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做强做大主业 增强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33 《企业文明》

  做强做大主业 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

  8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西宾馆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交流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国务院副总
理黄菊同志对这次会议作了重要批示,他在对中央企业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资委要求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作了重要讲话。期间,在国资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资委有关厅局长还就央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技术创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有关情况作了说明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

  李荣融在《做强做大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央企业努力扩能挖潜,为缓解煤电油运瓶颈制约作出积极贡献;推动结构调整,主业发展取得新的进展;推进股份制改革,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步伐进一步加快;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67422亿元,同比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895亿元,同比增长25.4%;进出口总额6450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和12.5%。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实现了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1-6月,中央企业完成增加值9322.4亿元,同比增长25.3%;完成工业总产值19360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销售收入31190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出口交货值942.0亿元,增长39.7%;实现利润2988.1亿元,同比增长29.1%,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增幅4.5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84.6亿元,同比增长21.7%,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3.7个百分点。

  李荣融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勤奋工作、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中央企业1000万职工表示感谢!”

  中央企业要

  重点做好七项工作

  李荣融在认真分析、准确把握所面临的形势后说:“中央企业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求中央企业认真分析、准确把握所面临的形势,就是希望大家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不仅科学合理地安排好下半年的工作,还要花比较大的精力去考虑明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的变化。”

  一是继续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快股份制改革,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实现主业资产整体运作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

  二是加快调整重组步伐,做强做精主业。做好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编制好滚动发展规划,抓紧研究做好WTO后过渡期的各项应对工作;加快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做好非主业同业重组整合工作,通过无偿划转、置换等多种方式使企业的非主业资产向具有优势互补的企业集中,促进中央企业之间资源优化配置;继续推进企业内部重组整合,缩短管理链条,减少管理层次;在做强做精主业上下功夫,防止盲目收购、盲目兼并、盲目扩张等一味追求做大的做法,减少投资风险。

  三是强化集团公司运营监管,完善财务资金管理。中央企业要强化集团公司总部对各级子企业的运营监管功能,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扁平化管理,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强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加强集团财务集中管理,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的过快增长。

  四是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央企业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企业增长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提高中央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依托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扎实推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更好地发现、培养和凝聚优秀人才。

  五是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监控能力。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理,对从事高风险投资业务进行严格控制和规范管理,实时监控高风险投资业务,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快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六是抓好安全生产,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中央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规范管理,加大投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特大危险源控制,消除安全死角,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妥善处理企业改制过程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维护职工群众的建议权、申诉权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与沟通,建立与地方政府维护稳定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增强保密意识,完善保密机构,落实保密责任,确保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

  七是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继续抓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措施落实,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扎实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和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

  国资委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李荣融强调:首先,做好2004年度业绩考核兑现工作,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在认真总结2004年业绩考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企业考核目标值的确定方法,优化考核指标;要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兑现年度薪酬,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对现行的薪酬管理办法加以完善,同时抓紧拟订和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中长期激励办法,积极稳妥地引入股票期权激励等市场经济中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并研究提出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在强化激励的同时建立健全约束机制;要继续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把涉及国有资本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的重大事项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加快建立重大投资决策失误和重大财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投资报告制度和重大投资后评价制度,进一步加强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

  其次,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和调整,规范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以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为重点,推进中央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和股份制改革,完善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与国资委关系的意见》、《董事、董事会的评价办法》、《董事会和董事工作报告制度》、《职工董事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目标就是要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80—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加快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中央企业主业集中;规范中央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继续与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等6部委局,共同布置对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全国国有企业2005年度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情况的检查工作。

  第三,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目前,中央企业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全面展开,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是国资委下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进中央企业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央企年度经营业绩

  考核结果首次公布

  国资委企业考核局局长李寿生说,这次纳入国务院国资委2004年度考核的179家企业中,考核结果为A级的25家,B级和C级的141家,有9家企业因个别指标没有完成考核目标而被评为D级,4家企业因不同程度地存在财务数据不实、基础管理薄弱等问题,未达到审计要求,被列为E级并被要求限期整改。考核中,有3家企业由于发生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财务违纪事件,分别受到了降级处理。

  实践表明,经营业绩考核制度的全面推行,对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效果。一是通过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业绩考核体系和层层分解落实考核目标,使企业增强了利润和资本回报意识,形成了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调动了企业负责人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经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二是通过实施业绩考核与收入分配挂钩,初步解决了企业负责人薪酬与绩效脱节、自定薪酬和薪酬只能升不能降等问题,在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三是通过突出对企业关键绩效指标的考核,强化了企业薄弱环节的管理,有效地提高了中央企业的创新意识和管理水平,企业战略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得到加强,财务信息质量得到提高,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

  国务院国资委将在认真总结200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指标,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更好地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中央企业技术

