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增强风险意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30 《企业文明》

  本刊编辑部

  中国有句老话,叫“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其对个人如此,对家庭如此,对企业或其他组织也是如此。这里讲的“不测”,用经济学的术语说,就是指不确定性。正是在这种不确定性中蕴含着种种发生风险的可能性。上面这句老话其实就是人们在自然经济条件下对人生经历的种种不确定性的感悟或认识,或者说是在历史长河中自发形成的一种
风险意识。这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如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或组织面临的内外环境与条件要比自然经济复杂得多,变化也要迅速、深刻得多,因而风险也要复杂得多。有人认为,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条件下,一个典型的大企业会面临多达成百上千种的风险。一招不慎,就可能会导致前功尽弃、全盘皆输。英国巴林银行的倒闭是如此,美国世通公司的破产、安达信的解散等等是如此,我国中航油(新加坡)事件、中储棉巨亏事件和长虹巨亏事件等等也是如此。由此可见,企业要生存发展,加强风险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成功和持续有多么必要和重要。

  我们知道,企业经营是以赢利为目的,而利润往往与风险同在。在一定意义上说,获取利润的过程就是险中取胜、险中求利的过程,是识别风险、确认风险、评估风险、回避风险、分散风险、转移风险或曰管理风险并从中获取利润的过程。无论曾经多么成功、辉煌的企业,如不能有效地管理好自身潜在的或现实的风险,都可能在突降的风险面前、败下阵来或“突然死亡”。

  然而,加强风险管理是以增强风险意识为前提的。实践证明,没有风险意识或风险意识淡薄的企业或组织,是不可能加强风险管理的。缺乏风险意识或风险意识淡薄有多种表现:其一是对风险如鱼吞饵式的盲目无知,眼睛只盯着各种“利润”的诱饵,全然不识鱼饵后面要命的鱼钩——风险的存在;利令智昏地看不见或忽视利润背后潜在的各种风险。如盲目的多元化、盲目的低成本扩张、盲目的铺量销售做大等等。其二是心中虽有朦朦胧胧的风险意识,但却心存侥幸,相信自己的“运气”比别人好能躲过风险,因而轻视对可能降临的风险的管理,直到风险突降,才悔不当初,可一旦风险过去,却又好了伤疤忘了痛,侥幸如故。其三是被曾经连续的成功或业绩冲昏了头脑,囿于局部经验而高估企业应对风险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轻敌麻痹,因而不认真做管理风险的精神、物质和组织的准备,直至被风险击败、击垮,才醒过神来,但失之已晚。其四是因现实中缺乏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使有些人对各种风险损失抱无所谓的态度,因而无所谓风险意识,也无所谓风险管理。其五是思想方法的片面性,凡事只往成功和好的可能方面想,而看不到事情失败或种种坏的可能性,对坏的可能甚至最坏的可能不愿设想,不作分析打算,更不做任何防范的准备。凡此种种缺乏风险意识或风险意识淡薄的企业,犹如一支在战斗中不设防的军队,处境是十分危险的,其命运是令人担忧的。

  风险有时就是机遇。与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不同,风险偏爱无准备的头脑,而对风险无准备的头脑是抓不住机遇的。对处在战略机遇期的中国企业来说,要想抓抢机遇求生存图发展,就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风险观念,加强风险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