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融勤国际 > 正文
 

融勤国际:市场经济规则 或许过度的礼仪之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6:20 新浪财经

  从杭州到上海的火车上,由于恰逢中秋,乘客很多,而且许多像我一样买票晚的乘客,大都没有买到坐票,过道中到处挤的都是人,而且还有许多老人,妇女和孩子,其中,在我旁边竟然站着一位孕妇,想必是归家心切,已经顾不得安全……

  列车启动了,摇摇晃晃,我正准备动员旁边的几位年轻乘客让座,这时,过来了几位外国朋友,他们显然还没有意识并且适应这一中国特有的国情,在到处寻位子无果的情况下
,满脸沮丧。几分钟后,列车员过来,询问,谁会外语?我正要张口,一位女孩子已经应允。“告诉他们,跟我走,那边有位子!”列车员说,停顿了一下,补充道“你也可以过去,帮他们翻译一下。”女孩子翻译完,领着老外往外走,如释重负,而且带着胜利的眼光;走到孕妇前,老外迟疑了一下,但其他人停也没停。顿时,车厢里一片嘟囔……

  我看到这个情景,竟然不知道该如何评价!

  确实,中国是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让外国朋友在中国宾至如归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然而在中国越来越国际化的背后,许多现象却让我越来越看不明白!

  中国取消了中外公民在华的许多不一致,比如:住宿,旅游门票等等,使得许多外国朋友可以享受国民待遇;甚至,比如,外国企业或个人在华投资,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条件;比如,逐步放开的投资业务领域;在WTO的征程上,好像我们比任何国家理解的都好,都透,我们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束缚多年的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市场贸易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和捍卫者,甚至不惜牺牲突然间仿佛变的“狭隘”的民族利益!

  我在国外多年,其实已经完全习惯了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所以,大家不要误会地认为我是个新制度下的保守主义,从离开国土后,我就深刻地意识到我们的观念的陈腐和落后,而且,还一直是新制度、新观念在中国的坚定推广者。

  但,忽如一夜春风来,好像千树万树的花没开,或者,开得不如想象中艳丽。过分地给与境外机构和个人各种待遇,权力,而没有同等地赋予义务,这就造成了新形势下的不平等,而且是在我们自己手中创造的不平等。

  诚然,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在互惠互利中得到了飞速发展,我们较快地提升了中国整体的观念,我们较快地发展了我们的国力,我们创造了令世界震惊的中国速度和中国现象。

  但是,举国的外资热和外国热,举国的事实不平等,举国的过分“礼仪”,造成了什么?列车上的麻木和戏剧性已经说明了许多,但愿这还只是个案,但愿在我们的国家,社会和孩子层面,还没有这么深的影响,但愿,以上的这些都是我的过分敏感和过度担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