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零售企业的海外扩张:市场调研怎么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6: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经理胡刚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零售商未来的海外扩张会越来越多。为获得更大的市场和销售额、中国优势产品在外国市场的售价和利润更高且竞争激烈程度较低、在中国处于成熟期的产品在其他国家处于介绍期、在海外市场可以接触到优秀的产品以及学习有特色的零售管理技巧、服务等都成为扩张动因。

  在海外扩张之前,企业应进行长期周密的全方位投资环境的调研分析,将拟投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贸易等经营环境(甚至包括当地电压、贸易配额、是否需要供应商同步在当地设厂等)研究清楚,方可开始投资行动。这一点可以从沃尔玛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长达6年的调研(对于人口、收入、零售市场、消费习惯、地域经济环境、文化、政府宏观政策、官方政策等因素进行细致分析)及法国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前的大量第一手调查可以得到印证。

  知己知彼,是成功进入海外市场的先决条件,很多进入后失利的局面都是因为企业事先对国际市场研究不足所致。近年“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有很多失败的案例:建造了高级宾馆没有宾客光顾,收购了炼钢厂后得知它有碍环保,合资项目虎头蛇尾,中企屡屡被合资方拖入陷阱,等等。相反,脚踏实地的调研能带来真实的市场信息和坚实的决策基础。要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投资前身临其境很有必要。

  下面举例说明中国零售商市调须考察的几个特别重要的方面:

  首先,一国的经济自由度对于外国投资企业有重要影响,通常经济自由度较高的国家更加适合外国投资。决定一国经济自由度的变量通常有贸易税收政策、吸引外资政策、货币银行政策、资本控制政策、工资价格政策等,政府消费也有一定的影响。

  其次,在选择市场时,人均国民收入通常是一个重要参照指标,一般来讲,海外扩张时大多数企业会首选高收入的三极区国家——北美、欧盟、日本,因为它们几乎集中了世界收入的77%而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同时尽量避免进入低收入国家及经济瘫痪国家。当然,从地缘便利因素角度,进入邻近国家也是可以考虑的。

  第三,在测算市场规模时,与工业品制造企业和经营

奢侈品的企业不同,零售商应更加注重国家人口因素而非收入因素。

  第四,在进行市场研究时应注重汇率的影响。由于部分商品会以进口方式采购,在以本币为记账货币时,汇率浮动会影响公司账面价值而产生折算(会计)风险,当公司经营活动导致销售额或采购额以外汇计价时,也会产生外汇交易风险。因此企业应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主要做法为以套期保值和定价策略降低交易折算和经济风险,比如,当卖方公司所在国币值走强时,为保持市场份额,海外投资的零售商可能需要进行降价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