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天强公司 > 正文
 

天强管理顾问:我国勘察设计行业热点问题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7:12 新浪财经

  李渊 天强管理顾问 项目经理

  近期,勘察设计行业热点不断。

  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正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的规范工作,以创造更加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例如,国家正制定新的咨询服务收费标准,杭州市进一步规
范招投标制度,山东省大力加强资质管理等。

  同时,各个勘察设计企业的改制工作正不断推进,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进一步的提高。例如,国资委正在对勘察设计企业的改制工作开展深入的课题研究工作,四川省近期也开展了全面推动勘察设计企业改制的工作。

  除了改制之外,越来越多的目光也开始关注到企业内部的组织变革和人力资源等管理问题。例如劳动人事部和财政部正就水利勘察设计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的问题开展调查和研究工作。

  热点1:建设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收费新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目前,建设部正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起组织专家,对各部门或行业组织提出的专业工程收费标准方案的初稿进行论证修改,准备提出《建设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争取年内能够出台新的收费标准。

  据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司长王素卿介绍,目前监理收费标准还是1992年的标准,这次修订,结合工程监理的定位,一方面将监理收费标准改为监理与咨询服务收费标准,除施工阶段称为监理外,其他服务都称为咨询服务或项目管理;另一方面将监理与咨询服务的范围划分为招标投标、勘察、设计、施工、设备材料采购、保修、后评估七个阶段。

  王素卿说,在出台收费标准的同时,为了规范建设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业主和监理企业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也将配套出台《建设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收费管理规定》。(6月30日 新华网大连杜宇)

  点评:

  1、通过本次修订工作,将监理与咨询服务划分为7个阶段,每个阶段明确具体的服务内容,既可以引导和拓展企业的业务范围,也能方便业主的选择,有利于促进工程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的发展;

  2、新的收费标准及管理规定实行之后,对于规范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的市场秩序,扭转目前普遍存在的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现象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热点2:杭州勘察设计市场推行“阳光设计”

  6月初,杭州市召开全市勘察设计会议提出,为多出建筑设计精品,要将勘察设计市场置于“太阳底下”,严格执行公开设计招标投标制度,重要建筑要做到让老百姓参与。今年杭州市勘察设计市场建设以“阳光设计”为抓手,全面规范市场。全市已开通勘察设计信用网,接下来将加快信用档案数据库、单位和个人服务体系建设。(6月3日 中国建设报)

  点评:

  从八十年代开始推行招投标制度以来,极大的提高了市场的规范性,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一些招投标仍然流于形式,招投标过程得不到监督,导致私下交易,暗箱操作。勘察设计市场上述不规范现象的存在,既不利于行业内企业的优胜劣汰,也不利于设计产品质量的提升。

  杭州市的“阳光设计”工程,是完善招投标制度的一项非常有益的尝试,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制度的不断完善,必将为我国的勘察设计市场真正充满“阳光”提供启示和借鉴。

  热点3:山东整顿勘察设计市场 43家设计单位“出局”

  2005年6月山东省年度勘察设计单位的市场监督检查工作基本结束。经现场检查与抽查,43家设计单位因达不到检查要求而被吊销资质。另外,限期整顿的20家,予以不良行为记录的18家,基本合格的76家,取消村镇专项设计的34家。

  这次整顿检查主要围绕企业的资信场所、技术实力和业绩质量三个方面,重点查处企业和个人的13种违规市场行为,这些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以欺骗、弄虚作假等手段申请资质,采用无证或超越资质和业务范围等不正当手段承揽勘察、设计业务,将承揽的勘察、设计业务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等。(6月23日 建筑时报)

  点评:

  近年来,国家在加强对勘察设计行业监督管理的力度和手段方面均发生新的变化,其中的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改变过去单纯注重把好市场准入的资质审查关,向加强行业内企业的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方面转变。山东省的上述作法,无疑是这种转变的最好说明。

  对于勘察设计单位而言,必须适应上述行业监管方式的变化,改变过去一旦取得相关资质就高枕无忧的观念,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在提升自身核心竞争能力方面多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行业监管日益严格的环境下真正做到“高枕无忧”。

