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宠物墓地 谁来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55 财富时报

  宠物墓地是一个不为人所知的新兴市场。这一充满商机的市场,就像一块诱人的蛋糕,等待创业者分享。

  本报记者 张友先 特约记者 赵丽阳

  时下,宠物饲养这一概念在都市人眼里已经从一种时尚追求发展成为生活中的需要。
在北京,宠物业作为新兴产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已见雏形。据政府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北京市自去年9月5日通过了取消“严格限制养狗”的规定后,北京市内的宠物狗至少达到了120万只以上,宠物猫也在60万只以上(不包括其他另类宠物),而这些宠物的平均寿命仅在10年左右,据国内的一些宠物殡葬市场预测,每年死去的宠物大约在10万只左右。当这些人类最亲密的朋友逝去的时候,它们的魂魄将安息于何处?一些眼光敏锐的商家正是看好了这一商机,使得宠物墓地市场应运而生。

  八成主人寻找墓地

  据了解,目前国外的

宠物殡葬业已经发展的很成熟,每只宠物死后只需200美元便可妥善处理“后事”,而国内在此行业还几近空白,正因为如此,就在北京市当地因宠物死后处理不当引起纠纷的事情俯拾皆是。

  家住海淀区西苑一亩园村的王女士前不久就摊上了一桩子这样的事。一天下午,她家的宠物狗小黑因病治疗无效死亡,王女士悲痛之余将小黑装在木箱里,带着它来到村子外菜地旁的一棵柳树下,打算把小黑安葬在这里,恰巧菜地的主人也来这里摘菜,老远就看到一个人在自己的菜地旁埋什么东西,她心想一定不是什么好事,当她走近看明白后,心里火气更大了,斥问王女士把死狗埋在她的菜地旁到底是何居心?王女士此时是有苦难言,百辩无效,最后只好在菜地主人的斥骂声中,将小黑抱到了更远处的一片树林里进行安葬。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女士似乎还没有从对小黑的哀思中解脱出来,她说,如果她能早一点知道有宠物墓地的话,她宁愿多花一些钱,也要给小黑找一个安适的魂归之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王女士这样有需求而不能及时找到相关服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教授说,经常有养宠物的人咨询怎样处理宠物死后的事,人们对宠物墓地的呼声越来越高。“实际上西方国家有很多正规的宠物墓地。”芦荻认为,宠物墓地不仅对环保有利,而且能给宠物主人一种心理安慰。为此,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日前对宠物安葬支持率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宠物主人愿意在宠物死后为其找个国家政策允许的场所安葬并支付可接纳范围内的相关费用。

  投资百万 三年赢利

  目前看来,宠物墓地的市场空间确实很大,但要做起来也并非易事。据了解,国家对土地资源使用的限制非常严格,在距北京市区50公里范围内申请土地将非常困难。另外,建一个宠物墓地的投资成本至少要在80万至100万元左右,因为你要具备最基本的工作设施,比如树苗、火化炉、殡葬车、办公用房、殡葬用品材料等;此外,你还要考虑土地租赁费用、工人工资、宣传费用及其他的一些费用等等。如果这两个难关你都能顺利闯过,那么也就意味着你度过了黎明前的黑暗,下一步只要你认真地去做市场就可以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这个项目在国内市场上还近乎空白,具有新、奇、特的优势,它不仅可以环保、滋养树木、美化生态环境,而且树木成材后还可以用于国家建设,而殡葬服务(包括宠物遗体告别仪式),附加宠物标本制作和宠物骨灰寄存等业务更可带来丰厚的利润。大部分宠物殡葬服务公司在第三年就开始赢利了,这可以从他们每年的销售额中看出端倪。他们以平均每份500元的价格收取宠物殡葬费用,第一年可以作200份,收回投资10万元。第二年做500份,收回投资25万元。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和市场的拓展,到第三年他们一般能做到1000份,总销售额可达到50万元,这时便可获得净利润10万元。到第七年后,每年可达到5000份,即每年可达到250万元的销售额。十年后,树木也可成材,1万株树木可产木材8000立方米,如果1立方米卖800元,便可获得640万元的销售额。

  这一组组数据听起来令人感觉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正是这些不可思议的数字被一些倔强的人却做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