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易观国际 > 正文
 

易观国际:银行业风险管理体系和信息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6:01 新浪财经

  【观点】

  * 国内商业银行面临市场开放和自身变革的双重压力,但风险控制的薄弱,尤其操作风险控制的薄弱是其中最大的障碍。

  * 导入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及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势在必行。

  【背景】

  近日媒体频繁曝光商业银行大型案件,涉案金额达到几个亿,如中国银行涉及按揭贷款诈骗,金额高达六亿;另外,如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案件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吉林分行被诈骗3.2亿。针对中国银行业案件频发,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业内称为13条意见),银监会并于近期部署四大国有银行开展风险自查工作。

  上述事件发生在中国金融业市场进一步开放,四大国有银行筹谋上市的关键时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银监会从去年开始连续发布有关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内部控制的法规,可以看出,商业银行监管机构对风险管理在不断的加强要求。另外,美国萨班斯法案的正式颁布和实施,其中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和财务报表的要求,为国内商业银行谋求海外上市增加了难度。

  【观点】

  国内商业银行面临市场开放和自身变革的双重压力,但风险控制的薄弱,尤其操作风险控制的薄弱是其中最大的障碍。基于对国内银行业实务的研究,导入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及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势在必行。

  【产业分析】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一直强调对风险管理的加强,虽然媒体也声称上述事件是历史事件的暴露,但上述事件的发生,不得不让人深思。一方面,每年商业银行

不良资产数依然居高不下,银行案件频发。另一方面,银行也在主动寻找新的手段和措施,在治理结构、制度、组织设置等方面进行改革,强化风险管理。银行在上述各方面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但银行案件频发说明,上述举措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易观认为:上述改革的成果,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持和固化。并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透明化、精细化,实现实时监控。大多数商业银行建设了信贷风险预警系统、信贷管理系统等,主要针对信用风险。对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缺少相应的信息系统支持。依据对国内外商业银行的分析,40%左右的损失事件由信用风险导致,25%的损失事件由操作风险引起,30%左右的损失事件由市场风险引起。因此,国内商业银行应加快构建基于全面风险管理思想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推动风险管理全面升级。

  【建议】

  商业银行构建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 在完善现有制度基础上,全面系统的排查风险点。

  * 策划和实施风险控制方案,并明晰其流程和权限。

  * 充分考虑各种意外因素,策划应急处理方案。

  * 建立风险管理的持续改进机制,并标准化流程。

  * 关注内外部风险事件库的管理。

  * 充分吸收Basel II协议与coso报告中的全面风险管理思想。

  * 谋求海外上市的商业银行要充分考虑美国萨班斯法案的要求。

  目前商业银行构建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挑战包括:

  * 历史数据的缺失

  * 风险量化的模型

  * 全面风险管理机制的构建

  易观国际认为,国内商业银行的风险信息系统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应从以往对信用风险的集中关注,逐步转移到对操作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的全面关注。参照Basel II协议,coso报告构建符合商业银行需要的风险识别、评估、控制模型。构建内外部风险事件库,加强风险损失事件的历史数据的管理。充分理解美国萨班斯法案的要求,以应对即将来临的挑战。而风险管理系统产品提供商则应近快开发基于全面风险管理思想的平台化系统,加强在银行业风险分析模型构建方面研发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