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员工眼中无性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5: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晓燕 来源:中国经营报

  女性领导需要非常了解自己的领导风格和优势,以及她们所在机构正在经历的变革,这样才能发挥一定的影响力。明尼苏达大学商业管理学教授安·康明斯指出,对领导而言,员工对他们工作效率的总体看法与男女无关,重要的是实际的领导才能或工作业绩。

  这一结论来自于最近一项名为“女性领导:遗产、机遇和挑战”的沃顿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项目的研讨结果。

  “中性” 不分男女

  在关于两性观的小组讨论会开始时,康明斯请参加项目的女性主管们列举出描述女性领导人特质的词。这些词包括:可同时应对多项任务、情绪化、感性、坚强、富于直觉、有同情心、致力于人际关系的创建、擅长措辞、致力于达成一致意见、具有协作精神和喜欢聊天。

  接下来康明斯请参加者们列举由男性领导人联想到的一些词。列举出的词有坚强、傲慢、富有才智、受到自尊心的驱使、虚张声势、强势、处于统治地位、过于自信、单一任务、目标明确、具有

竞争力、固执己见、好色、自以为是和直接。

  康明斯说,在过去的5年里,当她在类似的座谈会上要求参加者列举这样的词汇时,所列词语越来越中性。学者们是从社会性别结构或与男女相联系的特质的角度来看待男女

领导力的差异的。她还补充说,生物特质并不完全决定性别问题,因为有男性化的女人,也有女性化的男人。“我们想到的领导力通常都是‘男性’特质,无论是男性领导还是女性领导。”

  她说,我真的认为我们的文化深刻影响了女性成为领导者的方式,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女性们有一些非常男性化的领导风格。

  “民主”的人际关系

  但什么是“男性”风格呢?据康明斯所言,男性更趋向于以任务为导向,而女性更注重人际关系。因此,“男性”的风格倾向于基于任务的自信举动,而“女性”的风格则以人际关系为导向,更为“民主”。

  此外,康明斯还说,男性喜欢在需要运用智力的方面冒一些风险,自尊心也比较强,而“女性一直在应对各种局势”,因此解决问题时效率更高。当然,所有这些行为都落在一个连续的区域中。“大多数人的风格都是多变的”。

  康明斯指出:“男性和女性可以做同样的事情,但如果他们都表现得很自信,我们对女性工作效率的评价却会偏低,因为我们认为只有男性才应该表现得自信。男女可能取得相同的工作成果和成就,但是人们却对他们两者的效率有着不同的看法,这是最恐怖的地方。”

  但在一些机构当中,对男女领导人效率的看法就没有如此大的差异。“如果有记录表明你是一个高效管理者的话,那么看法就可能不同。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有互动体系、权力体系以及经验体系来记录你的效率。”

  而且一个机构的文化,甚至一个部门的文化,能决定一位领导人本身的特质与该机构的契合程度。康明斯说:“如果你的领导风格更为女性化,但是你却处于一个男性化的公司文化当中,那么你就会面临角色不相符的情况,也不会那么有效率了,因为人们看得出你并不适合。”

  领导风格的差异并不一定就对建立领导地位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但是主管们必须清楚自己的风格,以及如何得到机构内外人的理解。康明斯说,“我要对女性们说的是,你必须了解身处的环境,充实你的技能知识库。这样你才能领导各种各样的人。”

  她指出,主管可以做一些标准的性格测评,来衡量自己的领导特质以及员工的特质。一个普遍使用的测评是贝姆性别角色量表。该测评要求回答者用60个被认定为女性、男性和中性的形容词来描述自己。她说:“想一想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有一些决定你行为的领导风格并不包含两性特质。”

  女性也需要了解所在机构的文化,以与风险承担者协商如何建立起自己的影响力。“如果女性领导希望发挥一些影响力,那么她们需要对自己工作的领域进行战略分析,并了解自己的长处和需要努力的方面”。弄清楚如何领导具有不同风格的员工以及如何“提高在你周围的女性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