  创新成绩显著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说,目前,中央企业有各种类型的技术创新机构476家,其中有各种不同形式的、或企业独立设置的、或与科研机构和大学共建的企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中心、研究开发中心等。中央企业共有技术人员158.8万人,占企业职工人数的16.0%。2004年企业用于技术创新的费用总额为767.9亿元,占当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的1.5%,其中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2.0%。从技术创新成果看,2002-2004年中央企业投产的新产品22943个,采用新工艺17204项,三年实现重大工艺改进7427项。

  2002-2004年三年中,中央企业获得各类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646项,其中2004年2357项。在2004年获奖的成果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83项,占全国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的33.9%;获其他国家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44项。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所属胜利油田有限公司的“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气藏形成机制与勘探”研究成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第二研究设计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秦山600Mwe核电站设计与制造”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由钢铁研究总院为主,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宝钢、首钢、武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低碳铁素体/珠光体钢的超细晶强韧化与控制技术”获得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冶金科技特等奖,该项科技成果已列入我国《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这项技术成果的应用,可使占我国钢产量50%以上的低碳铁素体/珠光体钢的强度提高一倍,部分取代现行钢材,可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2002—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总数排在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6项,居中央企业首位。近几年中央企业申请专利数量逐年上升,以平均28.2%的速度增长。申请发明专利数在申请专利总数中的比重保持在42%的水平。

  中央企业2004年专利申请较多的行业主要有石油石化、军工、冶金和科研企业,分别占中央企业申请专利总数的29.9%、20.3%、13.8%和8.9%,上述四类企业申请合计4666项,占中央企业申请专利总数的70.9%,石油石化企业排在第一位。排序前十名企业申请专利数4051项、授权专利数2321项,分别占全部中央企业申请专利总数和授权专利总数的69.1%和66.3%。申请和授权专利最多的前三名企业为中石化、中石油和兵器装备集团。其中中石化是国家专利局统计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前十名单位,2004年申请专利989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709项;获得授权专利76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66项,均排在中央企业申请和授权专利数的第一位。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

  取得了初步成效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说,从全国情况看,目前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企业已经分流安置富余人员135万人,其中改制企业安置富余人员93.7万人。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共有76家上报了总体方案及实施方案,已批复的实施方案共涉及改制单位3515个,涉及三类资产总额959.3亿元,净资产408.9亿元,分流安置富余人员53.7万人;各地地方所属国有企业实施主辅分离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有987个,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黑龙江、辽宁、湖北、四川、甘肃等地,改制单位3247个,分流安置富余人员81.4万人。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辅业改制企业已享受减免税收优惠1.77亿元。

  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取得初步效果。一是改制企业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彻底转换了经营机制。改制后的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绝大多数已经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产权明晰,责任明确,企业经营机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竞争意识、生存危机意识大大增强,与原主体企业的关系也由过去的“等、靠、要”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燕山石化客运公司改制后,根据用户需求调整运输线路,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职工的需要。

  二是改制企业活力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物探局装备制造总厂原下属厂改制后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吸引了外商的投资兴趣,2003年底该企业职工持股会将51%的股权以接近1000万欧元的价格,出售给一家外资企业,职工股东股权溢价达73%,企业也因合资增强了新产品研发和拓展国际市场等方面的能力,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建设总公司改制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企业的经营状况迅速好转,2004年利润比上年大幅度增长。

  三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为主体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实施改制后,主业也由于辅业改制的实施而更加精干高效,迅速扭亏为盈,2003年实现利税超过2亿元,实现了主业和辅业共同良性发展。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株洲车辆厂所属辅业改制后,2005年上半年,该厂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28%,实现利润同比净增1864万元。中石油物探局在国内市场稳中有升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海外市场,近四年来海外业务产值、队伍规模、经济效益各方面连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已初步跨入国际大物探公司的行列。

  四是辅业改制后有效地分流安置了富余人员。各企业在实际操作时,都把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作为辅业改制的首要任务。据统计,已实施辅业改制的企业,绝大部分职工都进入到改制企业,与改制企业重新签订三年以上

劳动合同。一些辅业在改制后,由于发展迅速,不仅原来的人员得到安置,还积极吸纳主业分流的富余人员和社会劳动力就业。

  熊志军在谈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在国企改革中发挥显著作用时说,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用较少的改革成本,解决了企业大量富余人员的工作问题,是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的主要渠道,为深化国企改革与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找到了一个现实结合点。有力推动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结构调整,为解决长期困扰部分国有企业的上市公司与存续企业并存的问题提供了现实途径。而且辅业改制以多种方式推进了产权多元化,给辅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王勇,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吴晓华、黄淑和、邵宁,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黄丹华(女),党委委员兼机关服务管理局(离退休干部管理局)党委书记张长富出席了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国资委厅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就有关如何应对新闻媒体及萨班斯法进行了讲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