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ISO需要艰难迈出第一步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与花钱购买技术和设备相比,每年花费资金购买ISO认证服务得到的并不是实实在在的硬件产品,而仅仅是一些公司流程文档文件,但如果你真正严格地按照这些文件去做,却往往得到丝毫不亚于技术创新带来的商业效果。

  在国内企业通过ISO认证成功的样板中,广为流传的ISO9000认证样板——浙江港澳家具装饰板材有限公司,它也通过最大众、通行的ISO9000体系完成了企业的蜕变。

  “港澳家具”为通过ISO认证,撰写修订了涵盖ISO9002系统19个要素的《质量手册》,建立了支撑《质量手册》的28个文件及执行程序文件的30个标准、作业指导书和操作说明书,以及证明开展上述各项质量活动的质量记录。

  这样下来,“港澳家具”从一个依靠人治的企业变成了拥有企业基本法的“法治企业”。一个ISO认证过程,理顺了公司各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职责,使产品形成的全过程,即从原材料采购到检验产品的仪器设备,由制程管制到实施纠正预防措施的质量跟踪措施,自合同的签订评审到客户服务,从企业的最高领导层到岗位工人等一切活动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调整,它对大量刚刚起步的国内企业ISO之旅提出了艰难要求。进行变革,必然会伤及旧体系,遭遇阻力。这也是很多国内企业第一次接触ISO9000认证过程中,往往只进行到第一步,拿出咨询方案就将标准

化工作无疾而终的缘由。

  而且不少企业家担心像飞利浦这样的企业年年“上系统”年年调整,会对企业造成更大的伤害。不过从飞利浦的观点来看,正是这种调整使得第二次、第三次接触ISO变得越来越容易,越来越顺利。

  对比ISO9000与ISO14000认证,你会发现大量标准是相通的。最难的是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