  热点4:四川省勘察设计单位年底“变”企业

  2004年底,四川省正式发布了本省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文件,四川省属勘察设计单位要在2005年7月1日前基本完成转企任务,在2006年底前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05年4月30日 成都商报讯 彭世军)

  背景链接:

  据了解,四川省勘察设计单位目前有近1100家,从业人员5.5万人,但有较强竞争实力的勘察设计单位不多,人均产值也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另外,由于本省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改制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导致全省勘察设计单位的改革步伐也远远落后于中东部地区。

  点评:

  1、由于历史上三线建设布局等原因,客观上造就了四川省作为国内勘察设计大省的地位。然而,由于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四川省勘察设计单位普遍在体制、机制和观念等方面与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从勘察设计大省向勘察设计强省转变,成为摆在四川省勘察设计行业主管部门及广大勘察设计单位面前的主要课题。这是四川省勘察设计单位改制政策出台的重要背景之一。

  2、四川省勘察设计单位改制政策出台虽晚,但却是各省市已出台的相关改制政策中优惠条件最多、可操作性最强的政策之一,对于加速本省勘察设计单位的改革步伐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四川省的勘察设计单位应该抓住政策出台的有利时机,以积极稳妥的态度去推进本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建立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体制、机制平台,以实现单位的长期稳定发展。

  热点5:国资委专家建议,组建科研院所型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

  国资委自成立迄今两年,中央企业重组一直是其工作重点之一。在方兴未艾的央企重组潮中,国资委辖下与工业企业迥异的20多家科研院所的命运和出路,日益成为焦点问题。近日,国资委科研院所转制课题组专家建议:组建科研院所型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科研院所的资本运作,使得科研院所企业在条件成熟时得以增资上市。

  国资委科研院所改制课题负责人、国资委研究中心资本市场研究部部长卢永真更进一步表示,国资委下辖的科研院所分为研究院和设计院两类,相比而言,设计院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更有条件率先实施上述重组思路,通过组建设计院资产经营公司,实现上市融资,最终发展成为国际性的工程公司。可以想象,组建设计院资产管理公司有可能成为国资委加快推进所属设计院改制重组的新形式。(《财经》2005年第12期)

  点评:

  从国资委科研院所改制课题组提出的上述重组思路来看,明显带有制造类企业改制重组模式的色彩,即重视通过重组带来货币资本的增量,而对设计院是以“人力资本”为主要价值创造源泉的特点考虑得还不够充分。应该说,如何体现设计院的“人力资本”价值,并建立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无疑是该重组思路最终能否成功推行的关键所在。

  中央国资委针对所属设计院的上述改制重组思路,将肯定会影响到各省、市一级国资委指导所属设计院改制工作的态度和思路。对于目前已经划归各级国资委系统的国有大中型勘察设计单位而言,应当高度关注并深入研究国资委的相关思路,积极研究对策,才能够趋利避害,确保单位的稳定发展。

  热点6:重点研究课题立项——水利勘察设计企业薪酬制度改革

  为加强对勘察设计单位改制后薪酬制度改革的科学指导,劳动人事部和财政部共同建立课题组,对“水利勘察设计企业薪酬制度改革”进行调查研究,课题研究由总报告《水利勘察设计单位薪酬制度改革研究报告》和分报告《水利勘察设计单位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即“指导意见”)组成。

  据报道《水利部勘察设计企业薪酬改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完成,此“指导意见”得到人教司和部各勘察设计企业(院)的认可,并引起劳动人事部和财政部有关司的重视。(5月31日 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网)

  点评:

  改制只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起点,而非终点。改制后的企业,仍然需要花大力气在拟定发展战略,进行组织变革,以及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体系,才能够有效应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

  对于勘察设计企业而言,完善人力资源体系,是充分发挥企业的人力资源这一核心资产的重要手段,因此,通过建立和完善薪酬制度,从而有效激励员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是每个勘察设计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本次劳动部和财政部共同建立课题组,表现了政府站在宏观的高度上对勘察设计行业内企业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的重视,也有助于推动全行业企业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