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抓准心理做生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01 财富时报

  文/蒋黎玲

  想要赚学生的钱,就必须先了解孩子本身的需求和家长的期望。创业专家表示,希望孩子聪明、健康、美丽、快乐及安全,正符合父母期待,也是儿童市场的主要发展概念:

  望子成龙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许多父母更是竭尽所能让小朋友变得更聪明。

  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说,家教怕是一点也不陌生。从尚未迈进校门的学龄前儿童,到准备高考冲刺的高中生,从传统的数理化加英语,到高雅时尚的钢琴、小提琴,家教似乎覆盖了孩子成长的各个年龄段,以及所能接触到的绝大多数领域。

  目前,各类“有偿家教”收费每课时一般在10元至50元之间,而艺术类课程一般在每节80元左右。从事课外家教的人员有在校的大学生、在职的教师、离退休的老教师和相关文化行业的的从业者。

  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决定了家教行业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从事课外家教也要遵循市场的规范,这样才是真正对家长和学生负责。

  健康

  儿童身心保健商机也在家长的话题里,除了孩子的功课外,就是成长情况,如身高、抵抗力,怎么吃才会更健康。尤其当孩子有一些病痛,更是让父母心疼与自责不已。但是现代儿童虽然营养充足,却面临近视、肥胖及蛀牙的威胁,这都是父母所担心的问题。而解决父母烦恼正是儿童健康市场发展的契机,让孩子更健康绝对是值得创业者观察的一块市场。

  小大人的爱美心态

  根据派翠西亚•赛柏所著的《吞世代》一书所言,8至14岁孩子喜欢美爱做梦,因此国外的小甜甜布兰妮、国内的偶像歌手,都是他们模仿的对象。在小朋友对美丽的渴望越来越强,父母也不得不顺其发展,于是扩大了让孩子变美丽的商机。

  现代小孩很忧郁

  据相关部门调查,有九成以上的小朋友感到不快乐,但这与大多数父母要孩子“快快乐乐地长大”的观念背道而驰。父母为了补偿子女,不惜想尽办法让子女更快乐,也开创了不少赚钱的机会。

  “小饭桌”受到家长欢迎

  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人们会把孩子送到市区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像孩子无人接送,吃不到合适的饭等诸多问题也随之显现。“小饭桌”既接送孩子,又提供午餐,的确解决了很多家长的燃眉之急。目前生意人、双职工家庭,成为“小饭桌”的主要客源。

  对于创办“小饭桌”的人来说,这也成为一些家庭创收的手段。“小饭桌”分为全托和半托两种。全托的孩子周一到周五全由“小饭桌”主人照顾其衣食住行,每星期六、星期日孩子被家长接回。半托的孩子只是在校期间的每天中午在“小饭桌”主人家吃饭午休,如果孩子年纪较小,主人还要负责接送孩子,所收费用不等。全托费用一般一个月600元左右,半托一个月费用通常是200元。

  “小饭桌”的生意成本小还不承担风险,有人粗略估算过,办“小饭桌”,每月的收入少则数百元,多则一两千元。如今开办“小饭桌”的人员,已由最初的退休老人,逐渐扩大到下岗工人、

  待业在家的城市青年人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