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创业其实不需要太多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8:58 财富时报

  文/王华庭

  创业,说土一点就是要通过做事来赚钱或发展。有资金当然好办事,没有钱怎么办?

  这的确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没有钱难道就不能创业了?回答是否定的,没有钱也能创业,方法就是借——借渠道,借资金,借场地,借人……

  我给大家讲一个实例。2001年,我的一个朋友杨林准备做点事情,可就在这时,他妈却得了结肠癌,查出是晚期。由于杨林是长子,只好放下自己的事陪他妈四处治疗。做了手术,也进行了化疗,都无效。他妈于2002年春节刚过就去世了。

  这时的杨林已花完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两万多元的外债。几天后,当时我正在厂里,杨林突然找到我,要我帮他两个忙:

  1.他要做我厂产品的区域总经销;

  2.借1000元钱给他。

  我对区域经销商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而且要求开专卖店,首次货款还不得低于10万,每年还有相当大的年度销售任务,再说,1000元都要借,怎么还能做总经销?而且当时能做的地方几乎都有我们的总经销了!借1000元钱一点没有问题,可要做总经销,从公从私我都感到非常为难。

  我把相关条件和要求给杨林说了,还刻意把问题说得很严重,主要还是想叫他放弃。谁知道,杨林听我说后,不仅没有打退堂鼓,反而说没有问题,完全按我的要求做,而且主动提出:三个月没有完成销售规定,所有的销售扣点一分不得。

  这又把我吓了一跳,反复劝说无效,只得“帮”他了。杨林自己选了一个他本人都没有去过几次的城市(当时,我的产品还在西南地区销售,其他的省份想都还没有敢想),当即签下了经销合同,而且我第一次免收了合同保证金(当时的规定是市级保证金1万元),我倒想看看杨林用1000元怎么样来做别人几十万都不易做好的事!

  随后的两天,杨林基本都在呆在厂里,整体对我们的产品和经销政策做了一些了解,他只是闭口不提要怎么样做。

  第三天,杨林准备了一个大挎包,里面装的都是产品的小样和产品图册。临走时,我怕他到时回不来,还特地给了他1000元钱,以备急用。

  令我想不到的是,20天不到,杨林就跑回厂里了,而且带回了8个兰州市及周边城市的陶瓷经销商。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几个经销商一口气就在我厂订购了价值60多万元的产品,这可是他签订合同时一个季度的任务啊!按我们当时5%的回扣约定,杨林仅这一单就收入了3万。

  接下来,凭着杨林与那些经销商的紧密配合,他的第一个合同年就完成了800多万元的销售任务,获得回扣40万元。做到去年企业改制时,他总共给我销了3400多万产品。在这个期间,杨林还依样画葫芦,把我们当地其他几个厂的产品也卖到了那些地方,没有问过他到底赚了多少钱,只知道去年下半年他在我们当地建的一个焦煤厂就花了500万元,而且分文没借。

  其实他的做法也挺简单:在我们厂里签订合同后,要求我们专门给他制了一份名片:四川某某集团兰州区销售经理杨林,而且专门给他提供了一份授权委托书。他就凭这两样东西,打着集团公司区域销售经理的名号,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开了市场,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说来说去,杨林就是借用了企业和商家这两个已经存在的渠道,整合成了自己的资源,走上了创业之路。我想说的是,创业,你也行,别再为没有资金而停留了,行动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