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与叛逆者为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9:36 《财经时报》

  □兰波

  1912年,科克托与后来的大作家都德同去阿尔及利亚。一战期间,他参军进入军队,在一个救护队工作。

  科克托怀有巨大的虚荣心,他穿衣打扮非常讲究,走路姿势被人们形容为像偶然落
进家禽中的孔雀一样骄傲。他在衣扣上插着一支栀子花,据他说他每天都能收到一支来自伦敦的栀子花。他最得意的口头禅是华滋华斯的诗句,“清晨还活着是多么幸福”。当时,巴黎就有许多青年模仿科克托的举手投足,四处乱晃。

  不久,俄罗斯人贾吉列夫带着他那个像流浪部落一样混乱而艳丽的芭蕾舞团来到巴黎,色彩和美女让科克托目眩神迷,老是跟着她们打转。有一夜,在协和广场,正是这个脾气暴躁、喜欢磨牙的贾吉列夫扶着单片眼镜对他说:“你要让我震惊”。此语犹如当头一棒,把科克托领入创作的新生。那是1917年,《游行》布景由毕加索设计,音乐是“六人团”的埃利克·萨蒂创作,舞蹈设计为列奥尼德·马西尼。这三个在气质上均属先锋派的艺术家的合作使该剧成了一个奇迹。该剧不仅使贾吉列夫震惊,也使世人震惊——科克托因此名声大噪。

  科克托迷恋天才少年拉迪盖身上那种与兰波同样的震撼力,两人生活在一起,曾经有误了火车步行穿过森林回家的经历。后来,拉迪盖病了,两人住在时尚女王可可·夏奈尔的房子里。拉迪盖酒喝得很凶,科克托劝不住,当着朋友的面流泪,“我怕他会死”。夏奈尔量了拉迪盖的体温,40度!她立刻打电话给医生。此时的拉迪盖已到了死亡边缘,科克托是有预感的。当时科克托很穷,站在一旁什么也不干,只是哭泣。一切由夏奈尔打理,直到拉迪盖死去。葬礼那天,科克托躺在床上,睡衣下放着夏奈尔送给他的花。他喜欢把花直接贴着皮肤。拉迪盖之死让科克托吸毒麻醉自己,后又多次戒毒。

  1920年,科克托和“六人团”的作曲家米约在香榭丽舍戏剧院排演了芭蕾舞剧《屋顶上的牛》,随后,科克托心血来潮把名字转赠给了一家小酒吧。由于科克托的推崇,屋顶上的牛酒吧很快成了圈子里的时髦口味。毕加索、纪德都是这里的常客,酒吧后来被尊为巴黎爵士俱乐部的圣地,流芳百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