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金融消费者心理图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6: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奥贝纳北京董事总经理曾品良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融机构对消费者的争夺日益激烈,但仍处于初级的跑马占地阶段,同质化竞争严重。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稚嫩的中国金融营销,是否准备好了?你了解你的消费者真实的心理需求吗?

  我们经过市场调查,试图勾勒出较为细致的消费者心理图景。

  财富态度

  受到当今经济发展浪潮和传统文化熏陶的双重影响,人们对待财富呈现出一种矛盾的心态——忠义的赚钱观念,即在追逐金钱的过程中不断寻求心理上的平衡,重视财富,又要时刻提醒自己财富不是生活的全部,希望获得更多的财富的同时避讳被看成为富不仁。金钱和欲望组成了让人绕不出来的螺旋,让人们不由自主地被钱所驱使。因为他们坚信还有更好的可能。

  赚钱目的

  不同财富程度的消费者,赚钱的目的也不尽相同,较低水平的消费者倾向将赚钱的目的锁定在满足物质保障的层面上,较高水平的消费者会将赚钱视为是实现享受更好生活的一种手段。在不同阶段,人们对钱的心态也在不断调整,对钱的把握与他们对生活的释然和自信成正比。在金融品类产品的品牌沟通时,使用相契合的价值观会在第一时间获得客户的信赖感;另外,有效利用不同类型客户的不同需要,将产品塑造成能够帮助他们实现在不同阶段所期待的目标的工具,对品牌沟通的成功有着积极作用。

  未来期许

  在受访者描绘的未来蓝图中,可以看出人们对未来的期望是实际而美好的,大多是以家庭为主角而非自我。“未来10年里我希望有稳定的工作或自己的事业,有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有自己心仪的居住环境,一群知心的朋友。”生活稳定,自由,自主,舒适,有自己的事业,家人健康,孩子健康成长……这些都是消费者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在金融品牌沟通时,能否将投资的益处和人们幻想的理想生活相挂钩,与消费者对未来的期待相契合,决定着品牌与消费者在情感上的距离和沟通的效果。

  退休生活

  对于高端人群,退休离现有生活看似很遥远,但一旦提起就会有一种“是时候规划一下”的感觉,人们对退休后的生活展望很美好,没有了工作的压力,做自己真正愿意做的事,享受自由自在的人生……金融产品如何帮助他们早些从容规划,让他们如愿实现想象中的美好退休生活,无疑会吸引目标受众的注意力。

  成就感

  无论是取得外在的事业上的成就,还是获得内在的心理上的满足,成就感的来源其实都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渴望成就感的背后,其实是渴望:a更多的控制和把握;b来自外界的认可;c自我价值实现带来的自信。对于财富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人,对成就感的需求是无比迫切的,他们期待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而不仅仅是赚钱。在财富的累积与成就感之间,他们在努力寻求一种有效的转换。因此,在金融服务中,可以尝试利用“成就感”的无形力量抓住高端客户。

  成功的判断

  成功的定义开始变得更加广泛,标准也不再局限在事业、金钱等传统模式上,而更多的以自我导向,将实现自我既定目标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如成为一个好妈妈,平衡掌握工作和家庭之间关系等等。对于潜力客户来讲,成功的概念更多的与生活连在一起;而对高端客户来讲,成功已经不是那些外在意义上的模式,而更多的是自己要达成的目标。不同生活水准的受众对成功的标准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沟通中标榜的成功要和目标受众的成功标准相符,才能达到有效沟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