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学堂:张瑞敏的“管理真经”(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方

  海尔总裁张瑞敏把一个亏损的国有企业改造、经营、管理成全球500强跨国企业,其许多管理箴言也被广泛传播,并被众多企业老板视为圭臬。

  ———要效果,不要借口。———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

  ———举一纲而万目张,失一机而万事毁。

  ———物流以时间消灭空间,商流以空间消灭时间。

  ———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了斗志,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斗志,那些事情才难以做到。

  ———“想干与不想干”是有没有责任感问题,是“德”的问题;“会干与不会干”是“才”的问题,但是不会干是被动的,是按照别人的要求去干;“能干与不能干”是创新的问题,即能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目标。

  ———以人为本的管理就是管理人员的创新精神。

  ———真正的人才是在寻找实现自我的机遇。

  ———盘活资产首先要盘活人。

  ———管理者要是坐下,部下就躺下了。

  ———什么是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千百遍都做对,就是不简单;什么不容易?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认真地做好,就是不容易。

  ———企业发展的空间无限大,企业与用户的距离无限小。

  ———质量无止境,企业无边界,名牌无国界。

  ———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胜,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

  ———在一个管理好的企业内部没有激动人心的事情发生。

  ———我们所有的质量问题,都是人的问题,设备不好是人不好;零部件不合格是人不合格;我们所有发展不起来的问题都是思路问题,不是缺人是缺思路;不是缺零件是缺思路。

  ———管理者必须进行问题管理,而不是危机管理。

  ———干部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怕什么。

  ———没思路的领导不想互动,没控制力的领导不敢互动。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