更方便的“DSK”难以撼动其地位,这就是品牌的作用。中国是制造大国,却远不是品牌大国。世界上30%的商品在中国制造,而《商业周刊》评选出的200个世界品牌中,没有一家中国品牌。生产加工永远只是产业链的最低端。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今天,品牌对中国企业

竞争力的影响不容忽视。树立品牌意识对于每个企业都至关重要,越早地建立品牌优势,企业在竞争中就会处在越有利的位置。

  打破思维定势

  当一条规则流行下来,人们就会默认它是正确的,并视之为真理,于是便坚守它,却不去考虑是否对自己是一种最优选择。“见风使舵”也可以理解为一种跟风的行为。

  对待既定规则,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它,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具备“漠视规则”的意识,怀疑态度使我们可以摆脱盲从的误区。在中国企业中,盲目追逐流行的行为并不罕见。国际化浪潮,海外上市浪潮,海外并购浪潮,多元化浪潮,在这些“浪潮”的背后,潜藏着“盲目”的危机。

  多元化一定好吗?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证研究发现,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益的,而超过一定界限则会造成公司经营业绩的下降。成功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必备的素质包括:超越具体业务的运营能力、管理不同业务的管理能力。盲目的多元化只能加大经营风险,有害无益。

  海外上市一定适合自己吗?高昂的上市维持费用,严格的监管,使得多少欲大展宏图的企业铩羽而归。2005年3月15日,刚遭遇集体诉讼的51job,又出现会计错误,使其股价几乎跌至发行价。没有清晰的财务数字,持续增长的盈利,海外上市也只是一场梦魇。

  并购一定对企业有利吗?虽然有些并购公司和管理团队在并购方面取得了成功,但要通过并购来获得利润增长并非易事。据麦肯锡的研究显示,通用食品公司并购的47家增长快、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公司,其成功的比例只有23%。并购行为失败的原因主要包括:过高估计市场潜力,过高估计协同作用、不力的审慎调查、出价过高、并购后的管理不善等。

  形式是为目的服务的。当过度重视形式,往往会忽略以至淡忘了目的。“QWERTY”排法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字键卡位。当卡位问题不存在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转变形式以让打字速度更快?但结果却是,固有的形式战胜了更能实现目的的形式。我们的企业也应该思考:是不是自身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着为了形式而形式的行为?

  企业需要制定长期的战略发展计划,一切行为都要为战略服务,而不要单纯为了并购而并购,为了上市而上市……乐此不疲地追逐流行,只能使企业与战略目标渐行渐远。

  打破思维定势后,直接导致的行为是变革与创新。现在社会中,成功的企业需要具备实业、资本,更重要的是创新的能力。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例无一不与创新有关,黄光裕“左手换右手”,精妙的资本运作;“他和她”饮料的推出,富有创意的营销策划等等,无一不是打破常规、进行创新的结果。创新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结果不确定时就要付出成本,而一旦成功之后,得到的收益将会覆盖已有的成本。当他们的创新证明是成功后,也将出现大批追随者,但他们已经具备了第一名的先行优势。

  如果我们的企业能从平时被忽略的打字机键盘的字母排法问题上,得到一些启示,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策略地思考,那么在企业经营的博弈中将会大大增加胜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