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中圣国脉 > 正文
 

中圣国脉: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相互依存的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20:04 新浪财经

  新加坡(中国)中圣国脉管理咨询公司 梅霖博士

  因为许多机缘,也许我对山东六和公司和陈春花老师的了解更多一些,思考和关注更多一些,六和今天的成功,某种程度比同行的其他一些企业做得更为成功,是因为他在13年的时间里并且是在山东范围的区域市场里,稳踞行业老三的地位。而其他更多的公司是在全国市场范围内,其成功要素有很多,但最要的有两个方面:

  一是老板们的成熟度

  表现为老板们结构化的特质和老板们的胸怀与境界,用陈老师的对话说六和的老板们执著追求的已经不是金钱而是事业;

  二是六和组织的成熟度

  表现为六和的管理团队、组织架构、运营机制和企业文化的关键要素的把握和执行,尽管六和有这样那样的变革,但公司业绩增长依然骄人,这应该归功于以陈老师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打造了一个成熟的六和组织, 用陈老师的对话说六和的职业经理人追求的不是权利而是能力。

  凡事总要追寻它的本质,才会有可供我们思考和借鉴的价值。今天六和公司的成功、老板们的成功、陈老师职业经理人的成功,是因为他们遵从了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最关键的准则。

  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要想长相斯守,最关键准则是彼此的信任,而信任是要有条件的,这其中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我总结并经常提及的“二明原则”,一是“开明原则”;二是“透明原则”:

  一是“开明原则”。

  做老板的要充分开明,但开明是基于老板为人的胸怀和境界,此胸怀和境界所表现出来的就是能否“放得下”和“放得开”,放得下对自己的资产的执著、对金钱的执著,从企业家到资本家的跳跃;放得开对“帝王之心”(帝王之心所表现出来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我说了算”)和权力的拥有,从至高无上到平常心态的跳跃。有非常多的老板公司做得越大为什么身心却越累,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开明,放不下又放不开,而是心大胸小,就是想做很大事,胸怀却很小;同时自己的财富规模大了,心境却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所以说财富越多不等于就越快乐,反而越痛苦。基于我对山东六和老板们的了解,从前后几聘公司总裁,到苦心经营多年的资产出让,这是需要他们的胸怀和境界,做老板的三个重要特质缺一不可,一是魄力;二是胸怀;三是眼光,而的确此三点是我们的MBA或EMBA所永远不能学到的东西,可以说是天生的或悟性而来的。前几天在北京与六和前任董事长张唐之先生的交流中,他的两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人或公司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或公司在社会和行业中最重要的不是竞争而是合作”。中国的企业的持续成长已经到了从机会驱动到战略驱动,从老板驱动到组织驱动的重要时期,世界500强之所以强大的背后是真正组织的强大和成熟而决不是个人能力的强大和万能。我以为这是今天我们中国老板们首要思考的问题。

  二是“透明原则”。

  做职业经理人要充分透明,但透明是基于职业经理人的心态和能力,心态表现为对老板的尊重,尊重的关键在于对公司战略和企业文化的认同,职业经理人的各种思路、想法和行动,要充分与老板们沟通、汇报,让老板们先知于你的行为,这样老板才可能放心,因为老板了解你是信任你的前提。美国惠普前任女掌门卡莉·菲奥莉娜被董事局开除出局,结束了其在惠普的6年传奇生涯划,如果说仅仅看缩水过半的股价还略显急功近利的话,那么当惠普员工得知其去职后居然纷纷举杯相庆时,答案就已不言自明。可能原因很多,但问题的最关键是卡莉意想用自己的文化,包括强调发展速度、注重市场导向和强化组织变革等等文化来改造惠普原有的稳健发展、团队协作和人本管理,物极必反,而陈春花老师在六和期间更多的是欣赏、继承和弘扬六和原有的企业文化。这就是失败与成功的差异所在。能力表现为对战略的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对管理团队的选择、培养和使用,判断一个职业经理人职业化程度和成熟的标志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看他是否是一个教练,教练就是不仅仅自己会做,还要懂得如何去培养一个管理团队。基于我对陈老师的了解,此确确是陈老师的强项所在,她是一位集专注于管理理论与执著于管理实践为一身的中国管理大师,管理专家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管理实践应该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从她在六和的具体做法足以见证,在陈老师六和任职期间的一次青岛会面交流中,深深感觉到她的平和和从容,我们应该感谢其给中国职业经理人带来新的曙光。我以为这是今天我们职业经理人首要面对的课题。

  但愿中国的老板们和职业经理人更快的成熟,因为只有他们的成熟,才会有中国企业组织的成熟,只有成熟的组织才会永远不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