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财富时报:人性化的政企关系会使企业成本最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35 财富时报

  文/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黄鸣

  政府官员是什么人?是和我们一样的人,和我们一样有精神需求的人。多少年以前,他就是我们儿时的玩伴儿,他就是我们的同窗“同学”,当初和我们一起走向社会门槛儿追求幸福生活的“青年学子”。现在,他们和我们一样有人生的事业追求。所以,和官员相处把握好人性即把握了一切的根源。

  有人说权钱自古是孪生兄弟,只有背靠官员大树企业才能大发展。我想说的是,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尤其是和政府主要领导打交道,是非常简约的,绝非权钱关系不可。这些领导兢兢业业,有很多人和企业家一样在街灯亮城的夜晚还在办公室伏案办公,他们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就像企业家舍身忘我地追求企业目标一样追求自己的政治事业。他们的政治事业是什么?是经济发展,是社会进步。那么,我们企业对政府来说是干什么的?就是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的。所以,只要搞好了我们的企业,做出了名牌,就是对政府领导人事业目标的支持,这是最大的支持。当企业为政府缴纳了大量的税,因为企业品牌使地方城市知名度上升,解决了大量就业,这不是他领导有方么?这不是为他的事业追求添彩么?这种对政府官员的心理解析,就是最大的人性。

  诚然,送礼行贿搞关系也有其市场。但,那肯定是个别的、短视的行为。如果给一个有高度事业心、责任心的领导做这些事,那是不是把他小看了,那是不是也让他对你小看了,那做这些垃圾事是不是失去了我们最根本的人生信念?是不是连搞企业做生意的出发点都失去了?靠送礼行贿获得的关系、办的事只是一种短期的利益勾结,绝无长远可言,肯定是兔子尾巴长不了。那样的关系我们宁可不要,那样的生意我们宁可不做,那样的钱我们宁可不赚,因为那样失去了人生最美好的东西,我们也成了社会垃圾了。所以,真正地和政府官员的关系,是一种建立在共同的人生事业目标追求上和精神意义上的合作关系。这样,才有更深刻的互助内涵,更长久的合作魅力。用心互相欣赏,用心互相敬重,就会用真心互相助力。

  当然,也确有极少基层官员藉个人身份会提一些让企业不好办的事,譬如介绍亲朋好友来企业工作,或者拉赞助,那么这时该怎么办呢?笔者认为遇到此类事情时也要一分为二地看,介绍人来工作、拉赞助是因为他认识你,他和你不见外,只要他不是强硬式的,这就是人之常情,有时候还会对你企业有帮助。他们也理解你,理解你经营企业不容易,理解你做企业要有正规制度,对这类人依企业之法办事就是了,即使你没给办,也丝毫不会影响与这些人的关系。那么,还有不理解你的另外一类人,介绍不合适的人来工作,立些名目拉赞助,这时你怎么办呢?笔者认为还是依企业之原则办事,两个字:拒绝。也许大家认为这样做会得罪官员,会引起以后工作的不便。不过算一下长远的账,就知道哪头重哪头轻了,如果我不用他的人,得罪了他影响了关系,会造成2万元的损失,但如果我用了不合适的人,他依仗有领导关系做事横行,他给我的企业造成的损失何止是2万元,有可能是5万、8万元。

  那又怎么样修补与这些人的关系呢?有时候时间会改变一切,一切都是动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这些人自己就理解了企业的制度;也许时过境迁,这些人换了不相关的工作岗位,就不会对企业有什么反作用的机会了。不过从笔者来讲,我总要找机会向他们解释以弥补关系。他在这个职位时我向他解释,他不在这个职位时我也向他解释,他在职时我向他解释,他退休时我也向他解释,早早晚晚总有一天我会让他明白,让他心服口服,让他认可我那样做的理由。从这种长远的人性观点去研究问题和处理问题,与任何官员的关系总能够柳暗花明。

  人性化的市场经济大树在成长,企业就要以人性待官员。而我们的政府官员处理企业关系时人性化的因子也在蓬勃地增长,他们扮演的不再是管理者的身份,而是服务者的身份,是时代最新思想共同分享者的身份。市场经济社会是一种道德社会、一种阳光社会,人性的美丽与真实无处不在。即使有些问题还让你锁住额头,不必心急,不如暂且搁置一边,因为这个社会的人性化已经不可逆转。斗转星移,即将来临的人本社会会让一切问题烟消云散,再也没有那解不开的死疙瘩。

  人性通官,人性通天。人性化的政企关系,会使企业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这个人性,因单纯而美好,因纯洁而可爱,因善良而永久,因和谐而持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