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沈飞设计研究所被授予中国学习型组织示范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8:36 《企业文明》

  本刊讯(记者 郝幸田) 2005年9月27日,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在沈阳举行中国学习型组织示范基地论证鉴定会和揭牌仪式。并研究决定特授予中国一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学习型组织示范基地”光荣称号。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个飞机总体设计研究所,有着40多年的辉煌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被誉为“中国歼击机设
计研究的基地,航空英才的摇篮”。近年来,该所广大员工秉承航空人 “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崇高理念,用生命和激情奏响了一曲曲决战决胜、献身航空的高亢凯歌,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该所荣获了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沈阳市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学习型文化具有自觉性、创新性、科学性、独特性和典型性等特点。他们在国内最早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建学习型研究所统筹规划,协调运作,融合成统一整体,使党的建设与科研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促进研究所的发展,形成了一种学习型文化建设的典型模式

  在实践中,该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科研所文化建设的新模式,以“双创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研究所)和“四推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四个方面整体推进) 为载体,以“诚信、创新、和谐、向上”为特征,构建了工作体系完善、组织体系健全、评价体系科学,集“民族精神”、“集团文化”和“科研所文化”三位一体的具有该所特色的学习型文化。

  开展学习型文化建设,在全所树立了新的学习理念和管理理念,建立了扁平化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鼓励学习、激励创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促进了职工心智模式的改善,提高了员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文化力,促进了研究所的持续健康发展。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是全国首家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学习型组织示范基地”称号的单位,希望该所发挥好示范基地的作用,为推动全国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田 野)

  广泛开展企业文化知识大赛

  积极推动《指导意见》贯彻落实

  本刊讯(记者 罗志荣)一场以普及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为主旨的企业文化知识大赛正在国内很多企业广泛认真地展开。

  今年三月,国务院国资委颁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资发宣传[2005]6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是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文件的颁发是国资委从战略高度定位和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指导意见》进行了全面部署,作出了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的安排,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6月8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和会员单位把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作为学习、贯彻《指导意见》的一项基础工作和重要措施抓紧抓好。

  对此,许多中央企业和会员单位热烈响应,按照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一届三次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与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联合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员工参加知识大赛。目前大赛活动蓬勃开展,并显现出五大特点。

  一、领导重视,狠抓落实。这次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活动,许多中央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亲自抓落实。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成立了以总公司党建政研会石大华会长为组长、党建政研会姚桂清副会长为副组长、总公司党建政研会和各单位政研会秘书长为成员的大赛领导小组。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西南地区部、攀钢(集团)公司、中国远洋集团公司、中航一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北车集团、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西安电力机械集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储粮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等等企业,都专门以书面文件的形式,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和中央企业党建政研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的通知》,强调各下属单位必须组织员工参加,并同时提出了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活动落实的具体要求。

  二、广泛参与,提升水平。许多中央企业把组织好这次大赛活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纳入到本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本年度的活动规划之中,力图通过组织参加这次知识大赛,促进本企业企业文化知识的普及和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如中铝股份公司中州分公司总经理亲自挂帅抓,专门批了一笔经费在本企业内部组织抽奖,鼓励全员踊跃参赛,以此为契机普及企业文化知识,让《指导意见》深入员工内心。中国大唐集团把参加此次大赛作为推进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丰富“保先”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步骤。

  这次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活动,不仅得到中央企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而且还吸引了成都市企业文化协会所属部分会员单位,沈阳市企业文化协会和川化集团等一批地方国有企业积极参赛。

  三、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这次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活动,正值中央企业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任务十分繁重时期。一些中央企业把组织大赛活动作为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方式之一,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的自选动作之一,与“保先教育”统一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除了专门下发文件、转发通知、广泛发动外,许多企业专门组织了大赛活动班子、安排专人负责联络、督促落实。有的企业还在通知中向下属企业提出了参赛的指导性名额或员工参赛的大致比例。中国北车集团宣传部金秀荣同志亲自打电话到各下属企业了解订卷和参赛、答卷的情况。中国国电集团企业文化处王改现同志逐一给几十家下属企业电话沟通落实,并向《企业文明》杂志重点推荐了几家企业文化建设搞得比较好的下属企业的经验。

  四、答题认真、学风严谨。在这次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活动中,参赛员工答题非常认真。大家深入研读《指导意见》,既注重整体精神的把握,又注重对总体目标和基本内容、原则、方法、途径、措施、要求等等的研习。在全面、准确理解《指导意见》及其它学习资料基础上,逐题求解,把答题过程当作成精研细读、心领神会的过程,许多参赛员工在答题时集体热烈讨论,争论不休,不少人还多次打电话到企业文明杂志社,交流学习体会,探讨选择答案的准确性。

  五、热情资助,悉心承办。这次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大赛,得到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广东省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嘉陵集团重庆嘉陵华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资助,提供了包括“快乐王子”小轿车在内的丰厚的奖品,并持续关注着整个大赛活动的进程和影响。企业文明杂志社作为承办单位,在主办单位的领导下,主动与各中央企业和会员单位单位联系,密切合作,精心制作、印发大赛赛卷,安排专人对答题卡回收、编码,向参赛单位推荐学习参考资料,热情解答答题中的问题,及时交流大赛活动的经验,努力提高承办的质量和水平,推动了大赛活动扎实有序、广泛深入的开展。

  目前大赛活动正在深入。但发展不平衡。截至9月底,已购卷参赛的中央企业60多家,承诺将参赛的中央企业40余家,也有部分中央企业和会员单位尚未组织。

  (责任编辑:任 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