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找到引线 爆破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8:49 财富时报

  文/一 刀

   小李飞刀在市场上的优异表现,引起了公司老板的注意,经过一系列的严格考核,公司老板果断的任命小李飞刀为A省总经理。

   在总部的市场例会上,小李飞刀接到通知,公司一种新的食品胡铁花品牌即将投放
其所在市场。这对刚刚过完30生日的他来讲,与其说是一个机会,不如说是一个挑战。

  胡铁花与楚留香谁重谁轻

  拥有6000多万人口的A省在公司的历史上曾经创造了楚留香品牌食品年销售过亿元的纪录,一度在全国20多个省级市场中排名第三。不过小李飞刀接手时,A省市场年销售额仅维持在3000万元左右的水平。按照总部给予的差价政策,这个销量对于全省11个分公司近200号人的队伍来说,也就是勉强够基本工资和销售费用。另外,由于竞争激烈,市场整体差价缩小,经销商和终端的利润也一再变薄,对公司的忠诚度开始降低。所以,大家都盼望公司赶快推出新产品,再一次创造出市场奇迹,让瘪了几年的腰包鼓一鼓。现在新产品真得来了,小李飞刀却感到市场并不乐观。

  首先,胡铁花的目标消费群与楚留香截然不同(总部明确规定两种产品的市场费用要严格分开)。

小李飞刀的市场感觉告诉他,此市场环境已非当年销售过亿元的市场环境了,胡铁花很难再创造出楚留香曾经的辉煌。

   其次,由于胡铁花的市场政策明显优于楚留香,继续采用现在的销售模式会存在很大问题。目前,销售队伍直接管理着各级经销商和终端,有时为了扩大销量,销售人员还可以直接进行销售。市场看上去做得很透,对终端抓得很紧,但其实造成了很多潜在地隐患,例如公司和经销商进行隐性价格竞争,公司直接面对的经销商和终端数量太多,应收账款大量沉淀等。如果再采用这种模式销售胡铁花,不仅会重复历史问题,而且很可能连现在的楚留香销售量都不能保证。因为经销商为了套利,会把楚留香的销售回款当做胡铁花的回款打回来(反正老产品的历史账目问题一大堆)。这种手法也会出现在销售人员身上。

   再次,胡铁花采用经销商代理制也存在问题。因为A省的经销商规模都不大,没有辐射全省的能力。如果全部依靠这些经销商铺货,胡铁花的市场推进速度就慢了,而且也很难达到楚留香品牌现有的覆盖率。另外,代理制对于现有销售队伍的士气也是一个挫伤,因为如果没有新的产品来支撑现有销售网络,那么这个网络迟早会破裂,留下一屁股呆死账,这样,新产品没有做起来,老产品也死了。

   在马上就要召开的全省市场动员会上,胡铁花市场推广方案必须要公布,小李飞刀不能辜负市场上近200个兄弟的希望。他也知道,去年A省的市场业绩并没有很大起色,如果今年在新产品上不能冲一把,那明年自己可能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但是怎样才能做到胡铁花与楚留香的市场共存,在保证楚留香销售稳定的情况下,成功推进胡铁花的销售,实现鱼和熊掌兼得呢?小李飞刀摆弄着跟随了自己多年,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小铁刀陷入了深思。

  新旧产品业务分开运作

  “楚留香已进入衰退期,市场中暴露的问题也很突出,胡铁花启动资金又少,可以说A省正处在老产品已经衰退、新产品未来难于确定的产品断层期,这种情况下我给怎么办呢?”小李飞刀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在纸上写下:

   1.从产品角度说,楚留香在A省曾做到年销售额过亿元,说明它在A省有一定影响力。去年销售仍能维持在3000万元左右,说明市场基础还是不错的。

   2.从销售政策及渠道管理看,楚留香首要的问题是在销售队伍及经销商管理上。楚留香有成熟的渠道但很不健康,销售人员可以直接进行销售,这造成了很多隐患,例如公司和经销商间的隐性价格竞争、应收账款大量沉淀等,可以看出销售队伍管理及销售政策制定都有很大漏洞,这个问题如不能彻底解决,只会加速楚留香的衰退。有许多产品都是成于营销,败于管理,所以对市场的发展一定要加强控制。

   3.楚留香首先要解决好渠道及销售队伍的管理,同样胡铁花也面临着销售渠道的建设及销售模式选择的问题。既要保证楚留香不下滑,又要推进胡铁花的销售,所以,在公司的管理架构上就需要成立两个项目部,把新旧产品的业务完全分开。

  做样板市场走招商之路

  “成立两个项目部后,保证了楚留香的销售,但怎样才能把胡铁花推广出去呢?”小李飞刀一边摆弄着跟随自己多年的小铁刀,一边继续在纸上写着:

  1.由于楚留香曾经成功运作,这个光环对胡铁花的招商是一个很有力的支持,一个强大的背书品牌会使招商轻而易举,因此胡铁花应采用招商的方式进行市场推广。

   2.推广胡铁花时,最好在一个地级市先成立地级“样板市场”指挥部,对其他分公司负责的市场暂时先不动,集中各分公司的一些财力、人力、物力合力打造,争取样板市场运作成功。一旦样板市场启动成功,再由各分公司按自己制定的政策重新招商进行推广。先找一个样板市场,可以借此检验自己市场推广策略是否正确,并根据样板市场的反馈及时进行修正和调整。

   3.在具体的运作上,样板市场的全部人员应来源于本地区的市场人员,相对于经销商,自己的人员较好管理,成功的几率会较高。样板市场做得好,招商就会处于的主动地位,说话就会有分量,对经销商就能控制得住、把握得好。

   拿出了方案的小李飞刀异常兴奋,他对着跟随了自己多年的小铁刀说:“小李飞刀、例不虚发,这次亦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