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佐佑顾问 > 正文
 

佐佑顾问:企业的自我超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8:59 新浪财经

  佐佑顾问

  企业要基业长青,必须要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不断保持对外开放、对内自省的心态,才能真正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自我超越。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企业的守业之难,关键并不在于制度流程的改进优化
、各类人才的新老更替,技术产品的更新换代;以上这些都是结果,而最为本质的根源在于企业能否超越自我的思维惯性,从而真正实现管理、人才、产品上的持续发展。

  举例来说,一个国有企业,由于长期以计划经济为导向,企业的工作文化侧重向内看、向上看,以快速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为核心。然而当企业面临市场化发展时,这已被历史证明的成功经验,却不知不觉成为最大的潜在阻碍,影响企业的整体转型与突破性提升。

  那么究竟企业如何才能超越旧有的思维惯性,从而实现自我超越呢?以下三种做法可供借鉴:

  一、持续自我反省:自我超越的前提是自我反省。这种反省的重心不是总结历史旧有经验,肯定“过去的自我”,沉溺于“当前的自我”;而是能面向未来发展反求诸己,定义“未来的自我”,以及发现“当前的自我”存在的问题。在具体问题处理时,企业也不应照抄照搬传统的解决方式方法,而是勇于挑战、勤于思索:我们为什么必须这样做?这样的做法背后对应的管理背景与管理假设是什么?在新形势下,这种管理背景与管理假设是否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方法?企业唯有时刻保持“无知”心态,不止于点滴改进方法本身,而是能更上一个层次深入思考,才能真正迈出自我超越的第一步。

  二、找镜子,他者观照:按照哲学的理论,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认识创造我们自身的事物。企业的历史形成了企业的思维,而再用这样的思维来反省自我,最终又难免陷入历史的影子。因此,企业自我超越的关键是找镜子,借助外界的角度,如合作伙伴、社会、甚至竞争对手,通过他人来认识自己,反观自身。这种他者观照的重心,不能是企业自我设定的影像,更不能主观上拿自己去照别人,反过来再强化“自我”;而是执一种信任真诚、谦虚开放的心态,以自身之短比他人之长,找不足、寻原因、做改进,以真正促成企业自我超越。

  三、客户价值检验:无论是自我反省,还是找镜子、他者观照,企业自我超越的根本仍是客户价值,即自我超越的结果究竟有没有给客户带来价值。企业不是为了超越而超越,客户价值检验才是企业需要自我超越、实现自我超越的本源之道。因此,企业自我超越,首要不在于超越得好不好,而是超越得有没有价值。结果才是硬道理,如果企业总觉得自我水平高,自我超越得上了“层次”;但若没有为客户创造价值,那就是无谓的浪费,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

  白手起家容易,创造百年基业难。企业要基业长青,必须要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不断保持对外开放、对内自省的心态,才能真正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自我超越。

    稿件来源:佐佑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