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佐佑顾问 > 正文
 

佐佑顾问:企业文化扎根 领导客户员工共同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7:07 新浪财经

  佐佑顾问

  中国企业普遍有一种文化情结,从企业家、管理学者到咨询机构,对企业文化都十分偏爱。“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生生不息”,成为众多企业搞文化建设的立意源头。企业基本法、宪章、纲领、“之道”等,应运而生。几年下来,轰轰烈烈搞“文化运动”的企业,大都没什么“文化”;反而不少原本默默无闻的企业,却形成了自身独具魅力的文化

  问题出在哪里?——企业文化的“根”没有扎住。辞藻再华美,理念再领先,道理再深刻,终归还是华而不实。那么,文化应该扎根在哪里?

  企业文化体现在领导思想里

  有人说“企业文化就是老板的文化”,果真如此,“太上皇”作风很容易把一个组织带入歧途,“唯老板是上”,这将对企业文化形成致命的杀伤力:造成老板个体行为与公司倡导理念的背离,久而久之,形成“说”和“做”两回事的结果。

  企业文化不是老板用来激励员工的工具。如果非要给企业文化一个功利性目的的话,它首先是用来管理和约束老板以及其他管理者的手段。它是一个作为一个有生命的组织应该追求的精神和意义,它也许很大程度上源于老板,但绝对不能受制于老板。老板恰恰应该是企业文化的表率,而不应该游离于文化约束之外。

  企业文化融合在客户价值里

  企业的根本目标是创造客户价值,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只有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才能更为明确地统合队伍的思想和方向。因此,文化首先应该表现为对客户的态度和取向。只有在这个主题下,平衡股东、员工、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才有基础。也就是说,优秀的企业文化一定是以外部客户价值为导向的,而不是让员工跟着上级走。

  从客户角度定义企业文化,最能够把文化落到实处。强调内部协作,简单地定义怎么配合才算好的配合,无法让员工产生切实的感受。如果能定义给予客户(内部客户和外部客户)怎样的感受和贡献,才算是好的内部协作配合,就可以让员工更好的体会到文化内涵的实际意义。也只有客户感受到企业所提倡的理念,企业文化才能算真正得到了贯彻。

  企业的表现在员工感受里

  每个企业都期望企业文化能够深深根植在员工心里,想让文化扎根在员工心里,必须在前两个基础上才能有效推进。能够让员工切实感受到文化,是将文化植入员工心中的关键。一是通过对“人”感觉,包括榜样员工的具体行为事件、上级的以身作则,特别是老板的身体力行;二是通过落实到自身头上的“制度”来感觉,包括具体的薪资、考核制度、任免升降,以及具体的行为规范要求等等。相比之下,对“人”的感觉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人需要人来管理,人需要人来激励,也只有人最能影响人。

    稿件来源:佐佑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